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老虎成全球性问题 俄罗斯走在前列

2013年5月27日
【 字号:
5月初,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珍稀物种康复中心度过自己童年的东北虎“灰姑娘”被放归大自然。
东北虎。图片来源:Flickr/Cloudtail
东北虎。图片来源:Flickr/Cloudtail
http://tsrus.cn/453489

扫一扫

2012年冬天,“灰姑娘”失去父母,成为孤儿。这样的事情近些年来在自然界时有发生。尽管有保护被列入红皮书名录动物的种种措施,但东北虎的栖息地依然在不断缩小。由于虎皮甚至老虎本身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因此它们常常遭到偷猎者残酷地猎杀。再加上集约化的砍伐森林以及森林大火的频繁发生,东北虎的觅食基地面积与日剧减。幼虎的处境变得越来越危险,“灰姑娘”便是其中之一。

发现这只雌虎的工作人员为它起了“灰姑娘”这个名字。在专家人员的照顾下,它在康复中心度过了一年时间。随着各种情况的好转,专家认为将这只雌虎放归大自然的机会已经成熟。 

野生动物保护者希望“灰姑娘”能与生活在滨海边疆区“巴斯特拉克”自然保护区里的雄虎“相识”。这将意味着东北虎将有机会得到进一步繁殖。“灰姑娘”被戴上了专门的颈圈,工作人员可通过卫星追踪其行踪,并对其进行观察。

2010年11月,“老虎论坛”在圣彼得堡举行。此后,保护老虎问题开始具有国际意义。13个有老虎生存国家的政府首脑和环境部部长参加了该论坛。如今,拯救这种花斑条纹动物的事业还拥有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即“2010年-2022年恢复老虎种群全球计划”。该论坛的第二项成果是建立跨境保护区,旨在各个国家之间建立起“绿色走廊”,进一步扩大老虎、豹以及其他被载入红皮书动物的生活及迁移范围。

现在,全世界仅存3200只老虎,其中400只生活在俄罗斯境内。保护每一只老虎的生命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因此,随着各种措施的实施以及人类对老虎的关心,“灰姑娘”很快将适应大自然并产下幼崽。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