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外籍人员切身利益 赴俄移民将须办医疗保险

2013年1月23日
【 字号:
俄罗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对外国移民实行强制医疗保险。没有医疗保险,外国公民不得在俄罗内长期或按劳动合同工作。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1月17日,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网站为评价政府部门间相互协作状况,公布了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马克西姆·托皮林(Maxim Topilin)去年秋发表的涉及劳动移民的劳动法修正案。法案强化了对外国移民签订劳动合同的要求。移民劳动许可、资质证明、临时居住许可或居留证,根据其行政法律地位,将成为签订劳动合同的强制条件。同时实行的一些宽松条件为:签订劳动合同期限少于六个月的外国人将无须要出示养老保险单和服役记录等文件。

俄罗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解释说,新法案中最主要的内容是,签订劳动合时必须出示医疗保险单,或关于外国人获得首次和专门医疗救助的相关合同。法案的解释性说明称,这项法律的目的在于“提高外国务工人员的社会和医疗保障”。国际劳动移民协会会长尼古拉·库尔久莫夫(Nikolai Kurdumov)认为对移民实行医疗保险是一项“正确措施”,因为“雇主对其医疗一分钱都不支付”。“至于保单范围跨度之大——从3个月400卢布(80元)到一年5000卢布(1000元)则是另一回事。”尼古拉·库尔久莫夫指出,“尽管这此新规让保险公司高兴,但保险公司为任何医疗服务买单的规定是正确的”。

俄罗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强调,随着新规定的实行,俄地方财政将不对移民医疗承担责任。莫斯科市政府估计,目前莫斯科市每年不得不用自己的钱为至少150万名移民治病。2012年秋,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Sergey Sobyanin)曾表示,每年莫斯科市预算花在国家为移民提供医疗救助上的费用约50亿卢布(1.65亿美元)。尼古拉·库尔久莫夫估计,由于实行医疗保险,移民的劳动报酬将上涨3%~5%,但与签订劳动合同时须出具工作许可这种更贵一些的条件不同,它上涨得没那么多。

高等经济学校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分校人口学院研究人员尼基塔·姆克尔强(Nikita Mkrtchan)认为:“雇佣移民将多少变得有些不划算。但移民不会购买很贵的保险。”他说,现在国家杜马正在讨论的、禁止在“猴皮筋儿房住宅(指为谋利而一房登记多名移民的假登记住宅)”登记居住地以及估计至少5000卢布(1000元人民币)的培训和俄语考试费用,将使雇佣移民劳动变得更昂贵。

来源:《生意人报》

作者:达利娅·尼古拉耶娃(Darya Nikola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