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城索契旧貌换新颜 万事俱备迎接冬奥会

2013年11月18日
【 字号:
据《俄罗斯报》报道,2007年索契从一张白纸开始筹备奥运会。申奥城市往往会宣称举办奥运的体育设施已50%、60%、甚至100%准备就绪,以此向国际奥委会参加投票的成员为自己拉票,这是一种众所周知的方式。索契申奥委员会则另辟蹊径。部分在亚热带举行的冬奥会历史上,申办委员会首次坦承宣布,所有场馆均将从零建设,由此而保证设施的超现代化,同时这些设施也来不及过时。
在所有冬奥会之中索契在奥运前测试赛数量方面已居首位:21项国际赛事,不包括俄罗斯国内赛事。参赛选手来自60个国家。制图:Niyaz Karim
在所有冬奥会之中索契在奥运前测试赛数量方面已居首位:21项国际赛事,不包括俄罗斯国内赛事。参赛选手来自60个国家。制图:Niyaz Karim
http://tsrus.cn/456337

扫一扫

国家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则承诺,无论索契申办奥运成功与否, 这里都将建成一个新的世界一流的度假胜地。毕竟索契旧城并不能满足现代旅游产业的要求,而且俄罗斯的度假胜地本身就不多,特别是气候温暖的海边度假胜地更是寥寥无几。索契是唯一一个全年都适合休假的地方。设施齐全的滑雪胜地在俄罗斯也为数不多。因此,冬奥会为我们提供了解决这个全国性问题的良机。

索契申办冬奥,在一些保守派看来似乎痴心妄想。幸运的是,这一想法得到奥委会成员的首肯,他们对未来奥运怀有新的梦想。于是一切就这样开始了,索契项目成为了全国性的大项目。2140亿卢布的总投资额中1140亿卢布来自投资商。项目规划者们有时会抱怨支出超出预算。然而,几乎所有大型项目都会遭遇这样的命运。尤其是一项通常15-20年才能做完的工作七年之内就迅速完成了。

当时面临的任务是必须建造14座体育场馆以及新的配套基础设施,这些都得以顺利完成。在冬奥会的筹备过程中共创造了64万个就业岗位。在索契建设的高峰期曾有96000人在那里工作。工人是在俄罗斯雇佣的,也是在本国纳的税。绝大多数建材和几乎所有金属均为俄罗斯制造。2009年对于冶金行业来说是疲软的一年,索契建设用材的大量订单让钢厂实现了满负荷运转。

我经常去索契。我作为乐观主义者有时都会产生担忧的情绪。然而,随着工作的进行,我每次来到这里都会感觉日新月异。

山地的工作自始至终进行的都非常顺利。那里修建了四座滑雪场,可容纳42000名游客,而滑雪道总长达150千米。沿海人口稠密区的工作进行得当然就困难的多。但奥林匹克公园早在2010年初具规模。我报道过12届奥运会,比如2004年我于奥运会开幕前一周来到雅典,当时我感觉全部竣工遥遥无期。再比如,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是我经历过的第一届奥运会,尽管市长信心满满,但主体育场最终仍未能全部完工。

点击放大。奥林匹克公园沿海建筑群。

索契一切都来得并且一切都能完成,我早有这样的预感,不过不是突击性奥运建设工作给我的,而是另一件事。当时我常常会想,奥林匹克公园里那座基本上被人遗忘的旧公墓将会如何。然而,设计师最终非常专业地将这些古老的十字架公墓融入了整体景观。公墓得以保存。对这种细节的精心态度令我相信,他们对其他建设工作也会同样的用心。

"冰山"滑冰馆是用令人难以置信的顽强精神建成的,或者说这又是一个例子。我们当时来这里时道路崎岖不平,泥泞不堪。我还记得第一次俄罗斯国内花样滑冰试行比赛的情景,首个新闻发布会就是直接在看台上召开的。年轻花样滑冰选手出席发布会时,就是穿着溜冰鞋从冰场直接踱到看台上来的。之后一轮又一轮的赛事,到系列大奖赛决赛时,场地已经铺就了清澈的淡蓝色冰面。而新闻发布会则出人意料的配备了同声传译,而且被安排在宽敞的设施齐全的大厅内。

其实,在所有冬奥会之中索契在奥运前测试赛数量方面已居首位:21项国际赛事,不包括俄罗斯国内赛事。参赛选手来自60个国家。但这只是数字,令我感到称心如意的是另外一点。人们已经可以热情地畅谈奥运会了。以前从莫斯科来的飞机只能降落到一个非常小的机场,甚至皮箱都要露天提取。现如今每次我飞抵这里,机场都会越来越大,而且服务速度越来越快。目前机场旅客吞吐量可达每小时3800人,而"燕子"号列车则可以以合理的价格将乘客送达位于市中心的火车站。

像所有的赛事一样,奥运会也将转瞬即逝:开始整装待发,日夜兼程地赶来,时间白驹过隙,紧张的新闻工作,然后就该回家了。

对于我们之中的许多人而言,索契或可成为可以停靠的码头,可以休息并忘却疲劳的休闲地。然而,考虑在这里如何驻足还为时过早。还有奥运会必须要举办。国际奥委会有三个风险级别,就像交通信号灯的颜色一样。红灯和黄灯我们都没有,对于索契而言,处处都是绿灯。www.tsrus.cn/30089 |

相关阅读:

索契什么不能不尝:八大地方特色美味推介

为避免后奥运效应影响 冬奥场馆赛后需再利用

沿着斯大林的脚印 走近索契“绿树林”及疗养院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尼古拉•多尔戈波洛夫(Nikolai Dolgopolov), “俄罗斯报”副总编,俄罗斯体育新闻资深记者。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