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之:胜利日阅兵式

2014年5月9日
【 字号:
每年的5月9日,莫斯科红场上都会出现成列的军事装备,一队队身着检阅制服的军人雄赳赳气昂昂地从条石路上走过,许多军用飞机从莫斯科低空呼啸飞过。
阅兵式彩排 图片来源:AP
阅兵式彩排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3897

扫一扫

步行方阵迈着有力的步伐、随着雄壮的军队进行曲走过后,各种装甲机械车队开始缓缓驶过。人们在欣赏这一盛景的同时,不免要想,参加阅兵式的指战员们是如何达到这一完美的协调一致的呢?

步兵方阵

胜利日阅兵几乎是苏联/俄罗斯每年最盛大的活动,旨在展现苏联/俄罗斯军人的精神风貌和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准备工作一般都是从头一年秋天开始的。首先是从军事院校和部队挑选最优秀(学习成绩最好、训练成绩最佳)的学员和义务兵。参加阅兵式的人员外貌不很重要,但各护旗组要挑选身材高挑的小伙子,甚至连长相都差不多。受阅军人须先学习正步走,步频为每分钟20步,步幅为90厘米,由1.1万人组成的方阵通过检阅台的时间是15分钟。此时,受阅人员须保持队列整齐、步伐统一,手持军旗、乐器或兵器,并且不得相互碰撞。位于右侧的每一横列的领队肩负统领步距、保持横列之间的距离并严格控制节奏的任务。横列中所有其他士兵应看到其右面第四个人的胸脯。指战员们在行进时,肘部应保持一定角度,从而使相互之间保持等距。控制队列的另一个秘密是固定在军靴上的"小铃铛",它们使军靴踏地的声音更响亮,通过这个声音则能轻易判断队列是否整齐。

[图表]:参加5月9日胜利日红场阅兵的军事装备

战士们先是20人一排进行训练,学会"走路"后再组成每组10排、每排20人的阅兵方阵进行训练。观众在阅兵式上看到的就是这样的队形。不算军官,每个兵种要组成3个方阵,每个方阵100人。初春时节,战士们要每周数次离开"自家"训练场,去一个完全仿照红场的演练场地进行集中训练。步行方阵、车队和空军均在那里进行统一训练,并要完整演练阅兵程序。训练强度极大,经常有人晕倒,因为并非每个人都能长时间纹丝不动地在队列中"立定"。解决办法只有一个——氨水。为以防万一,会在方阵中踩碎几个装氨水的安瓿,浓烈的气味会让人清醒并迅速恢复意识。

军械方阵和航空编队

驾驶军事装备的士兵则需克服其它困难。坦克手和防空装置驾驶员要排成一个纵队前进,他们必须保持完全相同的速度,相互之间的距离要精确到厘米。天空中的飞机编队也要保持精准的距离和相同的速度。由于参加阅兵的飞机具有不同的飞行性能,要保持同样的速度和高度非常不易。经过演练场训练后,队员们的动作已基本固定,这时要在红场上进行总彩排。

日胜利前几天,莫斯科的部分中央街道会被封闭,以便通过步兵方阵和重型装备车队。莫斯科居民此时有幸在咫尺之外观察坦克和榴弹炮。为防止履带破坏沥青和条石路面,这些装备都裹着特制的橡胶垫。身形庞大的图-160、安-124"鲁斯兰"、安-22"安泰",甚至背着机载无线电装置大盘子的A-50侦察机要在只有300米高的低空列队飞过。

几个月的艰苦训练终于结束了。部队在总演习中表现优异,可以让人完全相信,向传统致敬并展现国家军事力量的5月9日胜利日阅兵式一定会圆满结束。

阅兵式程序

阅兵式须严格按照程序说明进行。先从士兵列队开始,随后打出俄罗斯国旗和胜利旗帜。程序说明中规定该环节的背景音乐为亚历山大· 亚历山德罗夫作曲的《神圣的战争》。阅兵式要接受国防部长检阅。

[图表]:参加5月9日胜利日红场阅兵的航空机械

阅兵总指挥报告部队准备就绪后,国防部长站在ZIL-115轿车上慢慢前行,向士兵们致礼。阅兵游行从莫斯科军事音乐学院的鼓手方阵开始,走在其后面的是身着二战军服的莫斯科各军校学员。"历史方阵"后是各兵种代表,最后由苏沃洛夫军事学校的方阵压轴,该校是一所为中学少年提供军事教育的专门学校。| www.tsrus.cn/3404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塔季扬娜·鲁萨科娃(Tatyana Rus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