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打游击”活动盛行 发动民间力量改变城市

2012年11月29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大城市居民自发行动改善生活环境,自己画斑马线、在小区中安放长椅、为街头的酒鬼创造舒适环境、制定自行车城市路线图等等,这些都是“打游击”活动的一部分。在俄罗斯,“打游击”属于没有官方参与的纯民间活动,不仅很有趣,效果也不错。
摄影:Didier Courbot
摄影:Didier Courbot
http://tsrus.cn/453281

扫一扫

“打游击”活动的意义旨在不借助市政机构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城市环境、完善基础设施等。该活动关注包括人行横道、道路标识、自行车道、人行道、庭院等在内的所有城市基础设施的保护与维修。

安东·梅克(Anton Make)与伊戈尔·帕诺索夫(Igor Ponosov)是“打游击”活动的倡导者。起初,安东决定着手制定莫斯科市内的自行车路线图,作为俄罗斯的首都,这座城市的自行车基础设施水平远不如欧洲城市。每天骑自行车穿梭于莫斯科大街小巷的同时,安东开始在地图上标注最方便的路线。因此,第一份纸质自行车路线图就这样诞生,之后又推出了电子版。安东的举动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因此这些活动也得到普及和推广。

为了使周边环境宜人,并使城市生活更加舒适,“打游击”推动者积极落实各项计划。他们装扮成修路工人,在认为有必要的地方画人行道斑马线,在路边安置长椅,悬挂自制路标等。这些富于创造性的干预措施命运却各不相同。长椅经常遭到偷窃或破坏,路标则被拆除,但同时也显现了积极的效果,例如,“游击队员”在莫斯科街头画好斑马线的几天后,真正的修路工人出现完善了斑马线,并竖立起相应的官方交通标志

“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向大家证明,个人的努力可以改变世界,不需要等到政府计划成熟的时候。”伊戈尔·帕诺索夫说道。

伊戈尔、安东以及“打游击”活动的志同道合者正在努力进行调研,与市民进行交谈,了解住宅小区需要改善的地方。为此,他们在市内各处设置意见箱,同时访问小区业主或是在网上征集意见和建议。伊格尔表示,很多人反对在小区内安放长椅,他们认为这样会招致很多流浪汉、醉鬼和闹事青少年钱来。人们甚至经常会主动拆除市政安放的长椅。

伊戈尔表示:“现在,我们正在研究为酗酒的人和喜欢在小区喝酒的人提供专门场所的可行性。事实证明,这些人没有合适的活动场所。这种情况妨碍他们进行正常的社交活动并将他们完全排除在社会之外,成为所谓的‘边缘人’。因此,可以为他们制作专门的长椅、可熄灭烟头的沙箱以及酒瓶箱。不过,当然,这些都还只是设想,可能无法全部得到实现。”

“活动盛行”运动的一名外国成员,法国人弗洛里安•里维埃尔(Floryan Rivier)来到了莫斯科,以分享自己将城市街道改造成游戏空间的经验。弗洛里安•里维埃尔说:”许多我们平常根本不留意的东西都可以用于游戏和运动。你根本不需要购买什么,只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橱柜就足够了。万不得已的时候,在附近的垃圾箱中就有很多有用的东西。“

城市“游击队员”的想法很多,其中一些因缺乏时间和资源而无法实现。所有的城市项目或干预措施都由参与者自己或支持者出资及募集自资金。如果其他的人希望为改善城市做点贡献,但没有时间或因其他原因无法亲自参加,那么他们可以通过电子转账方式进行捐款。

为此,伊戈尔·帕诺索夫和安东·梅克创建了专门的网站(www.partizaning.org)。他们会在网页上发布所开展活动的相关报告、分享经验,以及讨论其他国家相关项目的开展情况。伊戈尔·帕诺索夫表示:“我们在网站收集与‘打游击’活动相似的各种城市项目信息。在欧洲也有同类项目,如‘策略都市主义’。然而区别在于,我们的街头艺术更加务实,而在他们那里,活动的参与者大多为设计师、艺术家、建筑师等等。因此,对他们来说,主要是为达到可视性效果,而我们追求的是功能性。他们的行为使得城市更加美观和洁净,而我们则不同。”

“城市游击队”的行为经常被视为违反行政条例。例如,如果某个参与者因画人行道斑马线被捕,那么他将面临最高为15000卢布(约合3000元人民币)的罚款。“游击队员”深知自己的工作具有无政府主义性质,但他们认为这是使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唯一方法。

如今,“打游击”活动已不再仅限在莫斯科进行。在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以及其他一些城市开始定期组织类似干预措施。这些并非统一行动,均为自发开展。有人认为,无政府主义的“打游击”不可能真正影响城市生活,但“游击队员”却仍在继续画斑马线、安放自制长椅、更新已坏的长椅等,竭尽全力证明这种观点的错误。

作者:弗拉基米尔·叶尔科维奇(Vladimir Erko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