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部队配备随军东正教牧师 提振官兵士气

2013年5月31日
【 字号:
目前,俄罗斯政府正在招募更多地随军牧师,旨在提高士气并强化爱国主义。
“我得到了上帝的恩典。当你背着一个包跳出飞机时,只有上帝知道它是否会变成降落伞包。”图片来源:Ridus.ru / Vasily Maksimov
“我得到了上帝的恩典。当你背着一个包跳出飞机时,只有上帝知道它是否会变成降落伞包。”图片来源:Ridus.ru / Vasily Maksimov
http://tsrus.cn/453495

扫一扫

在距离莫斯科东南100英里的梁赞地区的雪原上,5位身材魁梧、留着胡子俄罗斯东正教牧师倒在地上,而手臂举向天空。然而,他们并不是在祈祷,而是在为下一次跳伞做着准备。稍后,这些牧师将与正规军校学员一同乘坐空军飞机进行跳伞训练。纵身一跃,拉动降落伞绳——希望上帝正在注视着他们,而后降落伞随之打开。

他们正是如今已近1000名随军牧师中的新成员,目前供职于俄罗斯军队中以及前苏联时期的其他地区。近几个月来,随军牧师的招聘工作正在加紧展开。普京于2012年5月重返克里姆林宫后,逐渐将东正教价值观置于政府政策的核心位置。他还表示,计划在一年内将俄罗斯国防支出提升11个百分点。

牧师的使命是提高士气,并增强社会的爱国责任感。目前,普京正在寻求建立一个支持自己的保守联盟,以此对抗西方自由主义对其批评而产生的影响,其中包括来自抗议克里姆林宫的街头示威者、外国资助的非政府组织以及“暴动小猫”女子朋克乐队(Pussy Riot)等的影响。

41岁的高空跳伞牧师之父米哈伊尔·瓦西里耶夫(Mikhail Vasilyev)是曾与俄罗斯官兵在科索沃、车臣和吉尔吉斯斯坦军事冲突中并肩作战的资深牧师,而现在他主要负责教会与降落伞部队联系事宜。

此时,一座10英尺*30英尺可快速安装的教堂降落在面前,牧师和学员们迅速地将其组装起来。瓦西里耶夫牧师表示,宜家风格的成套装备“在那些没有机场的山地地区使用方面”。2012年,共约有7000名军人在战场完成神圣的圣餐仪式。

截至今日,瓦西里耶夫神父共跳伞11次,但在最后一次跳伞中,第一个降落伞未能打开,而第二个降落伞在距离地面仅2000英尺的高度时才打开,在这个高度完全来不及缓冲,导致他脊柱骨折,并从此再没能跳伞。他说:“我得到了上帝的恩典。当你背着一个包跳出飞机时,只有上帝知道它是否会变成降落伞包。”

创造俄罗斯最铿锵钟声的秘密 》》》

准牧师需接受为期两个月的培训。在课程上,他们还将学习如何为来复枪填装弹药、开枪射击、完成坦克炮手工作、驾驶装甲运兵车以及使用火焰喷射器。这些牧师正在完成东正教的爱国使命,即为军队提供宗教服务,并用圣水为从船舶到火箭的各种军事设施进行祝圣。

图片来源:AFP

图片来源:塔斯社

5月9日,在普京总统和其他世界领导人面前举行的庆祝苏联战胜纳粹德国68周年纪念日,即莫斯科胜利日阅兵式上,瓦西里耶神父祝圣过的坦克、火箭发射器以及其他军用车辆轰隆隆地驶过红场。“这一传统大约始于10年前,”瓦西里耶夫神父说。“每年我都会与一到两名战友共同完成这件事。在指挥官的要求下,我们为所有接受检阅的车辆祝圣。教会为这些武器祝圣是为了其能加强国防的薄弱环节,而不是为了对外征服。”

将东正教与俄罗斯爱国主义相结合的行为可以追溯至沙皇时期。那个时代的信条、正统信仰、专制和国籍对于今天的俄罗斯政治和社会仍能引起强烈反响。尽管二战期间苏联领导人曾允许东正教牧师为推动保卫苏维埃国家的爱国运动而服务,却在布尔什维克统治时对其进行迫害,很多教堂被斯大林下令炸毁。

自从谢尔盖·绍伊古被任命为国防部长以来,招募更多牧师的工作才真正取得了成功。他是普京的亲密盟友,于去年年底开始担任防长工作。负责教会与军队联系事宜的主牧师谢尔盖·普利瓦洛夫(Sergiy Privalov)表示,仅仅在过去一个月中,军队就已经招聘到15名牧师。然而在前防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在职期间,招募工作进展缓慢,之后其因为卷入腐败丑闻而被解职。瓦西里耶夫神父说:“谢尔纽科夫阻挠招募随军牧师工作进展。”

作者:尤利娅·波诺马廖娃(Yulia Ponomar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