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俄华人的网络社交:平等、轻松、愉快

2013年6月11日
【 字号:
6月8日,莫斯科的华人网友在老北京饭店欢聚一堂,举行活动庆祝“搜鹅论坛”建立一周年。为此,坛主“秋之韵”(网络昵称)先生邀请该论坛的各大版块版主和各界华人名流出席此次活动。到场宾客逾百人,大家或是吟诗或是歌唱,以不同方式对此次周年庆典祝贺。
摄影:Gleb Fedorov
摄影:Gleb Fedorov
http://tsrus.cn/453519

扫一扫

旅俄华人交流平台的发展

俄罗斯旅俄华人人数众多,其中商人和学上长期在此地生活。身在他乡,每个人的工作和学习的压力都很大。因此,同胞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成为一种需求。高端的通讯技术为旅俄华人带来便利。相对传统的电子公告版已成为当地华人进行交流的最有效平台,即论坛。最早的“俄罗斯华人论坛报纸点入”在成立初期曾经历冷遇。

2008年,莫斯科大市场的关闭为论坛的发展带来了一次转机。商人们已经习惯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突然发生改变,他们在彷徨和迷茫时特别需要与同胞进行及时交流和沟通。因此,很多人涌到这个当时很冷清的论坛上来发表意见和看法,相互传递消息,讨论以后的生意发展道路。就这样,“报纸点入”论坛走出了低谷。之后,随着各界华人在论坛参与的增多,其功能也开始丰富起来,并最终发展成为一个综合性信息平台。各大专版也相继建立,版主为自由申请,利用业余时间来管理论坛。

现如今,俄罗斯的华人论坛也并非一支独秀。继《报纸点入》后又相继出现了《搜鹅论坛》《华人之家》等,形式和特点各有侧重,受众群体有交叉也有不同。

助人为乐 丰富生活

莫斯科华人圈的大事小情抛到论坛中都会激起一波涟漪。2011年夏天,一个“寻找走失老人”的贴子在论坛上瞬间成为点激率最高的贴子。当时,一对杭州老夫妇参加旅游团来莫斯科观光,由于老太太患有间歇性老年痴呆症,在饭后独自散步时病发,记不清回饭店的路,因而走失。走失后,老伴儿很无助,没有任何办法。他在国内的儿子,得知此事后马上通过朋友在莫斯科各大华人论坛上求助,没想到此事马上得到了论坛内广大华人的响应,纷纷投入到寻找老人的行动中。网友从各个方面开展搜寻工作,有的人去警察局报案、有的人去联系急救中心查信息、有的人去收容机构询问、甚至有人去找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等我》求助。一个名叫《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的社会组织出动了现有的三十多名志愿者,在老人走失的地点分几路纵队,向几个可能走失的方向挨家挨户地访查,并且在沿途贴上带有俄文的寻人启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努力下在走失第七天在一家国立医院里找到了老人了。与此同时,大家也都深深地感觉到了论坛的力量。

此外,华人还利用论坛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在莫斯科有一批旅游爱好者经常会在论坛上组织定期自驾游活动。一般是以莫斯科周边某座城市为目的地进行周末游,例如金环的别列斯拉夫、图拉、雅罗斯拉夫等等。逢年过节时,论坛里也会有人提议组织聚会。比如,网上报名相约在某个小饭馆,然后共同用餐一起聊天。

莫斯科的华人网络社交有一定的规矩。网友见面时不得互问真名,只能以网名相称。其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在一个轻松的环境中交流,忘掉学习和工作中的烦恼,卸下包袱,减轻压力,也表明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和社会地位在论坛之内皆兄弟,网络之中都平等的精神。网友活动为自发举行,因此采取AA制付费原则,这也是在活动中地位平等的一种体现。如“搜鹅论坛”一周年庆典活动,入场网友均要交1000卢布作为活动经费。

俄罗斯华人网络社交已成为海外生活的一个新时代符号。在这个圈子里,人们交流得越来越融洽,然而如何走出这个圈子融入到当地俄罗斯人的生活中,对于旅俄华人来说将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作者:海外, (网络昵称)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