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洪灾重创俄远东地区 或将改变俄中边界

2013年8月26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俄远东地区正在经受有记载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受灾面积约百万平方公里,十万民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抢险救灾现已紧张有序展开,目前阿穆尔河(中国称黑龙江)水位继续上涨,可能会改变俄中边界线。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3603

扫一扫

俄罗斯远东地区出现经年难遇的洪灾,是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当地最年长的老人称从没见过洪水如此架势。受灾地区约百万平方公里,比中国甘肃、广东、河南、福建、江苏五省面积总和还大。情况时刻在恶化,热带暴雨来势凶猛,水电大坝正马力全开向中国松花江泄洪。当地政府已表示,在最坏情况下,可能需要将十万民众撤出被淹的城镇和村庄。目前,两万一千余人已逃离家园。

房屋被淹农作物绝收  灾民难舍受灾家园

退休工里奥文来自犹太自治州的小村庄库克里瓦,是洪灾受害者之一。尽管房屋被淹,走路都很困难,但里奥文拒绝救援,不愿离开自己家。最后救护车还被调来抢救他,列宁区消防局长科列斯尼科夫也亲自出面送他去安全地带。

当地政府将院校改为灾民临时应急住宿点,学校体育馆里铺满一排排的床垫。军队运来可移动厕所和流动面包车,为灾民提供食物。医护人员和心理医师在现场给予必要救助。

“我失去了一切!我的家、我的菜园都没了!”菲利波芙娜抽噎道,“他们已把第一笔救助金发给我们,有1万卢布(约250欧元)。他们说以后还会继续发。我们家能拿到40万卢布(约1万欧元),但这钱不够我们建新房,再过一两个月,冬天就要来了。”

远东地区一些农场主拒绝搬出他们被淹的家。在绝望之余,他们搬到楼上和阁楼去住,并且带上所有能带走的完好贵重品,以免财产被盗。在阿穆尔地区被淹的弗拉基米罗夫卡村庄,一位固执的老太太待在自家屋顶不肯撤走。她说自己见过更糟的,并用信号枪向所有试图接近她被淹的家的人发出警告。

洪灾破灭了收获的希望:洪水殃及了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主要农业区。直升机的鸟瞰景象令人震惊,在一些地方还能勉强辨认出灰褐色泥石下有着几行大豆或小麦。目所及处尽是洪水,淹没了一切。阿穆尔州是俄罗斯主要大豆种植地区,俄罗斯超过一半的大豆作物都产自这里。此刻它们在水下却无迹可寻。

抗洪战斗全面打响  高水位或改变俄中边界线 

阿穆尔河的岛屿已接连消失在水下,现在大乌苏里岛也开始被洪水吞没。该岛在中国被称作黑瞎子岛,东西两半分归俄罗斯和中国管辖。俄中双方已及时切断电源、疏散居民,但边防军仍坚守在岗位上。阿穆尔河是俄中界河,河对岸的中国黑龙江省边境地区也同样出现特大洪灾,遇难人数超过200名。截至目前,俄罗斯还没有伤亡人数的报道。

大量资源正源源不断地运到抗洪战场来救助灾民。每天都有运输机飞抵受灾地区,带来移动医疗设备、大坝建材、食品和医疗品。此外,数吨疫苗已被紧急空运到灾区,当地居民接种了A型肝炎疫苗和痢疾疫苗。来自俄罗斯其他各地的一万三千名救护人员已抵达灾区。

哈巴罗夫斯克市的水位已接近警戒值。最近一次特大洪灾发生在19世纪,当时水位高达6.2米。但现在水位已超过7米。专家们担心,若以目前的速度继续上涨,水位会在一周内达到8米。哈巴罗夫斯克市沿着阿穆尔河河岸绵延30多英里。经过日以继夜的加固工作,阿穆尔河的堤防已得到完善。建筑工人、士兵和志愿者用大量沙袋加紧巩固该城的核心防洪堤坝。

一位戴白手套的日本商人在哈巴罗夫斯克搬运沙袋,从早上七点一直忙到深夜。“我出差刚到这里,”他解释说,“但当我看到这个美丽的城市陷入危险时,我不得不卷起衣袖加入战斗。”在很多地方洪水已冲过堤坝,翻滚着浪花奔向城市道路,威胁到居民建筑。

当地居民受到洪水困扰威胁,这已是阿穆尔河边的常有之事。“这条河不会被洪水破坏。我们现在看到的洪灾是河流的自然周期。阿穆尔河以及它的山谷、冲积平原、徙居于此的野生动物都已适应了洪水期,”俄罗斯科学院学者阿列克谢·玛黑诺夫如此解释。这位地理科学博士、水资源及生态问题研究所副主管还预测,“这种异常的高水位会给河流路线带来显著影响。如果洪水进入阿穆尔河中部的左分支,可能会导致河流中心的俄中国际边界位置发生改变。”

| www.tsrus.cn/277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塔季扬娜·德米特拉科娃(Tatiana Dmitr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