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要塞:俄罗斯防备美日威胁的武器

2022年6月2日
【 字号:
今年4月日本外务省再度抛出冷战言论,在一项报告中使用的表述为:南千岛群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现在被俄罗斯非法占据”。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对此予以强硬回应,称“南千岛群岛的四个岛屿是俄罗斯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互发强硬言辞并不能解决深层次问题。俄日未缔结和平条约意味着远东随时可能爆发新军事冲突。
评论
Iturup Island in the Sakhalin Region
萨哈林地区的伊图鲁普岛 来源:Sergey Krasnoukh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5029

扫一扫

《日经新闻》报道说:“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计划9月份在日本北海道举行为期两周的演习。”预计演习将动用4000多名军人,成为此项演习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的目的是考虑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和“中国持续加强的军事力量”,“提高美国和日本应对东亚威胁的能力”。演习的背后显然仍是东京的夙愿:不惜一切代价夺回其垂涎已久、隶属于俄罗斯的领土。事实上,美日军队战斗训练的主要阶段就是演练海上登陆作战。俄罗斯能否遏制潜在冲突?

舰载武器

远东虽然远离俄罗斯欧洲部分,但那里部署有非常强大的跨军种兵力——总部在哈巴罗夫斯克的东部军区及主基地设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太平洋舰队。俄东部军区部署在远东联邦管区(布里亚特共和国、萨哈共和国/雅库特/、外贝加尔边疆区、堪察加边疆区、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阿穆尔州、马加丹州、萨哈林州、犹太自治州和楚科奇自治区)的行政边界内。太平洋舰队负责日本海、鄂霍次克海、白令海、楚科奇海和东西伯利亚海的一切防务。两者都守卫着面积巨大的疆域。

在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的一次圆桌会议上,总参谋部作战总局副局长斯坦尼斯拉夫·加吉马戈梅多夫说,俄罗斯在远东根本没有足够舰艇和飞机对抗美国人。他对上院议员说:“只看舰队,美国人在舰艇数和反应能力方面对我们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我们能完全覆盖黑海和波罗的海,但远东的舰艇和飞机还不够。”他说,俄罗斯准备打击海上边界入侵者,但决定应由最高层面作出。

上述发言的背景是美国空军的挑衅,其B-1B和B-52N战略轰炸机定期从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或日本三泽空军基地飞临鄂霍次克海。此外,美国海军的一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不久前在千岛群岛乌鲁普岛附近被逐出俄罗斯领海。“军力不足”的背景下越境者仍被驱逐出去。东方军区和太平洋舰队虽存在各种问题,但拥有俄罗斯最先进的军事装备,如拦截美国轰炸机的苏-35S和米格-31战斗机,发现美国潜艇的伊尔-38反潜机。这些飞机不仅能“海里寻针”,而且能在必要时使用反潜鱼雷将其摧毁。不过,针对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驱逐工作是由升级后的“萨波什尼科夫元帅”号驱逐舰完成的。它载有独特的“响应”(Otvet)反潜导弹。这是一种空射导弹鱼雷,使用降落伞将鱼雷投入水中。鱼雷在不启动发动机的情况下,利用惯性螺旋运动并寻找目标。其可怕之处在于,敌方潜艇艇员看不到头顶上的情况。因此,“响应”击中目标概率很高。实际上美国人正是被它吓到被迫做出迅速反应的,他们只有一个想法就是避免“萨波什尼科夫元帅”号的射击。目前,该舰还有“口径”远程巡航导弹、“缟玛瑙”反舰导弹,未来将装备“锆石”高超音速导弹。

俄太平洋舰队还有多艘战略潜艇。目前潜艇部队主基地维柳钦斯克驻泊有4艘导弹核潜艇,分别是667BDR型鱿鱼级1艘,即K-44‘梁赞”号;955型北风之神级3艘,包括K-500“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K-551“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和K-552“奥列格大公”号。这些潜艇共装备192枚核弹头。负责将其发射到西半球目标的是R-29R弹道导弹和48套R-30“布拉瓦”导弹发射装置。

岸上部队

与升级和更新缓慢的舰艇不同,东部军区海岸部队经历了重大变化。据此前报道,年初以来东部军区已接收850多件现代化军事装备。太平洋舰队接收了北风之神级“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导弹核潜艇、防空导弹系统、S-400“凯旋”系统、“银柳”(Verba)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旋风-G”多管火箭炮系统、T-72 B3和T-80BVM坦克、通信和电子战系统、无人机。俄新社报道说,俄东部军区已用“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系统完成第二个导弹旅的重新装备。这些装备主要沿俄中边境部署。但国防部近期非常重视萨哈林岛和千岛群岛的军事设施升级。

S-300V系统在千岛群岛进入战备执勤,同时向那里调遣了“巴尔”和“棱堡”移动式攻击系统,其使用弹药为Kh-35巡航导弹和“缟玛瑙”超音速导弹。这些导弹目前正积极用于乌克兰特别行动,从克里米亚发射的导弹摧毁了尼古拉耶夫州和敖德萨州的弹药库和军事装备。在远东,这两种导弹系统部署在库纳希尔岛,那里离美日北海道演习地点近在咫尺。

东部军区的另一项任务是保卫战略性北方海路。在不久的将来,这条交通动脉将成为欧亚间交通要道。从日本横滨到荷兰鹿特丹的航程只有7300海里,绕道东南亚、印度洋、红海、苏伊士运河、地中海和北海航程达1.12万海里,北方海路能节省13天时间。俄罗斯在沿线部署了6个军事基地保护这条线路,其中两个位于施密特角和弗兰格尔岛,是太平洋舰队的直接防务区。它们实际上是亚洲到欧洲的门户。为加强其力量,俄罗斯在楚科奇半岛部署了强大的“棱堡”导弹系统,为其配备了“缟玛瑙”超音速巡航导弹。阿纳德尔前进机场修复完毕,用于起降携带Kh-555和Kh-101远程巡航导弹的图-16和图-95MS战略导弹载机。依托这些导弹射程,轰炸机甚至不需要进入邻国领空。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科久林(Vadim Kozyulin)认为,日本领导人对俄东部军区加强力量反应过于敏感,那里的守岛部队有美国海军无力应对的岸基反舰导弹系统。他说:“美国人也承认这一点。与东海和台湾岛不同的是,不知为何那里在争议岛屿附近没有航母和大量舰艇。”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4029 |

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独立军事观察》责任编辑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