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俗家弟子留俄 只为弘扬中华文化

2014年1月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王志勇,生于1987年。习武18年,为少林寺第32代弟子,目前在莫斯科国立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课余时间经常在俄中两国文化交流活动中表演武术,并于2007年成立少林功夫表演团,旨在俄罗斯弘扬中华武术文化。近日,《透视俄罗斯》对这位来自中国的“功夫小子”进行了独家专访。
图片来源:许文虎
图片来源:许文虎
http://tsrus.cn/453757

扫一扫

王志勇生于河南省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受当地尚武风俗的影响自幼对武术感兴趣。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他说:"我们那里有好多武术高人,人人都会两下子。在这种环境下,我偷着学了好多,但并不专业。"11岁时,王志勇被送如武术学校学习。其间,他多次参加各种规模专业比赛,并且多次获奖。2000年,在河南省武术运动会上,他表现突出,获得"拳术第一名"、"刀术第二名"、"棍术第二名"等优异成绩,被授予"最有价值运动员"、"河南省武士"等称号。之后,在河南、山东、江苏和安徽4省武术交流比赛中,取得1金、3银、1铜的佳绩。

全球巡演少林功夫 最终驻足莫斯科

2003年,为了继续提高武术修为,他来到武术圣地少林寺,并拜在释德虔大师门下,受赐法号"行咏",正式成为少林第32代弟子。

图中:王志勇

在修炼其间,王志勇曾随少林寺代表团出访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说:"出访时,我发现外国人是如此喜爱中国武术和着迷少林功夫!"也正是从那时起,他深刻意识到弘扬中华武术的重要使命。

2007年,中国政府公派王志勇作为中华武术文化交流使者前往莫斯科国立大学交流学习。在此间,他多次参加多项俄中文化交流活动,为两国武术文化交流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哈萨克斯坦总统甚至也慕名邀请其赴哈表演少林功夫。

王志勇在的武术表演受到了俄罗斯各界人士的好评,特别是受到莫斯科多所高校的关注。完成交流使命后,很多大学向其发出继续学习的邀请。最终,他决定在莫斯科国立工业大学继续深造。

获邀在俄继续留学 从不间断传播中华武术

校方对王志勇非常重视,在学习上为他提供了很多帮助,而他也总在学校的各种晚会上为全校师生献上精彩演出。

除了校内表演,王志勇还经常为中国使馆、孔子学院等机构进行义务演出。他说:"除官方组织,在莫斯科我与其他会武术的同学经常从事公益活动。比如说,与莫斯科志愿者联盟前往俄罗斯孤儿院看望儿童。在那里,我为孩子们表演武术,他们都很喜欢,吵着也要学习。"

图片来源:许文虎

王志勇在俄罗斯武术爱者中小有名气,有不少俄罗斯朋友慕名前来向他求教。一次,一位名叫帕维尔的武术迷从600公里外的切博克萨雷市来到莫斯科。他在当地开办了武术俱乐部。为了学习真正的中国功夫,经常坐火车来莫斯科向王志勇求教,王志勇也定期亲自前往指导学生。此外,少林弟子的美名也传到了喀山市。在喀山举行武术大赛期间,王志勇作为特邀嘉宾为获奖运动员颁奖。在运动员的热烈要求下,王志勇即兴表演了一套少林拳。没想到,第二天竟然上了当地报刊的头条,一时间成了喀山的新闻人物。

成立少林功夫表演团 将中国功夫带入俄罗斯民间

为了更好地传播中国武术文化,王志勇于2007年成立了"少林功夫表演团"。现在,固定团员为7人,均为中国留学生。

据王志勇介绍,该团定期组织训练,并且根据每个团员的特点进行分工,如力气大的学员适合练习大刀,身体瘦弱的学员适合练剑,等等。此外,团员们在学习之余还会自行安排训练。

自从表演团成立以来,多次接到俄罗斯人的邀请,并与多位俄罗斯经纪人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他们的帮助下,王志勇带领自己的团员参加过俄罗斯企业年会、电视台选秀、大型晚会、个人生日会等等活动。

然而,表演团组建初期,很多节目并没能得到俄罗斯观众的认可。例如,硬气功和南拳,观众们觉得生硬且不美观。王志勇说:"经纪人告诉我应该如何改进,但我当时不理解,这是真正的功夫,怎么得不到认可呢?"随着表演次数的增加,王团长的经验逐渐丰富。在后来的表演中,团队还穿插了一些舞狮舞龙等节目,让观众感到赏心悦目,也因此总是赢得热烈的掌声。

谈到将来的打算,王志勇说:"我从小习武,又有幸受少林寺恩师点化。我将毕生从事武术事业,这是我的理想。此外,目前俄中两国关系友好,文化交流频繁,我也想出份力。毕业后,我一定会留在俄罗斯。我希望以武术为基础,进行中国文化传播。具体的规划还没有,但至少可以先开设一所武术学校,之后再讨论其他内容。"www.tsrus.cn/311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许文虎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