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击木游戏复兴 首都为民众开设专门场地

2013年5月28日
【 字号:
在俄罗斯,曾有一项19世纪流行于房屋后院的家庭游行因受到民众的普遍喜爱而演变成一项全民运动,之后却又因为各种原因而逐渐衰落。究竟什么是击木游戏(gorodki)?为何它如此吸引人?它使人的哪些技能得到发展呢?《透视俄罗斯》通过对一些击木运动员的采访将为读者展现击木运动的真正魅力。
多年来,许多名人都曾在击木运动中一显身手,包括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契诃夫、苏联领导人列宁和斯大林、科学家巴普洛夫以及歌手费奥夏里·亚宾(Feodor Chaliapin)。图片来源:塔斯社
多年来,许多名人都曾在击木运动中一显身手,包括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契诃夫、苏联领导人列宁和斯大林、科学家巴普洛夫以及歌手费奥夏里·亚宾(Feodor Chaliapin)。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3491

扫一扫

当击木运动员准备投掷时,手里握着看似很普通的木棒。他面前的运动区域内摆放着拼成各种形状的小木柱。此时,运动员抛出木棒……当啷一声,一些小木柱会被撞击出地面所画好的方格线的范围。

要想了解击木运动,你首先需要知道一些相关术语的含义。如:“哥罗德”(gorod)一词意为“城市”,而“戈罗多克”(gorodok)则意为“小镇”或“村”。比赛的目的在于投掷次数最少的情况下,将5个小木柱或是“村”撞击出“城市”范围(即方形的比赛区域)。小木柱长约20厘米,直径约为4.5至5厘米。刚开始比赛时,运动员须站在距离“城市”13米的位置投掷木棒。如果参赛者能够成功将一个或多个小木柱撞出“城市”,那么即可晋级站在距离“城市”6.5米的位置继续投掷。当被摆放成各种形状的所有小木柱被撞击出方形比赛区域后,既可被认为消灭一个“村”。

通常,小木柱会被摆放成各种形状作为目标,并被命名为“大炮”、“叉子”、“星星”、“龙虾”、“飞机”等。经过三轮比赛,投掷次数最少并且将15个目标全部撞击出比赛区域的选手即为获胜者。参加击木游戏,既可以一对一的形式,也可以团体方式进行。

击木游戏的比赛区域通常为2*2平方米,运动员在其中投掷目标。运动员所使用的木棒常由橡木、山楂或山茱萸制成,且长度不能超过1米。

出现以下情况时,运动员不得分,“村”将被重新摆放好,并轮到对手进行投掷:

  • 如果木棒接触或越过边线;
  • 如果运动员踩到或越过边线;
  • 如果运动员未能在规定的30秒内投掷木棒;


点击放大。俄罗斯传统击木游戏复兴 》》》

俄罗斯著名军事将领亚历山大·苏沃洛夫(Aleksandr Suvorov)曾利用军事战术在击木游戏中赢得胜利。他说:“预先设定投掷距离将使目标更加明确;应迅速投掷木棒击打木柱;撞击木柱底部可事半功倍。”

击木游戏最早由俄罗斯农民发明。他们在土地上画出游戏区域,然后用木棒击打目标。混凝土和沥青的比赛区域直至20世纪之后很久才出现,当时也出现了铁棒。1928年,击木游戏被列入联盟奥运会比赛项目。于1933年制定的官方游戏规则到今天仍在使用。目前,游戏的目标数被固定为15个。

20世纪60和70年代是击木游戏在苏联时代发展的黄金十年。每一座体育场、度假疗养所、健康水疗中心、庭院、夏令营、厂房和工厂均设有自己的击木游戏运动场地。然而,20世纪90年代后,在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复兴后,人们对这项运动的兴趣开始减弱。

击木游戏有自己的国际联合会,其成员包括俄罗斯、爱沙尼亚、摩尔多瓦、拉脱维亚、瑞典、德国、乌克兰、芬兰和白俄罗斯。

多年来,许多名人都曾在击木运动中一显身手,包括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契诃夫、苏联领导人列宁和斯大林、科学家巴普洛夫以及歌手费奥夏里·亚宾(Feodor Chaliapin)。媒体曾拍到过总统普京、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Sergei Sobyanin)以及俄罗斯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Vitaly Mutko)参加击木游戏的照片。在2013年2月举行的种族间关系委员会成员国会议上,普京总统甚至表示俄罗斯“应该努力让我们的民族运动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

击木游戏可能从来都没有对足球或网球此类全球普及化程度很高的运动产生过威胁,但如今其民众基础正在稳步提高。今年夏天,莫斯科很多区域都开设了击木游戏比赛场地。第一个场地已于5月18日在鲍曼花园对民众开放。

作者:达利亚·卡利吉娜(Darya Kali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