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市连遭遇恐怖袭击 俄外交部发表重要声明

2013年12月31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伏尔加格勒连续两次遭遇恐怖爆炸袭击,已导致32人死亡,超过70人受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国元首对死难者家属发送慰问电。俄罗斯外交部发表重要声明,将继续坚定打击恐怖主义。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3763

扫一扫

据俄新社报道,俄反恐委员会指出,12月30日8时25分伏尔加格勒捷尔任斯基区市场内一辆无轨电车发生爆炸。据最新消息,爆炸造成12人死亡,28人受伤。

伏尔加格勒无轨电车爆炸案是在该州火车站爆炸案之后第二天发生,后者事件已造成17人死亡,40多人受伤。无轨电车爆炸案后已就"恐怖袭击"立案。俄国家反恐委员会行动指挥部领导已向事发现场派遣俄安全局、内务部和紧急情况部人员及设备。

据俄卫生部新闻秘书萨拉盖向记者表示,该部部长斯科沃尔左娃目前正在第25市医院协调向伤者提供医疗援助。据该医院代表向俄新社表示,医院接收的19名伤者当中有人情况"极其危急"。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副部长斯捷潘诺夫12月30日记者表示,伏尔加格勒两起爆炸造成32人死亡,70多人受伤。俄紧急情况部代表们已与遇难者及伤者家属取得联系,并免费让他们抵达事故现场。

无轨电车爆炸系自杀式袭击者所为

据俄新社报道,俄国家反恐委员会表示,伏尔加格勒州无轨电车恐怖袭击案的一种说法是安放在无轨电车内爆炸装置被引爆。

俄侦察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表示,侦查人员已查明伏尔加格勒无轨电车爆炸系自杀式恐怖袭击者所为,炸弹威力相当于4公斤TNT。他说:"初步断定,一名男性自杀式恐怖袭击者引爆爆炸装置,已发现他的肢体碎片并被送去遗传鉴定,以便确定他的身份。"他还补充道:"侦查人员认为,恐怖袭击的时间和地点不是偶然选定,因为早晨总有大量人使用该区市场附近的这条路线。"

马尔金表示,两起爆炸中被引爆炸弹的杀伤成分相同。他说:"由于两个爆炸装置的杀伤成分相同,这点证明俄侦委的两起恐怖袭击有关的说法。有可能两个爆炸装置是在一个地方被准备的。"

俄外交部发布消息指出,伏尔加格勒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是在俄社会试图挑起宗教仇恨。"新年前夕袭击的卑劣行径是又一起恐怖分子开辟内部'阵线'、散布恐慌和混乱、在俄社会挑起宗教仇恨和冲突的试图行为。我们不会退缩,会继续与阴险的敌人进行残酷持续的斗争,只有通过共同努力才能得以阻止。针对伏尔加格勒的犯罪攻击,与对美国、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阿富汗、尼日利亚等其它国家的恐怖袭击的组织形式如出一辙,它们有着相同的发动者。"

俄外交部消息中指出,"恐怖主义始终是犯罪,对此进行处罚必不可免。当前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对它进行一致谴责,以及在抵抗被暴力和极端主义思想滋养的恐怖主义中的真正国际团结。"

普京与梅德韦杰夫高度关注伏市恐怖袭击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举行工作会晤。

佩斯科夫表示:"总统与总理会晤期间讨论了一整套援助问题,包括财政援助和医疗机构提供援助,以及支持恐怖袭击死伤者家庭的其他形式"。

此外,俄总理新闻秘书季马科娃对记者表示,总理梅德韦杰夫已签署向伏尔加格勒系列爆炸死者家庭成员及伤者提供援助的命令。签署这项命令旨在执行总统有关向恐怖袭击受害者提供帮助的指示。

季马科娃表示:"命令规定从俄联邦政府储备基金中向伏尔加格勒州政府划拨约6500万卢布(约合1300万元人民币),其中6200万卢布(约合124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付一次性补偿金,每位遇难者家庭将获得100万卢布(约合20万元人民币),每位重伤者将获得40万卢布(约合8万元人民币),每位轻伤者获得20万卢布(约合4万元人民币)。"命令规定一次性补偿金用于死者安葬费,以及造成财产损失的财政援助。

伏市哀悼日延长至5天

据俄新社报道,伏尔加格勒州州长就两起恐怖袭击宣布自30日起持续5天为哀悼日。早前该州政府宣布1月1日至3日为哀悼日。

据消息人士援引该州州长话报道,"哀悼日将从今日起持续5日,国家机构将降半旗"。该州所有娱乐活动已被取消,并建议电视台取消播放娱乐节目。

习近平等向普京发出慰问电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31日向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就伏尔加格勒发生的两起恐怖爆炸案致慰问电。

习近平主席就恐怖分子制造爆炸所造成的"沉重后果"和数十人死亡一事向俄罗斯表示同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向俄联邦政府主席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发出慰问电。北京强烈谴责伏尔加格勒发生的恐怖爆炸。中国外交部正式发言人秦刚:"中方对在俄罗斯伏尔加格勒接连发生的恐怖主义行径予以强烈谴责,向俄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受伤者及遇难者亲属表示诚挚慰问。"

上海合作组织对伏尔加格勒连续恐怖袭击进行了谴责。上合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发表声明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坚决谴责2013年12月29日和30日在伏尔加格勒发生导致众多人员死亡的恐怖袭击。上合组织向遇难者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向俄联邦人民和领导表示同情。"秘书长的声明中强调说,"对和平居民的任何恐怖与暴力的表现,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予以辩解。上合组织以前和今后都始终如一地持有这一立场"

此外,据俄罗斯之声援引俄塔社消息报道,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通过电话就伏尔加格勒恐怖袭击事件向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表示慰问,并以乌克兰人民的名义,向死难者家属以及所有恐怖袭击受害者表示慰问。

"恐怖主义无国界 共同努力才能战胜它"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将继续打击恐怖主义这一没有国界的邪恶力量,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胜它。

声明中提到,近一天内数十名平民成为伏尔加格勒恐怖袭击事件的受害者,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恐怖分子在新年前夕无耻地策划实施了袭击事件,这是他们又一次企图打开国内"阵线",制造恐慌和混乱,挑起宗教仇恨和俄罗斯社会冲突。伏尔加格勒的恐怖犯罪活动同恐怖分子在美国、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阿富汗、尼日利亚等国制造的袭击一样,具有统一的组织模式和共同的发动者。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表示,将深入调查伏尔加格勒恐怖袭击事件。他指出,已启用额外力量巡逻街道,如内部军队、哥萨克和义务治安员。博尔特尼科夫请市民对强力部门的工作以及在街道巡逻检查期间可能产生的问题给予理解。同时,俄罗斯穆夫提委员会主席盖努特金呼吁不同信仰的俄罗斯人团结起来打击恐怖主义。他对莫斯科及全俄宗主教基里尔就伏尔加格勒恐怖袭击事件的评价表示支持,并呼吁俄罗斯人民共同战胜灾难。| www.tsrus.cn/31219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