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俄罗斯职场文化之:说一不二的领导

2014年5月3日
【 字号:
许多人以西方大型公司的企业文化为例,认为俄罗斯的企业文化发展得不好,但事实上俄罗斯有着自己非常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透视俄罗斯》通过搜集一些俄罗斯大型猎头公司的信息、与各企业员工交谈列出了一些俄罗斯最具特色的企业文化特点
制图:Alena Repkina
制图:Alena Repkina
http://tsrus.cn/453891

扫一扫

戴尔公司俄罗斯区域总经理鲍里斯·谢尔巴托夫回忆90年代初时说,当时他曾希望由拥有西方思维方式、受过高等教育的经理组成的新等级能取代苏联模式的经理,这样会改变整个俄罗斯的经济体系。"但俄罗斯的团体模式与大学和经济学院教授的不同",谢尔巴托夫说,"俄罗斯的领导就是唱'独角戏'的"。

"在这里要成功就要认识有用的人,信任是最重要的。懂得这个道理的人能很快开创自己的事业并有很好的发展。"这位IT界精英说。任何一种团队文化中最重要的是职位等级和领导与员工之间的相互关系。对于很多集团,甚至是西方国家的大集团来说,领导阶层与员工之间自由民主的关系是其一大特点。在这种情况下,领导是同类人群中的"第一个",员工能向领导层表达新的想法、提意见和建议等等。可在俄罗斯,领导一定要高高在上,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像员工那样工作,而是像法定统治者一样居高临下,其委托机构(分公司、部门、团队)就是其世袭领地和所属财产。并且这适用于任何级别的领导。比领导还高的就是天,或者是领导的领导。领导与下属是分很多等级的:副职、副副职、秘书等等。这一模式形成了一种具有官僚主义色彩的制度。这显然是俄罗斯社会固有的文化特点,尽管部下也经常取笑这一领导模式,而且俄罗斯的官僚和领导人形象在很多笑话里是被嘲笑的,但如果领导不那样,那么他就不是领导了。问题并不在于个人性格或品行。在这个社会,每个身居领导岗位的人都在按照同样的剧本"表演"。

"有一次,我们的领导道出了真相",一家大型咨询公司的员工回忆道,"一次例会上,他突然站起来说道:'够了,我不需要只知道随声附和我的员工。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对我讲实话,哪怕他以后会被免职。'"这家公司的另一个员工回忆起自己老板时说:"我们跟领导的意见交换还是很有成效的:带着自己的想法进去,带着他的想法出来。"那些令人赞赏的很有效率的管理方式姑且不论,Superjob(俄罗斯一求职招聘网站)进行的匿名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的领导总是像"奴隶主"(让员工加班)、"守财奴"(不涨工资)、"白痴"(看不到对员工来说明显的事情)、"裤子都坐磨破了"(因为工作的只有员工)。正式场合谁都不会提这些,但它却是私下员工之间的必谈话题。要是谁持反对态度,那他肯定要么是溜须拍马,要么更差就是"打小报告"的。

| www.tsrus.cn/339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达恩•波托茨基(Dan Potot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