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需要变成完全意义上的城市” 莫斯科首席建筑师谈该市建设

2013年3月26日
【 字号:
莫斯科市首席建筑设计师谢尔盖·库兹涅佐夫(Sergey Kuznetsov)前往法国参加国际地产交易会(MIPIM)前夕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就创造城市舒适环境、建设新莫斯科、冬天的自行车道以及俄罗斯公民素质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robank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robank

扫一扫

您将代表莫斯科参加MIPIM专业房地产交易会。请您介绍一下我们的参展情况好吗?

——我们在MIPIM上有两个展台。一个展示城市的发展理念,另一个展示目前正处于不同实施阶段的投资项目。其中有些项目很值得我们骄傲,例如吉尔汽车厂工业区改造项目。这是一片位于莫斯科河畔的广大区域。一年多前,梅加诺姆(Meganom)设计局已开始概念设计。最近几个月,我作为城市首席建筑设计师,也带领市总体规划设计院积极参与了进来。我们将对这一区域做深度改造,大幅减少工业用地,发展道路网络和公交系统,建设住宅、写字楼和文化体育设施。

您提到城市发展理念,可以简单描述一下莫斯科的发展理念吗?

莫斯科市首席建筑设计师谢尔盖·库兹涅佐夫(Sergey Kuznetsov)。图片来源:塔斯社

——莫斯科需要变成一个完全意义上的城市。城市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您所住的住宅楼应和其它楼房不一样,楼下应该有舒适的院落,街边应有咖啡馆、饭店、小商店,以及其它社交场所。城市应具备的、区别于农村的功能,如休闲、教育、医疗、娱乐、文化等,您家附近都应当有。但莫斯科不是这样的城市。您到任何一个住宅区看一下就会明白,那里除八小时睡眠以外,其余十六个小时根本无法组织像样的生活。如果城市的某一区域不具备生活所必需的全部功能,那整个城市就是“病态”的。

有哪些范例或经验可供莫斯科参考

——每个城市都是唯一的,但有些经验是可以借鉴的。东西柏林统一后,在原柏林墙的位置几乎建起了一座新城。还有汉堡,那里将一个巨大的工业区改造成了哈芬新城(HafenCity)。此外,中国的北京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北京郊区按功能混合原则建设城市环境:每个街区都有写字楼、宾馆、体育中心和住宅底商。这些基础设施甚至有点儿过剩。还有一个很好的例子是上海,那里在一片荒地上建起了浦东新区,类似于我们的莫斯科新城(Moskva Citi)。 

莫斯科会用外国建筑设计公司的设计吗?他们参与投标了吗?能中标吗? 

——政府单位几乎从未接受过外国建筑设计公司的服务,这种情况直到不久前莫斯科举行城市群设计招标时才有所改变。私人投资者经常会同外国公司合作,但这些项目往往命远多舛。莫斯科利用外国设计的情况几乎没有,有也是极个别情况,只占已动工项目的2-3%。

为什么会这样?

——我们缺乏与外国设计公司合作的传统和理念。西方现代建筑设计质量很高,市场被其占领的可能性显而易见,他们会轻易获得大部分订单。因此市场会条件反射地进行自我保护,维护国内设计公司的利益。

您怎么看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新大楼的设计招标工作?曾经有许多非常漂亮的设计方案,其中一个还中了标,但最终却按另一个完全不同的方案建成了一座“大超市”,您对此有何评论?

——应当明白,招标工作中不光建筑设计公司有责任,业主公司也有。我没见过马林斯基剧院新楼,因此无法做出评价。持批评意见的人可能是对的,也可能是错的。的确,一般情况下,一个好项目在俄罗斯实施要比欧洲难上千倍。同时,某些业内人士和公众会对任何失误都幸灾乐祸。我认为,恰恰相反,我们应当理智地评价自己的错误,以便下次能做得更好。

有没有可能是管理方面不透明的原因?

——认为市民优秀、政府低能的想法是不可取的。有人认为是上面给莫斯科指派的低能政府对城市管理不善。但无论管理模式如何,城市和建筑不是设计师创造的,而是出自市民之手。看看那些历史建筑物外墙上的空调,难道是市长挂上去的吗?公众喜欢批评一切。别人失误越多,他们越高兴,因为有乐子可看。很遗憾,这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这一点我们的同胞需要改一改。

莫斯科的自行车道是目前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市政当局开始修建自行车道,年轻城市规划专家对其大加赞扬,几乎将其视为解决一切城市病的灵丹妙药。但一年当中我们最多只有五个月能用上它。您对此怎么看?

——加拿大和美国北部的一些城市也有自行车道。那里的气候和莫斯科很相近,但人们都骑车。所以说,认为由于气候原因不能骑车是一种错觉。我们需要的只是明白的动机和良好的组织。如果一个人在干净的道路上、沿熟悉的路线骑车上班只要15分钟,而开车却需要30分钟,并且还得找地方停车,而自行车却可以放心地搁在办公楼旁,那他冬天很可能也选择骑车。 

凝固的历史:莫斯科7大仿俄罗斯风格建筑 》》》


作者:谢苗·克瓦沙(Semyon Kvash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