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双边关系蓬勃发展 前景乐观

2019年11月25日
【 字号:
在过去三年中,俄罗斯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双边合作一直在蓬勃发展,双方在国际议程中的许多问题上开展了互信合作。
评论
Putin and Mirziyoyev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 来源:Mikhail Metzel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7785

扫一扫

无疑,这一新方针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沙夫卡特·米尔齐约耶夫(Shavkat Mirziyoyev)的活动密切相关,其目的旨在加强区域合作和使乌兹别克社会发展实现现代化。此前,该区域各国之间的高度不信任以及社会之间存在负面刻板印象(种族和社会),阻碍了后苏联中亚地区在安全、经济和公民关系领域的各种项目发展。

现在,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乌兹别克斯坦几乎致力于在其边界周围与邻国发展建设性关系。这种做法完全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

重要的是,需要在乌兹别克斯坦领导的参与下,将双边合作的大型政治和经济项目与加强我们两国社会之间的民间联系相结合。加强社会联系的关键要素是教育合作。在乌兹别克斯坦新总统的领导下,许多大型联合项目得以启动。

其中之一便是2019年9月在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的新分校——塔什干俄罗斯外交部大学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下属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合作启动的教育项目。新分校教育项目既包括本科课程,也包括说是研究生课程。这将吸引乌兹别克斯坦的学生参加专业不同发展水平的联合计划,既可以吸引高中毕业生报考本科,以及吸引已经决定自己生活道路的更成熟的一代人报考研究生。分校的工作将加强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教师和学者在国际关系、法律、经济学和其他领域许多学科之间的合作。

同样具有重要社会政治意义的是乌兹别克斯坦新领导人旨在发展旅游领域的新战略。中亚地区许多杰出的建筑古迹都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如撒马尔罕、布哈拉、希瓦等地。过去,人们对游客前来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在当地旅游的印象往往很僵化、不友好,有时甚至是海关、货币、警察和后勤等部门的腐败所致。这直接影响了国家在国际舆论中的形象。

现在,情况正在改变。 “正常化”和使政府与游客的关系达到可以理解的国际标准,可以大大增加前往乌兹别克斯坦旅游的游客人数。这将对国家的经济产生切实的积极影响,可以借此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实现销售额的增长以及相应的税收。格鲁吉亚就是最好的例证,尽管由于该国与俄罗斯之间的政治关系相当复杂,但近年来由于监管政策简单且友好,已成功吸引了大量俄罗斯游客前往该国。

俄罗斯与乌兹别克斯坦之间民间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在俄罗斯存在大量的乌兹别克斯坦劳工。根据各种统计,在俄罗斯所有外国移民中,乌兹别克斯坦占据第一位,或与塔吉克斯坦平分秋色。需要坦白地说,俄罗斯对劳动力移民涌入国内非常感兴趣。他们的活动有助于在俄罗斯许多城市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和经济项目。这种做法对乌兹别克斯坦也是有益的,这既得益于来自其移民汇款的收入,又减轻了当地劳动力市场的用人压力。

如果回到俄乌关系的整体来讲,那么在新领导人带领下,其特点是普遍增强信任。乌兹别克斯坦在与俄罗斯的关系中表现得非常值得称道,信守诺言,不会做出无法实现的承诺。在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关于俄罗斯的政治论述中,几乎找不到政治化的指责、要挟和勒索经济特惠,而这种情况有时会发生在其他伙伴身上。

需要着重指出的是,现在两国对双边关系的信心有了切实提高,部分原因是由于俄罗斯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期望并不高,没有悠久的融合历史和未兑现的诺言。因此,俄罗斯对乌兹别克斯坦新领导人已开始实施的负责任和开放的睦邻政策,就俄方而言,愿意竭尽全力为其提供帮助。

我来发表一下我的个人观点。乌兹别克斯坦能有米尔齐约耶夫这样的总统,非常幸运。现在,我们两国双边关系的加强已成为整个欧亚大陆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 www.tsrus.cn/66778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奥列格·巴拉巴诺夫(Oleg Barabanov),瓦尔代俱乐部项目主任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