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局势再现紧张 会否爆发新冲突?

2021年4月14日
【 字号:
对(乌克兰东部——编注)顿巴斯停火协议的威胁早在冬天就已出现。协议去年7月27日生效,但3月31日冲突调节联络小组乌克兰代表提出新停火声明问题,实际上意味着基辅以交火和军事损失为借口,否定现有停火协议。俄方对此则予以回击。这一切均发生在乌克兰军队向冲突区集结的背景下,俄军也在向国家边境调动。火上浇油的是,乌克兰官员援引乌美国防部长谈话声称,一旦乌俄开战美国将对乌克兰提供支持。
评论
Donbass
来源:Dan Levy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1965

扫一扫

 对抗激化成为可能

军事对抗激化完全可能成为未来情况之一,至少其前提条件未被排除。俄格八月战争的教训历历在目,当时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发动战争的动机之一,就是美国的支持。事实证明,这种支持是有条件的,但相信它却可以触发激进解决方案。不久前的纳卡战争也是教训。长期以来人们一直以为纳卡冲突双方都难以取胜,但阿塞拜疆却利用新的无人机战术取得了胜利。乌克兰也计划使用土耳其无人机,尽管很可能尚未大量装备乌军队。基辅也可能认为,新冲突将使俄罗斯付出高昂代价:即使乌克兰军队失败,莫斯科恐怕也不会越过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现有边界,俄罗斯将受到新的制裁。也许,乌克兰领导人还希望获得胜利,在顿巴斯哪怕取得战术上的成功也会强化乌克兰的地位。

但是,这种未来情况对基辅来说还是太危险了。俄罗斯过去几年已表明准备采取坚决行动,可以毫不犹豫地使用武力。俄方明白,无论发生什么,西方都会站在乌克兰一边。但政治支持是一回事,军事干涉则是另一回事,美国及其盟友恐怕不会进行这种干涉。即使杀伤性武器供应也有限制。毫无疑问,它们能提高乌克兰军队的战斗力,但即使在预期战区范围内,它们也不可能带来质量和数量上的优势。俄罗斯军队已完成升级,能迅速集中训练有素且装备精良的部队。制裁威胁也不会成为制止因素。它无疑将损害经济,但未必会在爆发军事冲突时阻止俄方(行动)。此外,俄罗斯在参与程度上具有一定机动空间,可以积极支持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军队,也可以直接卷入冲突,在冲突地区摧毁乌克兰军队。

乌领导人的打算

显然,乌克兰领导人不打算让局势升级到直接对抗。他们可能试图加剧紧张,吸引西方伙伴的注意,为未来加分。当前动作很可能只是基辅当局的计谋,而不是西方的“阴险游戏”。当然,美国和欧盟外交人士完全可以利用这些动作加大对俄施压。最大危险是局势失控,象征性的紧张加剧变成真正的冲突。总之,全面军事行动短期内不会成为顿巴斯的基本情况。俄罗斯是个强大对手,乌克兰失败的风险太大。大幅加强对俄制裁恐怕也不能被视为基本情况。

尽管如此,政治总是难以预测。错误的预判、领导人的个人野心、“接近风险”的集体决策特点、意外事件以及许多其他因素,都可能导致极端情况的出现。在这种情况下,战争是灰天鹅事件,而不是黑天鹅事件。其可能性很小,但变数完全可以理解。对战争结果的较大期望可能压过较小的胜利机会。选举前给俄罗斯一点军事教训,还有比这更诱人的剧本吗?不过,看起来莫斯科也在等待这样的剧本,并将作出相关组织结论。

| www.tsrus.cn/67196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伊万·季莫菲耶夫(Ivan Timofeev),瓦尔代俱乐部项目总监。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