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学者将借助于外太空设备监测北极熊生存

2013年4月17日
【 字号:
目前,俄罗斯科学家正在研究从外太空对北极地区生态系统进行监测的问题。他们根据从卫星上拍摄的照片辨识北极熊,这将有助于对北极熊的数量进行观察和统计。归根结底,这将利于关注该种群的生存。
诚然,远程观察北极熊暂时会出现误差,有时很难辨认冰面上的北极熊。图片来源:GettyImages/Fotobank
诚然,远程观察北极熊暂时会出现误差,有时很难辨认冰面上的北极熊。图片来源:GettyImages/Fotobank
http://tsrus.cn/453451

扫一扫

科学家应当经常对北极地区的哺乳动物进行监测。这些动物因冰雪融化而受害,而冰雪融化正是气候发生变化所导致的后果。北极熊通常在冰上捕食海象和海豹,但由于冰面不断缩小北极熊难以觅食,导致其数量日渐减少,该种群甚至濒临灭绝的危险。目前,俄罗斯科学院生态与进化问题研究所科学家正在借助于外太空设备对北极熊进行观察。

他们跟据从卫星上拍摄的照片“辨认”北极熊。这有助于观察每头北极熊昼夜迁徙、季节迁徙以及觅食的情况。借助于卫星照片,不仅可以看到北极熊迁徙的路线,甚至还可以观察到其留下的个别足迹。同时,科学家还对冰层变化进行研究,因为正是这些变化对北极熊的繁殖造成直接影响。

2012年时,科学家曾借助无线电波发射器观察北极熊的生活。他们为数十只北极熊戴上装有无线电发射器的项圈。然而,相对于佩带项圈,通过卫星进行观察成本要相对低廉,而且对人和北极熊也更加安全。

诚然,远程观察北极熊暂时会出现误差,有时很难辨认冰面上的北极熊。因此,科学家改在船上进行观察,对借助于天文设备获得资料以及对当地居民的调查获得信息进行综合处理,进行反复验证。

外太空观测主要集中在秋季进行,那时更容易发现北极熊。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