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健康对吸烟说“不” 俄将出台新反烟草法案

2013年1月21日
【 字号:
俄国家杜马将于近期二读审议俄卫生部提出的“保护公民健康免受烟草烟雾及吸烟之害” 法律草案。该法律草案已于12月底一读审议通过。法案提出,在包括酒吧和餐厅、医院、酒店甚至居民楼楼道在内的所有公共场所分阶段(3~5年内)实行戒烟。可吸烟的地方仅限于专设开放区域或配有通风系统的独立室内空间。然而,很难想象实际操作中能将遍布各处的烟民全部赶到户外。几年前莫斯科曾采取过类似的烟花禁放措施,如规定只能在专设区域内燃放。但时至今日,每逢过节烟花爆竹依然四处开花。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扫一扫

餐厅内的吸烟情况将取决于处罚的力度。科尔尼咨询公司(A.T.Kearney)俄罗斯分公司经理伊万·科托夫(Ivan Kotov)相信,“如果罚金只有100卢布,酒吧内吸烟的状况不会有所改变,但如果罚款金额提高到几千卢布,就会很快收到效果”。世界各国的实践证明,禁烟后会发生暂时的客户流失,但很快一切就会恢复正常。一些餐馆老板还发现,禁烟可以帮助节约成本。餐馆老板德米特里·列维茨基(Dmitry Levitskiy)说:“您都无法想象,我这里的通风系统有多么昂贵,功率有多大,我要排出多少空气。如果我能把所有的烟民都赶到户外,在那里放个烟灰箱和电暖器,或者干脆设一间吸烟室,对我来说要划算得多。”

如果说餐厅老板们已准备好接受法案通过带来的暂时损失,那么烟草制造商也无需担忧。限制措施将仅限于禁止在零售过程中将香烟铺展摆放。在法案起草者看来,将香烟盒的侧面朝向顾客摆放,可以降低烟草制品包装的刺激效应,对于未成年人尤其是这样。但这样一来香烟的品牌便一览无余,而吸烟有害健康的提示则处于消费者的视线之外了。法案还考虑禁止在小的零售商亭销售香烟,其理由是包括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等违规行为往往都发生在这些小摊位上,而在大型商店特别是连锁商店中不会发生这种违规行为,因为这些商店更珍视自己的经营许可,不会为小买卖铤而走险。香烟销售禁令对于小摊位来说打击很大(甚至可能是致命的),但并不伤及烟草制造商。因为整个俄罗斯的烟草市场都由Megapolis和SNS两家公司控制。而这两家公司面临的也仅仅是重新进行物流分配而已。

广告赞助禁令对烟草制造商的打击是最小的,因为此前也从未有过此类广告。最后,如果“不是表达艺术思想的重要的不可分割的部分”,俄卫生部还试图禁止所有俄罗斯国产影片中出现吸烟镜头。然而,事实上这一规定即使在很早就已实施类似禁令的美国效果也并不明显。其实,禁烟最主要的办法并非出台法案,而是提高消费税。事实上,俄烟草消费税平均每年都有20~30%的增长,但俄卫生部部长维罗妮卡·斯科沃尔佐娃(Veronika Skvortsova)认为还不够。卫生部坚持将消费税提高至每包香烟1.28欧元,即欧洲最穷国家的最低税率。2013年,俄罗斯每包香烟的消费税暂定为12~14卢布。如果俄财政部接受卫生部的提议,那么每包香烟的价格将超过100卢布大关。照此速度发展,几年之后即可达到欧洲最低水平(约每包150卢布)。俄卫生部委托俄罗斯经济学校做的统计显示,将消费税和香烟价格提高到欧盟最低水平,可使俄罗斯政府额外增加约6000亿卢布预算收入,而且未来五年内可挽救200万俄罗斯人的生命。

烟草制造商的统计数据则有所不同。据ITIC和Oxford Economics公司专家的统计,若香烟价格提至每包150卢布,烟民的数量可能会有所减少,但幅度不会太大。相反,却会刺激走私现象的增加。调查指出,届时合法市场销量将会缩减一倍,非法香烟贸易份额将升至35%。因此,虽然纳入预算的合法烟草制造商纳税额会有所增加,但不会达到卫生部预期的增幅,即并非6000亿卢布,而是只有2500亿卢布。

到目前为止,走私香烟并非进入而是来自于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乌克兰和中国一样,俄罗斯也是欧洲走私香烟的主要来源国之一,走私香烟主要通过加里宁格勒和圣彼得堡流入欧洲。然而,近期生产能力远大于国际烟草公司订货量的白俄罗斯烟草制造商开始逐步向俄罗斯推销其产品。其过剩的产量被认为通过非法途径主要出口到欧盟国家。如今这部分香烟又开始流入走私香烟目前不超过市场份额2%的俄罗斯。然而,一旦中国开始真正对俄罗斯市场感兴趣,白俄罗斯则会被世界假冒之王中国轻易挤走,因为全球近80%的走私香烟源自中国。“根据我们的统计,如果香烟价格不超过家庭预算的10%的话,走私香烟就不会普及开来”,俄烟草行业协会会长瓦迪姆·热尔宁(Vadim Zhelnin)确信并断言,“然而一旦越过这一临界点,中国制造商就会涌入我国”。

来源:《生意人报》货币版

作者:罗曼·奥夫钦尼科夫(Roman Ovchinn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