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点滴:在莫斯科坐地铁如何避免发生不愉快?

2013年12月1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尽管莫斯科地铁足够安全,但扒手、抢劫者和醉鬼仍能破坏一个疏忽大意旅客的好心情。不过,只要遵守某些简单的原则,就能避免不愉快的发生。
图片来源:Flickr / Andos_pics
图片来源:Flickr / Andos_pics
http://tsrus.cn/453743

扫一扫

刑事发案率

据莫斯科内务局地铁分局统计,今年头10个月莫斯科地铁共发生290起抢劫案件,其中182起被成功破获。据介绍,抢劫犯的招数主要是出其不意,如在车门关上前一秒钟抢走一个手提包、电话和平板电脑,以便能成功跳出车厢逃跑。专家建议不要站在车厢门附近,而要坐在车厢的里头并拿好自己的东西,无论如何也不要在门打开时睡大觉。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摄像头的出现,莫斯科地铁抢劫案的发案率已呈明显下降趋势,现在碰到的基本都是小偷。

莫斯科国际学校老师列娜·莎士比亚(Lena Shakespeare)介绍了自己的一段遭遇:"我走进地铁车厢后,突然有一些人围了上来。我当时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到下一站下车时才发现我的包被打开了。不过幸运的是,我的东西完好无缺。"

地铁里的小偷通常都很精明,往往选择乘客多的地铁站下手。他们一般是两人或多人一同作案,互相传递偷来的东西,很难被抓住。今年,莫斯科地铁共发生1550起偷盗案,但只有308个扒手被抓获。

谢尔盖·皮亚坚科提醒说:"不要将钱包和电话放在胸前或后面的兜里。手提包和双肩包一定要用手拿着放在前面。莫斯科的扒手都是"行家里手":他们会想方设法掏出你的笔记本电脑,并用与其重量相同的书取而代之。"小偷在人群中很难被区分出来:他穿着得体,可能是15岁,也可能是70岁,还会有一些女贼。专家一致认为,小偷最主要的标志是其飘忽不定的眼神。在火车站附近的地铁站一定要特别警惕:如"共青团"、"库尔斯克"、"帕维列茨基"、"白俄罗斯"和"基辅"等地铁站,以及"列宁图书馆"这样的大中转站和一些终点站。

不愉快的邂逅

莫斯科国际学校校长伊恩·柏德认为:"喝醉酒的人相当危险。我们在对员工进行指导时都要呼吁他们,在对周围情况不甚明了时,尤其是当已经很明显知道那个人喝了酒时,一定要避免发生冲突。外语也可能会招致侵犯。"专家建议,碰上醉酒的人,不要吸引他的注意,如果已有接触,则不要露出敌意。列娜·莎士比亚强调说:"要注意您在莫斯科的着装问题。一个看上去像旅游者的人更容易引起犯罪分子的兴趣。"此外,切记不要坐没人的车厢,因为那里可能会出现你不想与之打交道的人或团伙。

遭遇不测时......

它们很少发生,但还是会发生。如果您不小心掉到了铁轨上,一定不要害怕。不要努力往站台上爬,因为接触到的轨道有电压。要沿着地铁列车运行的路线走到其停靠站台起始处的白色三角地带,那里通常有一个可以爬上去的垫板。如果列车出现前来不及走到三角地带的话,则要毫不犹豫地躺倒在铁轨之间,衣服一定要紧靠地面。

"有困难找警察!"

每个地铁站都有工作人员和值班警察,遇到麻烦时可以找他们。据市民反映,莫斯科地铁警察越来越负责任了,不过官僚程序可能要用去你几个小时。同时要明白,警察局没有翻译。列娜·莎士比亚建议"(在莫斯科的外国人)要学点俄语,因为英语只有年轻人懂"。www.tsrus.cn/307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卓娅·米洛斯拉夫斯卡娅(Zoya Miloslav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