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最终成了核大国:接下来怎么办?

2022年5月11日
【 字号:
瓦尔代俱乐部专家安德烈·兰科夫认为,当今世界形势已经改变,“核武器根据多米诺效应和链式方式扩散”的假设已不像两三年前那样被认为是天方夜谭。重点研究东亚,该地区几乎所有国家都拥有发展本国核武器的足够财力和科技潜力。
评论
22 Mar 2022, North Korean leader Kim Jong Un walks around  a Hwasong-17 intercontinental ballistic missile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4843

扫一扫

朝鲜发射洲际弹道导弹

3月24日朝鲜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的是射程约1.5万公里的“火星-17”,还是射程1万公里的“火星-15”,专家存在分歧。不过,从政治角度看这些争论并不重要。“火星-15”和“火星-17”都是洲际弹道导弹,都能对美国全境进行核打击。随着这些导弹的发射,朝鲜退出了其2018年春天宣布的暂停试射。根据暂停声明,朝鲜承诺不再发射射程5000公里以上的弹道导弹,也不再进行核试验。卫星图像显示,朝鲜政府2018年宣布永久关闭的丰溪里核试验场正全力准备新的核试验。

这些发射清楚地表明,朝鲜最终成了一个核大国,并打算在可预见的未来继续保持这种身份。朝鲜军队拥有的核弹头和运载工具几乎可以打到地球的任何地方。朝鲜正在成为或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个能对美国领土进行核打击的国家,前两个是俄罗斯和中国。有鉴于此,一个问题出现了:作为第四个“不被承认的核大国”,朝鲜的新地位将如何影响东亚和世界局势?

对东亚和世界局势的影响

让我们从朝鲜本身说起。对平壤来说,国家的新地位意味着金正恩和朝鲜精英可能会获得安全感。核地位不仅能吓阻外部入侵,而且从根本上降低了外国公开干涉国内政治危机的机会。即使国内发生严重骚乱,朝鲜当局也可以镇压,而不必特别顾及世界舆论。另一个可能的后果是朝鲜半岛力量平衡的改变。今年4月初,金正恩在朝韩关系历史上首次明确表示,一旦发生武装南北冲突,朝鲜将对韩国军队使用核武器。朝鲜拥有核武器,能使韩国在常规力量方面看似拥有的显著优势全部归零,直到不久前,这还是韩国军方的主要赌注。长期来看,可以想象,朝鲜威胁对美国城市进行核打击将使美国在朝鲜半岛发生冲突时不敢履行其盟国义务。如果美国总统不能决定“牺牲旧金山拯救首尔”,朝鲜军队将对韩国军队具有决定性优势,这正是因为其拥有核武器。

目前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很小,但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忽略不计。直到不久前,似乎在现有力量对比下,发生南北直接武装冲突,南方的胜利是确定无疑的。现在这已不再是肯定的事情。不过,对外部观察者来说,更重要的是朝鲜作为“事实上的核大国”,其新地位将如何影响核不扩散制度?朝鲜是世界上唯一签署过1968年《核不扩散条约》后宣布退出的国家。这使其先例特别危险,因为所有其他“不被承认的核国家”——印度、巴基斯坦和以色列——从未签署过1968年条约。朝鲜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最终确认了自己的导弹和核武地位的事实也非常重要。这场危机被世界上许多人视为只有核武器才能保障国家安全和主权的最新直观证明。

当今世界形势已经改变,核武器根据多米诺效应和链式方式扩散的假设已不像两三年前那样被认为是天方夜谭。如果重点研究东亚,那么该地区的几乎所有国家都拥有发展本国核武器的足够财力和科技潜力。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地区和越南(后者经常被忽略,这很不应该),都是核俱乐部候选成员。过去数月来,韩国发展本国核武器的声音越来越大。这种声音在韩国早已有之,其在政治精英中属于边缘话题,但受到民众的普遍支持。根据民意调查,认为国家需要发展核武器的韩国民众已有多年高达60-70%。现在,政治阶层似乎也开始对核武器感兴趣了。

日本的情况有所不同。该国发展核武器的计划未获得很高支持,原因既有广岛的记忆,也有几十年的和平主义宣传,这种宣传的强度在俄罗斯被低估。此外,日本坚定地相信美国的安全保证。因此,根据民意调查,支持发展本国核武器的日本民众只有5-9%。尽管如此,来自平壤的消息仍引起了某些日本精英在相应方向上的思考。台湾的特殊性在于,那里开发核武器相关工作将严格保密,外界要很晚才知道。这在很大程度上也适用于越南,该国政权的独裁性质使其能相对容易地调动核项目的所需资金,并确保必要保密工作。

不过,作者斗胆推测,东亚核多米诺的可能仍然很小。该地区的所有国家都严重依赖对外贸易,因此易受制裁和禁运打击。此外,它们都是民主国家(除越南外),经济状况恶化,愤怒的选民可以很容易地更换政府,使政府在面对不可避免的制裁时更脆弱。此外,中国将以最强烈的方式反对东亚核扩散。北京的担心有很多理由。除韩国主要是针对朝鲜外,该地区所有其他国家发展核武器的主要甚至唯一原因就是遏制中国。不言而喻,中国将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并将动用一切工具加以阻止,而且其拥有的工具相当丰富。

但是,韩国、日本和台湾放弃发展自己的核武器(最可能的情况),必然会导致其加强与美国的联盟。谈到全球性后果,不排除成功的朝鲜试验将最终导致核武器在东亚以外地区扩散。毕竟,现在世界越来越富裕,多数国家的技术水平都在大幅提高,但这一进步并不总是令人欣喜……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 www.tsrus.cn/674843|

安德烈·兰科夫(Andrey Lankov),韩国国民大学教授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