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西方不应嘲笑俄罗斯的人道主义行动

2014年8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派往乌克兰的人道主义车队一开始被西方政客称为“战争车队”,是普京旨在为克里姆林宫寻找出兵乌克兰借口的狡猾伎俩,现在又成了“波将金车队”,似乎每辆载重几十吨的卡车中只孤零零地放着两三箱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制图:Dmitry Divin
制图:Dmitry Divin
http://tsrus.cn/456461

扫一扫

莫让难民成为政治牺牲品

在不得不承认西方记者和政客们善于鸡蛋里挑骨头的本事之后,我不禁深深地感到好奇:他们明天又会挑剔什么呢?也许在他们看来,睡袋的颜色不时尚?或者食品的卡路里含量太高?但问题并不在于俄罗斯出于善意向乌克兰派出了人道主义车队,而邪恶的西方却讥讽地嘲笑我们的善意,问题在于超级大国间爆发的争端让某些具体人群的痛苦在西方公众的眼中退居次要地位。这些人没有参与"总统大叔们"的游戏,但却成为首当其冲的牺牲品。

还记得当年莫斯科的"嗜血政权"将Pussy Riot女歌手们送上法庭时西方掀起的义愤狂飙吗?美国和欧洲打算为女囚犯提供帮助的人多得不可胜数,然而乌克兰东部地区平民现在每天经历的梦魇根本不是Pussy Riot女士们所遭受的"苦难"能够比拟的。可西方"停止军事行动"的尖叫声在哪里?欧美明星和政客们尽快帮助战区平民的大规模倡议在哪里?什么都没有,有的只是从未公开宣示,但普遍存在于某些西方人头脑中的原则:普京治下的俄罗斯居然胆敢挑战已经确立的世界秩序——如果为了示范性地惩罚俄罗斯,我们需要对部分乌东部平民被消灭视而不见,那就这么办吧!

双方均已陷入政治歇斯底里

我想再次重申: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绝不是为了痛斥谁。我只是想说明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新游戏规则。那就是:要么完全没有,要么几乎没有任何规则。真正重要的只有对敌人的心理胜利,所有其他事情都远远排在次要位置。

俄乌德法外长5小时艰难谈判成果平平》》》

上周我曾问过普京的一位亲密战友:克里姆林宫如何看待被剥夺了巴马干酪和西班牙火腿的俄罗斯中产阶层的痛苦?我得到的是情绪非常激动的回答,几乎与"失去巴马干酪的受难者"一起受到了不带脏字的辱骂。普京的团队相信,西方已将俄罗斯逼到了墙角,剥夺了其在对美欧关系中的战略机动空间。普京认为,如果莫斯科现在在乌克兰问题上示弱,那么从加里宁格勒州到有争议的南千岛群岛的地位,我们的前G8伙伴们就会在一系列问题上向我们发出新的最后通牒。因此,莫斯科已做好制裁大战将拖延数年的心理准备。普京希望制裁与反制裁能够"惩戒"欧洲。如果这一惩戒过程迫使西方和俄罗斯许多人的生活质量变差,那就随他去吧。

美国著名科幻小说家亚瑟·克拉克的作品《天堂的喷泉》中的一位人物说过:"我一直想知道,当无所不摧的力量遇到坚不可摧的屏障时将会发生什么。"那么,未来数月或数年内欧洲大陆的居民将有可能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西方完全可以被称为"无所不摧的力量",而俄罗斯则是"坚不可摧的屏障"。

国际社会应共同面对乌人道主义灾难

这就是目前发生在欧洲的事情的总体逻辑。我多么希望是另外的逻辑啊!比如像美国国会1921年所遵循的那样。列宁统治时期,美国的政治精英们极度仇视苏俄政权。但当苏俄发生可怕的大饥荒时,美国国会通过了《俄国饥荒救济法》,拨款2000万美元用于向苏俄无偿提供粮食援助,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我们有多少国人在当时靠美国人的救济才不致于被饿死,这个数量根本无法计算。

我知道,自己的呼吁和希望听起来非常天真。但是,也许西方确实应该停止嘲笑俄罗斯帮助乌东部居民的努力?也许美国和欧洲也应该加入这份努力,或者至少开始类似的行动?也许共同的高尚目标能够帮助俄罗斯和西方放弃对抗逻辑?俄罗斯已经走出了第一步。现在该莫斯科的对手行动了。

| www.tsrus.cn/3646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mk.ru》网站

作者:米哈伊尔·罗斯托夫斯基(Mikhail Rostovsky)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