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着手打击非法移民 首次提出将刑事条款引入移民法

2013年1月16日
【 字号:
《俄罗斯公民在俄罗斯境内自由迁移、选择停留和居住地权利法》修正案已由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提交俄国家杜马审议。该修正案首次提出,违反俄罗斯移民法者将担负刑事责任。尽管名为俄国内法,但修正法案也涉及赴俄外国公民。需要指出的是,因严重违法狱的将不是非法移民,而是为其非法居住提供房屋的房主。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这份修正案涉及到一些具体改动。其中包括,每位俄罗斯公民或拥有高专业技能的外国专家,无论因何种原因改变居住地,须在90天内进行登记;无专业技能的外国公民须自抵达俄罗斯时起7日内进行登记。首先,对未登记在俄居住者将处以2000~3000卢布罚款,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则处以3000~5000卢布罚款。其次,首次提出将对非法容留他人居住的房屋所有人追究责任。自然人将须支付7000卢布或以内的罚款,法人则须支付80万卢布或以内的罚款。最后,有严重违反移民法情形者,房主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并判处三年监禁。这项法案的起草人解释说,最后一条涉及的首先是同时为20~40人提供登记的所谓“猴皮筋儿”房屋的房主。也就是说 ,这将是对“假登记”,即提供没有实际居住地登记的惩罚。

修正案的解释性说明指出,修正案的目的首先在于“打击大量非法利用自己公民登记权力的现象”。另外,移民局尽管对修正案表示支持,但也对其能否完全得到执行表示怀疑。俄罗斯移民局局长康斯坦丁·罗莫达诺夫斯基(Konstantin Romodanovsky)对《生意人报》记者表示,他期待这项法律草案已经很久了,但“如果这项法案能有效实施一半的话,就已经相当了不起了”。他说,目前登记统计系统尚不能完全“掌控局面”,从而追究违法者的相应责任。

 “雅科夫列夫和伙伴”公司高级律师安东·阿列克谢耶夫也认为,修正案的许多规定暂时未必能得到实施。譬如,规定中的“实际居住地”概念。如果一个人在一个城市登记,却工作和生活在另外一个城市,被发现和追究责任不会有任何问题。但如果譬如他在莫斯科市登记的是一个住址,实际上住在另外一个住址,则根本无法证明其违法。但修正案却提议把这种现象也认定为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阿列克谢耶夫说,至于外国移民,近年来有个明显的趋势,即政府对高学历、高专业技能专家简化入境和居住手续,对其余外国人则强化相关手续。他同时强调指出,“高学历高专业技能专家”已成为在俄罗斯临时或长期居住外国人的特殊法律身份。标准十分清楚,就是工资水平。这样的专家一年的工资应不低于200万卢布。这样他将被认为是高学历高专业技能专家,对其将实行最简化的移民政策:给予90天的登记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并且只需提供最少的文件便可得到居留证等。阿列克谢耶夫说:“对移民法的最新修改明确表明,我们非常热烈地期待高学历高专业技能专家的到来,但不很希望看到其他移民。譬如,从2012年起,年收入低于200万卢布的外国人要通过俄语考试。但对高学历高专业技能专家则没有这种要求。其他外国人获得居留证的程序已经复杂化,现在又对其居住地登记程序进行严格规定。”

点击放大

根据法案起草人提供的资料,仅2011年就提供有6400个地址,按其登记的公民有30万人,这相当于每个住所大约有47人。俄罗斯移民法把所有外国移民分为两个级别:高学历高专业技能专家和其他外国人。高学历高专业技能专家被理解为是那些年收入超过200万卢布的人。他应在抵达日起的90天内登记临时住址,居留证几乎自动生成。其他移民则应在7天内进行登记,通过俄语知识考试,想获得居留证还须提供许多文件。移民法新修正案既涉及俄罗斯人,也涉及外国公民。如果外国公民未按登记住址居住,那么在俄罗斯其它地区者须缴纳2000~3000卢布的罚款,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则应缴纳3000~5000卢布罚款。

作者:亚历山大·基里亚科夫 (Alexander Ki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