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防腐败案又有新进展 国防部经济管理局局长被捕

2013年1月18日
【 字号:
轰动一时的俄国防服务公司涉嫌诈骗案调查又有新进展。现任国防部高官首次与军需商一并入狱。俄法院已批准逮捕国防部经济管理局局长尼古拉·里亚贝赫(Nikolay Ryabykh)。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上周一,尼古拉·里亚贝赫因国防服务公司下属斯拉夫人股份公司一案被调查委员会传讯并逮捕。2010年,该公司与国防部经济管理局签署了为莫斯科科雷玛日内胡同的一栋国防部大楼提供物业服务的合同。里亚贝赫不顾大楼处于大修期间,向斯拉夫人公司的分包公司、属于现在押的亚历山大·叶利金(Alexandr Elkin)和安德烈·卢甘斯基(Andrey Luganskiy)的安全与通讯股份公司支付了事实上并不存在的服务费用。1850万卢布被转入公司帐户,通过皮包公司兑现并被侵吞。

叶利金于去年11月五十岁生日前夕被逮捕。被邀请参加寿宴者的名单上共有250位客人,排在第一位的是前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Anatoliy Serdyukov),好莱坞明星詹妮弗·洛佩兹也在受邀客人之列。审讯中里亚贝赫对所控事实供认不讳,但并不认罪。法院决定将其羁押两个月。安全与通讯公司丑闻曝光于两个月前。据悉,在该公司履行与国家关于对军营及其设施提供物业服务合同的过程中,有5300万卢布资金被侵吞。

俄前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也被确定为涉及国防部重要官员以及国防服务公司和包括斯拉夫人股份公司在内的其多家子公司管理人员刑事案件的证人。目前,调查委员会正对其任国防部长期间的所有活动做进一步调查,并准备根据调查结果对其个人提起公诉。谢尔久科夫已被传讯,但他依据俄宪法第51条拒绝作证。

然而,涉嫌该贪污案的俄国防部官员在被羁押期间仍在继续从国家订单中赚取好处。亚历山大·叶利金的安全与通讯公司已获得价值2.7亿卢布的俄联邦税务局首都局、所行政大楼的大修和改造合同。该公司同时还在参与莫斯科调查委员会多个数百万卢布定购项目的竞标。负责国家采购案件的俄调查委员会工作人员伊格尔·库切连科(Igor Kucherenko)说:“这当然很遗憾,公司虽然牵涉丑闻,但却未被查处。”据库切连科介绍,安全与通讯公司此前曾多次在税务局各类建筑项目中中标,并留下“良好”口碑。

战略通讯中心副总裁德米特里·阿布扎洛夫(Dmitry Abzalov)指出,履行一份国家订单的纯利润通常只占其总价的一小部分。“如果把所有费用和支出计算在内,利润率一般是合同总价的5~7%”,他说,“但需要指出的是,建筑工程和设备供应是最腐败的环节”。俄国家反腐委员会主席基里尔·卡巴诺夫(Kirill Kabanov)认为,俄罗斯国家机构经营管理系统缺乏透明度为招投标中的舞弊行为提供了温床。据他统计,某些可疑的招标过程中,商人与官员侵吞和瓜分的资金高达合同总额的60%。“总之,安全与通讯公司正是按照这一规则与国防部开展合作的”,他指出,“但是,目前我国尚无相关法律禁止与腐败丑闻有牵连的公司参与国家采购”。

综合报道

作者:尤利娅·波诺马廖娃(Yulia Ponomar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