俄罗斯网民:世界地图上又出现了一个百慕大三角

2014年7月1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网民对发生在乌克兰东南部的马航客机空难事故反应强烈。17日傍晚直至深夜,各种指责谩骂、阴谋论和对遇难人员家属及亲友的慰问不断涌现在俄罗斯的社交网站上。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3951

扫一扫

马航MH17航班空难发生后,俄罗斯社交网站上出现的第一波反应仅为单纯的情绪抒发。网民们纷纷分享关于事故的消息链接、发表简短评论,如"太可怕了"、"简直是噩梦"、"同情死者"等,或者对罪魁祸首做出些许评论。网民马上试图找出事故的原因及肇事者,并紧随媒体之后,或者将事故归咎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民兵,或者是乌克兰或俄罗斯。俄罗斯第四大城市叶卡捷琳堡的反对派市长叶夫根尼·罗伊兹曼(Evgeny Royzman)在自己的推特中称,"怎么,是弱智者们干的吗?"但其发言并未表明是针对谁。

各种版本的推测

俄罗斯网民在社交网站上讨论了马航客机被"山毛榉"地对空导弹击落的各种可能性:是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民兵发射的?还是乌克兰军队?或者如维特上自称在基辅鲍里斯波尔机场工作的西班牙航空调度员所言,客机坠毁前3分钟曾有乌克兰空军的两架歼击机伴飞?记者斯坦尼斯拉夫·库彻尔(Stanislav Kucher)在自己的脸书上写道:"似乎世界地图上又出现了新的'百慕大三角',有多少公开编造的谎言以各种形式在等着我们!"

对类似事件的回顾

许多网民指出,本次事故与洛克比空难相似。1988年12月21日,泛美航空公司的一架从伦敦飞往纽约的波音-747客机在苏格兰洛克比镇上空被利比亚恐怖分子安置的炸弹炸毁。记者奥列格·卡申(Oleg Kashin)在自己的推特上写道:"(这是)我们的苏联洛克比。"也有人回想起了2001年10月4日发生的另一起空难——一枚乌克兰的S-200防空导弹击毁了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一架由特拉维夫飞往新西伯利亚的客机,事故据推测是由于乌克兰防空部队在射击演习中操作失误所致。莫斯科大学教师安纳托利·霍多尔科夫斯基(Anatoly Khodorkovsky)在自己的脸书上表示:"我实在为乌克兰感到羞愧,他们的勇士和媒体对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TU-154客机在黑海上空被击毁一事公开编造谎言之后又无耻的就损失赔偿问题打起了官司!"

阴谋论

阴谋论说法也被广泛讨论。俄社交网站上疯传着一张照片,将马航波音客机机身的图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座机"空军一号"进行对比。于是又出现了这样的说法,即事故发生前不久,两架飞机在飞过波兰上空时曾交叉于同一点。

许多网民指出,马航客机坠毁事件将成为乌克兰东南部局势发展的转折点。数字媒体Look At Media的出版人阿列克谢·阿梅托夫(AlekseyAmetov)在自己的脸书上称,"今天对世界的改变要胜过克里米亚事件及其后发生的所有事件。这一切太可怕了,接下去还将有许多不愉快的事情等着我们。"

哀悼

与此同时,社交网站上也出现了许多对遇难者及其家人的慰问。很快便有一些博主呼吁去荷兰及马来西亚驻莫斯科大使馆墙外献花,并公布了大使馆的地址。17日傍晚就已有第一批花束出现在这些地方。记者谢尔盖·列斯涅夫斯基(SergeyLesnevsky)在自己的脸书上写道:"对我来说,导弹来自基辅还是顿涅茨克或卢甘斯克都不重要,尽管他们之间已画出分界、战事不断,但那里不管怎样毕竟都是乌克兰。这一事件好比是两伙眉飞色舞的流氓在斗殴中突然伤及无辜的路人,只不过是因为在气头上偶然失手罢了。"

| www.tsrus.cn/356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