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美国的全球主导地位 中国要走的路还很长

2017年1月21日
【 字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这次演讲被许多人视为中国从美国手中夺取全球领袖地位的宣言。习近平支持经济全球化,呼吁避免贸易战和全面禁止核武器。不过,接受《生意人报》采访的专家认为,中国恐怕还无力取代华盛顿,成为全球化的灯塔,因为中国有太多的国内和国外问题。
评论
Xi Jinping
中国国际主席习近平。 来源:Konstantin Zavrazhin/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56341

扫一扫

2012年访问墨西哥期间,当时的新任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表示,中国的主要贡献是“基本解决13亿人的吃饭问题……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跟任何国家都没有问题”。到2017年,北京的雄心明显变大,中国领导人成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明星,展示了过去五年来中国是怎样拓宽视野的。习近平说:“我们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不能搞‘一国独霸’或‘几方共治’。”他还呼吁彻底销毁核武器这一“悬在人类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中国领导人批评“贸易保护主义和画地为牢”,表示所有国家必须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

含蓄批评美国

中国领导人在发言中多次提到稳定,听起来像是对美国的含蓄批评。中国认为,美国不久前从国际秩序的担保人变成了全球不确定性的源头。“几千年来,和平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刻进中国人民的基因里”,习近平说,“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国家主席还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宣布要与中国打贸易战,禁止美国公司将生产转移到国外,并威胁要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相比之下习近平的言论更受欢迎。出席演讲现场的瑞典前首相卡尔·比尔特(Carl Bildt)、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David Lipton)以及欧洲投资银行行长维尔纳·霍伊尔(Werner Hoyer)对中国领导人的发言给予了积极评价。专家们不无苦涩地调侃道:全球最主要的共产党人在保护自由贸易,“自由世界领导者”的美国总统却在严厉抨击自由贸易。

取代美国任重道远

不过,尽管未来的特朗普政府存在诸多问题,北京成为全球秩序和全球化主要维护者的前景仍迷雾重重。根据美国商会去年进行的一项调查,在中国经营的美国公司中有四分之三抱怨其与中国政府关系恶化,并且还有“不公平管制、模糊的法律和保护主义”。中国与韩国、日本、印度和四个东南亚国家在领土和其他问题上存在长期对抗,此外中国还面临着产能过剩危机和内债规模巨大等问题。

习近平认为全球化是纯粹的经济过程,支持开放市场,但同时要保持国家的政治主权。这一态度很可能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中找到共鸣,但恐怕不会得到欧盟、日本和美国的赞同。“网络主权”或在人权问题上完全独立自主的想法,甚至在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可能无法获得理解。

| www.tsrus.cn/65634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米哈伊尔·科罗斯季科夫(Mikhail Korostikov), 《生意人报》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