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加深谅解和合作成构架亚洲新安全观核心

2014年5月23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亚洲其他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于5月21日在知名度相对较低的亚信会议(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上海峰会举行会晤。由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倡议成立的亚信会议包括24个成员国,以及具有观察员地位的其他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
制图:Natalia Mikhailenko
制图:Natalia Mikhailenko
http://tsrus.cn/456425

扫一扫

自1992年来,亚信会议未能对预期目标做出真正的贡献。这并不奇怪。从塔吉克斯坦到印度、从吉尔吉斯斯坦到中国、从以色列到俄罗斯,这些有着不同政治、经济和军事发展重心的国家很难制定统一的集体安全理念,或者哪怕只是确定保障机制。即使架构更紧凑且拥有超过10年历史的上海合作组织,尚无法在安全领域取得显著成果。因此,人们更期望亚信此类多边机构能够在为讨论安全问题营造必要的气氛和创建额外的平台中发挥积极地作用。

主张在不重返过去军事政治集团的背景下创建亚洲新安全架构是各国代表,特别是俄中两国元首,在此次峰会上发言主旨。对于世界上迅速发展的地区来说,新安全架构是一个绝妙、亮眼而且真正必要的想法。然而,仅由3-5个成员国组成的简单结构无法长久存在并获得充分信任,而且一些亚洲国家之间存在这复杂的历史问题,以及现代领土和贸易争端。即使是已与日本、韩国和多个亚洲国家签订双边军事协议的美国,仍无法吸引全部盟友和追随者构建多边"危险架构" 。

美国于2011年提出的战略的确可以被称为"转向亚洲"。这一战略首先是针对中国,威胁封锁其海上通道,而该国80%以上的出口商品和绝大部分原材料需要经过这条通道运出。该战略对我国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利益同样有影响。此外,俄罗斯与中国共同面临的另一个威胁是美国在不断强化亚洲反导系统,其目的是使俄中两国报复性核武器失去威胁。

从这次俄总统正式访华期间两国元首签署的文件和发言可以看出,两人已成功排除部分幕僚的疑虑并在发展两国战略合作关系方面又迈出了一大步。在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北京比过去更公开地支持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联合声明中的表述听上去就像是对"危险架构"的警告,如"双方强调,应当尊重各国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和自主选择的社会政治制度、价值观、发展道路,反对干涉他国内政,放弃单边制裁,以及策划、支持、资助或鼓励更改他国宪法制度或吸收他国加入某一多边集团或联盟的行为......"。

北京清楚,有关西方集中力量对付俄罗斯因而会放松几年遏制中国的论断非常天真。对美国来说,中方发起的金融和经济正面攻势构成的威胁远大于我们对克里米亚发起的那次漂亮但却是一次性的反攻。对俄中两国进行"围堵"将不仅仅依靠北约方面加快动作以及"转向亚洲"战略,更体现在其他形式——从经济制裁到资助分裂势力、从怂恿有历史诉求的周边国家到扶持两国国内的亲西方势力。

在现实条件下,构建亚洲安全大厦必须从夯实基础入手。俄中两国迅速加深彼此对国际和亚洲政治战略问题的相互谅解、实施大规模贸易和投资项目以及不断扩大军事合作等等,恰恰成为这样一种基础。| www.tsrus.cn/343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里·塔夫罗夫斯基(Yury Tavrovsky), 政治学-东方学专家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