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的俄动画业亟待走出低谷重建辉煌

2013年3月18日
【 字号:
第十八届俄罗斯动画节近日在苏兹达尔闭幕。刚刚从低谷中走出来的俄罗斯动画产业马上就进入了全球动画制作市场。然而,下一步该怎么走,目前尚不清楚。
俄动画业20年来首发展 面临3条道路须谨慎选择。图片来源:第十八届俄罗斯动画节
俄动画业20年来首发展 面临3条道路须谨慎选择。图片来源:第十八届俄罗斯动画节

扫一扫

刚刚闭幕的第十八届动画节向外界展示出,俄罗斯国产动画产业正在逐渐摆脱低迷状态。本届动画节的一项数据就可以证明这一点,参展动画片数量达到179部,超过以往任何一届。如今,人们对国产动画的兴趣的确有所增长。这种兴趣不仅来自观众,也来自向动画制作产业投入越来越多资金的国家和企业。

目前,俄罗斯动画产业面临三条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

第一条道路,即沿着老大哥国产电影的老路前进。模式也很简单,国家投资进行大规模制作,但票房却无一例外地惨淡收场。如果能够赚钱,那也只会是低成本的低俗喜剧。这么说并非毫无根据可言。此次在苏兹达尔参加竞赛的五部长片中,只有一部根据俄罗斯童话改编的戏剧《伊万王子和大灰狼》收回了成本。此外,根据最受欢迎的系列儿童动画片翻拍的长片《开心球之开始》和《冰雪女王》只收回不足一半投资,而《螺旋桨小英雄》和《好兵帅克》则只收回投入的零头而已。

第二条道路为形成真正盈利的产业,仿照美国、日本、韩国、法国、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等动画市场佼佼者。目标很宏伟,但同时也需要客服很多困难。要知道,苏联的动画制作从未形成过一种产业。著名动画大师亚历山大·塔塔尔斯基(Aleksandr Tatarsky)曾说过:“苏联动画制片厂就像是一座手工工场,具有该行业所有的优点和缺点。”据动漫评论家玛利亚·捷列先科(Mariya Tereshchenko)的统计,苏联时期每年制作的动画片总时长约为30-40小时。现在的产量也基本如此。这一数量在动漫产品数量成倍增长的今天少得可怜。一部动画系列片的标准季长度为22集,每集约22分钟,共约8小时。然而在那些已经形成动漫产业的国家中,每年可制作几十部甚至数百倍此类动漫系列片。

我们正在提高质量,并从中盈利,但未来仍缺乏人手。动漫电影协会主席伊利亚·波波夫(Ilya Popov)在动漫节上提到这样一组数据,该协会共有超过30家制片厂,以及700多名工作人员。协会成员的数量为130人。亚太动漫协会秘书长王六一表示,在中国,学习动漫专业的大学生数量已超过10万人。中国每年的动漫产品时长超过25万分钟,而俄罗斯只有2000分钟。的确,这只是一句数据而已。携新作品《长城脚下的小池塘》参赛的著名导演德米特里·盖勒(Dmitry Geller)目前正在中国执教。他认为,中国动漫专业教学水平仍然比较低,但自己的学生进步很快。

俄罗斯动漫电影协会主席伊莉娜·马斯图索娃(Irina Mastusova)表示:“目前我国动画师的情况完全是灾难性的。例如,已经推出的3D版《开心球》新系列动漫仅有导演是俄罗斯人,而所有画师均为中国人。”

还有第三条道路是:既然我们一直拥有不可复制的杰作,那么为什么不吸取苏联的经验呢?我们可以重振传奇的“苏联动画制片厂”,并使其完全获得国家支持。事实上,我们已经朝此方向迈出了第一步。在总统的直接干预下,苏联动画制片厂的所有债务被注销,并获得数目可观的资金,收回了曾经推出的经典作品,使得制片厂可以从中盈利。

然而,我们的原创作品在重要评选中必定能获奖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正在越来越明显地滑向第二梯队。2012年,我国动漫曾取得两项重要成绩,即在广岛国际动画节上,德米特里·盖勒的作品《我看到老鼠埋葬猫》获得大奖,而纳塔利娅·米尔佐扬(Natal'ya Mirzoyan)的动画片《辛塔》也获得评委特别奖。不过,更多的时候这只是轰动一时的新闻,却并非稳定的发展趋势。

来源:《星火》

作者:瓦季姆·涅斯捷罗夫(Vadim Neste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