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租房攻略:谁能在莫斯科淘到好房子?

2014年6月5日
【 字号:
对于不了解行情的人来说,在莫斯科租房就是个暗藏险象的雷区。狡诈的中介商、“老奶奶式”室内装饰、不着边际的价格正在等着租房人上钩,因而充分了解情况非常关键。《透视俄罗斯》的网页编辑基拉·叶戈洛娃分享自己在俄罗斯首都看房并最终租到新家的经历。
图片来源:透视俄罗斯
图片来源:透视俄罗斯
http://tsrus.cn/453917

扫一扫

从行李箱里摸索出笔记本电脑,又花了一个小时连上网之后,我终于在新公寓的餐桌前坐定,讲述我找到新家的经历。我今年25岁,是《透视俄罗斯》的网页编辑。我的新家在一座不起眼的80年代建筑里,这是某个不知名苏联建筑师根据标准建造的。莫斯科的大部分出租公寓都在这样的楼里。一个来自西伯利亚的朋友甚至跟我说:"基拉,这就是莫斯科的贫民窟啊。"

避开9月租房高峰期 长租防止房租年年涨

莫斯科的房屋租赁市场非常混乱。公寓业主可同时找多个中介机构代租,价格基本上不透明,而且房产经纪人都没有回电话的习惯。尽管困难重重,我还是成功找到了新公寓。这主要是因为我吸取了自己曾经的教训和朋友们的经验。

我的首套公寓是在三年前的9月租的,这绝对不值得推荐。9月的莫斯科房地产市场简直无法理喻——这是学生和工人纷纷从外地涌入莫斯科的时候。房地产经纪人和租房客都忙得晕头转向,而且9月的房价上涨速度也是最快。9月的房价有时会高到不可思议的地步,到了10月就会回落。

莫斯科的公寓租金通常以每年5-10%的幅度上涨。也就是说,今天你在莫斯科环城公路附近以每月1000美元(3.5万卢布)的价格租了一套一居室。一年后当你因某种原因搬走时,这套公寓的报价会涨到1100美元,而两年后就是1210美元,对此你应该习以为常。 诀窍就是,倘若租期在一年以上,租金通常是不会涨的。我朋友在索口地铁站附近的一居室公寓住了10年,所支付的租金仍只是2004年的价格,即每月560美元(2万卢布)。这个价格现在只能在郊区租到三居室的一个房间。

老式公寓价位最低 选房还需及时入手

"老奶奶式公寓"用来形容那些20多年都未重新装修的老公寓,在那里能看到属于所有俄罗斯老太太的苏联痕迹:一个衣柜、摆着古老瓷器茶具的组合柜、墙上挂着满是尘土的挂毯、阳台上放着一辆破自行车、很多勃列日涅夫时期的架板。这是莫斯科最便宜的公寓,租金大约是每月790美元。现如今,好公寓的租金在1130美元以上,你可以用这笔钱在地铁附近找个交通便利、带现代化家电和家具的房子。这种房子丝毫不会有勃列日涅夫时期的痕迹。

莫斯科的好公寓都非常抢手。有一次,我在广告上看中一个很棒的公寓,房产经纪人建议我在30分钟内过去看房。我很惊讶,并说马上出发也至少需要40分钟。当我40多分钟后赶到那里时,这套公寓已有人要了。从那时起,我就劝房产经纪人尽快带我去看房。在社交网站Vkontakte也有大量私人发布的出租公寓信息。这是个非常有吸引力的选择,因为没有经纪人的参与——经纪人通常要收取高达一个月租金的佣金。我的很多朋友都是通过社交网站上的广告找到了房子。不过,上当受骗的风险总是有的。

最近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亲友看房团"。我在一周前去租新公寓时,就碰到了这种奇怪的现象。当我上周一去租房时,房间里有点拥挤:除了房主和我的房产经纪人外,还有六个人也来看房。我一下子就反应过来,这些人代表一个客户!一对年轻夫妇找了朋友和两个房产经纪人,为的是寻求"精神支持"。这种热情吓坏了房东,于是他找到我的经纪人,表示如果立即签合同,他会给我们打个折。这个故事有两个要点——保持冷静、相信运气。这样你就能住在莫斯科了!

| www.tsrus.cn/347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基拉·叶格洛娃(Kira Eg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