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抱怨多多 日本奥运“遗产”盘点

2021年8月19日
【 字号:
奥运会留给东京和日本的印象是一切似乎都发生在别处、新冠感染率创新高以及对日本政府的大量抱怨
评论
Tokyo Summer Olympics 2020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845

扫一扫

日本政府原本希望东京奥运会成为自信、充满活力、向世界开放的21世纪日本的象征。但举办奥运会的却是个疲惫不堪的国家,已一年多时间几乎完全对外封闭;与奥运会同时发生的,还有该国医疗体系的崩溃。

东京奥运会已成为一个自我讽刺的“纪念碑”。这本是一项雄心勃勃的工程,其成功应成为安倍晋三杰出政治生涯的美好结局,结果却让其支持率不高的继任者头疼不已,安倍本人则由于严格的防疫限制,未能出席开幕式。东京水上运动中心可容纳1.5万名观众,投资额达6.2亿美元,结果一位观众都没有到来。

与国际奥委会商定推迟一年的初衷,是使奥运会不仅成为一届体育盛事,还成为人类战胜新冠病毒的象征,可结果却变成彻底失败的象征:奥运会在东京第四次紧急状态背景下举行,同时日本及其首都的新冠感染率再创新高。根据日本新闻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61%的日本人对奥运会面临种种困难但依然得以举办持总体肯定态度。但调查同时显示,菅义伟内阁的支持率跌至创纪录的新低,仅有32.6%。

被诅咒的奥运会

第一波新冠疫情大流行爆发之初,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就猜测说,即将举办的奥运会被诅咒了。他发现,这已是每隔40年的第三届奥运会遭到诅咒:1940年奥运会(也应由东京举办)因第二次世界大战未举行;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遭到包括日本在内的几乎整个资本主义阵营的抵制,抗议苏联侵入阿富汗。麻生太郎说对了:2020年奥运会问题丛生。

选择奥运会徽阶段就出了问题。日本设计师佐野研二郎设计的会徽与比利时列日剧院的标志高度雷同。丑闻爆出后会徽被放弃,第二次竞赛中选出的带传统“组市松纹”的会徽,又被发现与新冠病毒图像惊人地相似。奥运主场馆也出了问题。其木制屋顶挡住了体育场外观众看到奥运圣火的视线,并且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因为将圣火置于屋顶下过于危险。最终,东京奥运会设置了两个圣火台,一个在主会场,另一个在东京湾御台场人工岛的梦之桥上。

随后还发生了损害日本国际形象的事件。先是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因歧视女性言论辞职,他公开抱怨说有很多女性参加的会议很费时间。接下来,奥运会开闭幕式创意总监佐佐木宏因邀请演员、搞笑艺人、模特渡边直美装扮成猪参加开幕式引咎辞职。他创造了一个名为“Olympig”的形象,反映了他对大块头女士的态度,但未引起日本和国际社会的共鸣。最后,奥运会开幕前不到一周,开幕式作曲者之一小山田圭吾很久前的一次采访成为公众关注的中心,他在采访中滑稽地说自己虐待过同学,其中还有残疾学生。事件的背景,是东京即将举办残奥会。

最终,本来就问题不断的奥运会在极端消极的情绪下开幕了。呈现在世人面前的,不是日本政府力推的“酷日本”(Cool Japan)形象,而是个陈旧的,甚至不太掩饰自己落伍的国家。但这还不算太糟,如果不是新冠病毒的话。

奥运记录

奥运开幕前抗击新冠疫情的“日本模式”就已失败。原因可能是日本民众意识到,灾难性的奥运亏损将通过税收弥补,他们在旁观用自己的金钱举办的盛会时,看不到不过正常生活的任何理由。这一切不幸地与“德尔塔”毒株在日本的传播重合。8月5日,日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再创新高,仅东京就超过5000例。地方和国家一级权力机关一整年都只盯着奥运会,而不是抗击新冠病毒,令民众的不满越来越大。调查显示,日本民众8月份对当局的防疫成果持负面评价的比例,比7月份上升了11个百分点,达到62%。

菅义伟的秋天

尽管日本在奥运比赛中大获全胜(获得创纪录的27枚金牌,列奖牌榜第三),并在几乎不可能的条件下成功举办了奥运会,但日本首相菅义伟却处境堪忧。日本计划秋季举行两次重大政治活动,第一次是执政的自民党领导人选举,初步定于9月29日;第二次是议会下院选举,本届议会将于10月21日到期。显而易见,第二次选举更为重要。菅义伟希望,成功举办奥运会以及政府组织的大规模接种计划的成功,将使其支持率9月达到顶峰,帮其在选举中击败对手。

这些计算的失败显而易见。就算菅义伟政府的疫苗接种计划取得成功,但晚于美国和西欧启动以及医疗系统不堪重负,都让选民对政府的执政能力持负面态度。统计数据显示,即使奥运会对日本来说还算成功,也无法改善菅义伟的处境。上周日结束的奥运会留给东京和日本的印象是一切似乎都发生在别处、新冠感染率创新高以及对日本政府的大量抱怨。

| www.tsrus.cn/672845 |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卡内基》网站

马克西姆·克雷洛夫(Maksim Krylov),驻东京记者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