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豹惊现中国境内 俄中科学家联手保护

2013年7月22日
【 字号:
近日,中国世界自然基金会工作人员在中方境内安设的摄像机拍到了来自俄罗斯波尔塔夫斯克保护区的远东豹,这些俄罗斯“贵客”成功进入跨境进入中国。所拍摄的照片证明,远东豹正在向中国迁移。
远东豹。来源:Flickr/Glo'71
远东豹。来源:Flickr/Glo'71
http://tsrus.cn/453561

扫一扫

俄中两国自2013年1月开始在接壤边境地区寻找远东豹和阿穆尔虎(东北虎)。几天前,安装于东宁林场的自动摄像机拍摄到一只成年远东雄豹。尽管照片上仅能看到尾部和部分背部,但俄罗斯科学家们确定其为远东豹。俄罗斯世界自然基金会阿穆尔分会保护生物多样化计划协调者阿拉米捷夫对记者表示,远东豹最初正是在位于俄罗斯最北栖居点对面的波尔塔夫斯克保护区被发现的。

他说:“最近10年来,仅是今年2月在俄罗斯境内进行秋季统计时首次现发现了它们。现在它们在中国出现,表明它们在扩大自己的栖息范围。如果中国采取措施,这些远东豹很可能将留在中国境内。远东豹是我们应该共同保护的物种。”

阿拉米捷夫表示,长期以来,濒危动物栖息条件一直很恶劣。不过,中方在最近5年内进行不懈努力部分恢复了这些珍稀动物的生存环境。其中措施之一为利用摄像机进行数量统计。现在,需要努力防止盗猎者活动。

阿拉米捷夫说:“俄罗斯的‘豹地’民族公园和中国‘珲春’保护区相接。不过,俄罗斯的‘波尔塔夫斯克’保护区对面尚未建立起中国的保护区。中国生态工作者与官员已连续3年讨论建立保护区的问题,相信远东豹的出现将加速保护区的建立。”

因此,俄罗斯世界自然基金会阿穆尔分会工作者认为越境的远东豹将推动保护区的建立,使中国官员更加确信建立的重要性。阿穆尔边疆区和吉林省政府在不久前所签署的有关合作保护豹协议也使人感到乐观。中方已于近日将“越境者”“护送“回俄罗斯。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