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青少年健康 俄罗斯或将制定强制性运动标准

2013年3月19日
【 字号:
俄罗斯政府对沉迷于电脑和电视导致的青少年健康问题感到担忧。
俄罗斯中小学支持对学生实行体育锻炼的强制标准。莫斯科一所学校的校长巴维尔·卡尔波夫(Pavel Karpov)说,“国家对未来公民提出要求是完全正常的”,一般性体育训练不会对身体有害。摄影:Ricardo Marquina
俄罗斯中小学支持对学生实行体育锻炼的强制标准。莫斯科一所学校的校长巴维尔·卡尔波夫(Pavel Karpov)说,“国家对未来公民提出要求是完全正常的”,一般性体育训练不会对身体有害。摄影:Ricardo Marquina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一个关于俄青少年体育运动发展问题的会议上表示,体育在对俄罗斯青少年课余时间的争夺中不敌电视、电脑和通常所说的“坐着的生活方式”而败北。普京说,三分之二的俄罗斯青少年14岁时就已患上慢性病,一半中小学生在肌肉骨骼系统发育方面存在问题 。普京表示,为克服这种不利趋势,须端正对体育教育的态度,建立综合、有效和现代的体育教育体系。身为桑勃式摔跤和柔道强手的普京表示,可以借鉴苏联时期的经验,特别是《劳动卫国制》体育标准。

俄影视节目审查法开始执行 业内官方各执一词 》》》

俄罗斯中小学支持对学生实行体育锻炼的强制标准。莫斯科一所学校的校长巴维尔·卡尔波夫(Pavel Karpov)说,“国家对未来公民提出要求是完全正常的”,一般性体育训练不会对身体有害。他对《报纸》网站的记者说:“我是这么理解的,劳卫制是一种清晰明确的标准,我在这些标准中没看到什么不好的地方。”“体育应该有一定的指标,这样方便测试,就是说,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劳动卫国制》意味着,可实现标准的统一。”卡尔波夫说。俄政界人士与老师们观点一致。国家杜马教育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杰格佳廖夫(Alexander Degtyarev)对俄新社记者说:“从民族健康角度看,这个想法是完全正确的。”俄新社援引俄罗斯联邦委员会成员、著名运动员维亚切斯拉夫·费季索夫(Vyacheslav Fetisov)的话说,“这是社会的进步,运动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符合国际成功标准”。费季索夫说,从小从事体育运动可使人在12岁前就对酒精和麻醉品产生强烈的厌恶。费季索夫说:“我们需要一个健康的民族,那样我们才能发展健康的经济,顺利完成我们的任务。”

制定青少年运动标准时,还须考虑其身体状况。普京说:“标准不能过高,不能导致发生猝死的情况,而且应有目标体系。”莫斯科儿童事务全权代表叶夫根尼·布尼莫维奇认为,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和发育是很重要的问题,俄罗斯学校实际上对此重视不够。布尼莫维奇对《报纸报》网站记者说:“即使同一年龄段的孩子,各自身体的发育也是不一样的,许多孩子一出生身体就有问题。因此,如果能关注到每个具体孩子的身体发育,为其确定他能越过的横杆高度,那样最好。但是我担心会像通常那样,标准只有一个,那我将不得不与之抗争。”

什么是劳卫制:


全苏劳动卫国制体育标准,即“劳卫制”从1931年起实行,旨在“提高苏联人民、尤其是年轻一代的体育教育和战备水平……”体育培训计划针对苏联普通教育、职业和体育机构,涵盖从10岁到60岁的所有居民。运动项目包括体操、跑步(中短距离)、跳跃(跳远和跳高),投掷(铁饼、标枪和铅球等)、游泳、滑雪和射击(仅适于男孩)。达标者被授予特殊认可徽章。根据每个级别的达标成绩,达标者获得劳卫制金质或银质奖章。一个25岁男子获得劳卫制金质奖章需要达到的成绩是:100米跑13秒以及用1分半钟游完100米。

 

根据俄新社gazeta.ru网站资料整理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