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战歌》登陆俄罗斯 有效仿也有争议

2014年1月8日
【 字号:
由耶鲁法学院华裔教授蔡美儿(Amy Chua)撰写的《虎妈战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一书曾在美国轰动一时。该书于2011年被译成俄文出版,同样在俄罗斯引发热议。
图片来源:Reuters
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53765

扫一扫

作为第二代美国移民的蔡美儿在《虎妈战歌》中介绍了自己如何用中国式教育模式管教两个女儿。她要求女儿们没每门功课必需拿A、不准看电视、练琴不认真不准吃饭等。虎妈的教育方式引发了西方许多国家对教育的探讨。其俄文版也在俄罗斯引起广泛争议。《生意人报》网站发表评论称,书里提到的教育方式没有美国人想象的那么恐怖,"在实际生活中,孩子们不是同样至今还在课外学校学音乐吗是?谁都不会忘记自己在幼儿园如何被严格教育。因此,我们的社会对该教育方式的反响相对于美国会平静一些。"

"社会主义者"网评价道:"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得第一,所以这种教育方式很有问题。如果孩子没有做到,就会影响到他的自信心。"

"我们的报纸"网上发表了《我的妈妈是老虎》一文。文中指出,"中国的虎妈"与苏联时期的父母如出一辙。那时,家长也总是让孩子学音乐、花样划冰、国际象棋等,也给孩子们很大的压力。

在"多动症患儿家长跨区域组织"论坛上,网友对该书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网友菲亚•罗扎别尔维尔达(Feya Rozabelverda)说:"我喜欢中国式教育,但我不会用,也不认为这种方法适合俄罗斯的孩子。对我自己的孩子更不适合,对他稍微严格一点,他就开始装病。"网友埃丽(Elli)说:"我不能说很接受这种教育方法。所有人都清楚,成功来自10%的天赋和90%的努力,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强迫自己的子女发展没有天赋的部分。"

公司白领亚历山大·拉兹尼坚科从《虎妈战歌》中得到很大启发。尽管他并不完全赞同书中所有的教育方法,但认为有可借鉴之处。他说:"这本书令人鼓舞。我认识到,天才是可以培养出来的。人各有特点,无论是俄罗斯人、中国人还是美国人。我已经开始使用书中的某些方法来教育儿子们。我尝试不再像过去那样溺爱他们。我告诉他们4分的成绩很差,他们便开始相对认真地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上课也能够集中精力,以前总出现的3分再也没有了。现在,他们都开始对自己有所要求。此外,放学完成作业后,他们仍有很多空闲时间,我现在正在考虑利用这些时间让他们再学点什么,音乐或是体育。"www.tsrus.cn/312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许文虎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