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管理新思路:俄罗斯欲引入私人资本建设监狱

2013年3月22日
【 字号:
俄罗斯可能会出现私营监狱。这一轰动性新闻标题进来出现在许多俄新闻媒体的报道中。不过,后经证实,俄相关部门并非要将劳动教养机构转交私人企业掌管,而是希望吸引私人投资者参与新监狱建设,目的是让俄罗斯犯人的生活水平接近国际标准。
俄罗斯政府希望通过企业界支持改善监狱犯人生活。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政府希望通过企业界支持改善监狱犯人生活。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3401

扫一扫

近年来,在关于监狱系统人性化改革的讨论中,俄罗斯政治家们已多次提议,让私人企业分担维持拘留和监禁机构的负担。不过,俄相关部门并不是想按照美国的方式建立私营监狱。俄罗斯联邦处罚执行局副局长尼古拉·科列斯尼克(Nikolay Kolesnik)对记者说,这里指的是以公私合伙方式建设新的监狱系统。此前,俄联邦处罚执行局局长根纳季·科尔尼延科(Gennady Kornienko)曾宣布,该局准备借鉴在新监狱建设中积极吸引私人企业参与的英国的经验。促使俄罗斯官员提出此项建议的原因之一是用于监狱系统建设的预算资金严重不足。据科尔尼延科介绍,去年一共只建设了几座关押囚犯和犯罪嫌疑人的新设施。俄处罚执行局提议,让企业界通过建设新监狱换取建设高档住宅的城市地块,从而弥补监狱建设资金的短缺。该局证实,有关此问题的具体方案可能会在2013年底前作出。

俄罗斯现行法律不允许公私合伙建设监狱,处罚执行局的提议要求对现行法律作出修改。同时,一些俄罗斯议员已表示,如有关修正案提交议会审议,将会予以支持。俄国家杜马自由民主党党团第一副主席弗拉基米尔·奥夫相尼科夫(Vladimir Ovsyannikov)说:“首先,我们应当关注如何不让俄罗斯的监狱变成中世纪的苦役所,而是成为犯人们能够服满刑期并活着走出去的地方。在现在的监狱中,犯人的身体和精神都受到严重摧残,因此大部分人在出狱后无法重新融入社会。”俄联邦处罚执行局的资料显示,去年俄监狱中共有四千人死亡。死亡率高的原因包括监狱人满为患、卫生条件恶劣、医疗服务质量低下等。处罚执行局希望,企业支持建设的监狱能让犯人的生活水平接近国际标准。同时,俄罗斯不会设立犯人只要花钱就能享受舒适牢狱生活的VIP牢房。

建立私营监狱的想法在人权活动者中引起不同反响。“捍卫人权”运动执行主席列夫·波诺马廖夫(Lev Ponomaryov)认为,“粉饰一新的牢房墙壁和干净的囚服解决不了保护犯人权利的问题”。他说:“毫无疑问,监狱中提供像样的条件是必要的,但监狱系统改革应从清理那些经常虐待犯人的个别警官开始。”根据俄官方数据,到2013年2月1日,俄罗斯监狱系统中共关押犯人69.75万人。

作者:玛利亚·舒瓦洛娃(Mariya Shuv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