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两国之间为何不会爆发战争?

2013年7月31日
【 字号:
长期以来,俄中之间是否可能爆发战争一直是各种疯狂辩论的热门话题。对该话题感兴趣的通常是两种人。一种是自封的战略家和热衷于角色扮演的游戏迷,他们仅仅对过程感兴趣,而并不真正关心战争双方是谁,以及会造成什么后果。另一类是务实派,他们常常危言耸听,并以此为业,靠出售消息牟利。他们还会提供令人不寒而栗的细节来获得上电视出名的机会,并最终博得丰厚的物质回报。
摄影:Sergey_Pogontsev
摄影:Sergey_Pogontsev
http://tsrus.cn/456289

扫一扫

不过,这些讨论通常会忽略一个简单地问题:为什么?的确,中国为什么要与俄罗斯开展?俄罗斯拥有什么中国没有且只能通过战争来获得的东西吗?大多数纸上谈兵的专家认为,争夺自然资源可能引发战争。然而,这个答案似乎也相当牵强。

一个国家为争夺自然资源而发动战争,可能出于两种原因:或是获得自然资源的途径被封锁,或是为阻挡他国得到自然资源。因此,在所有其他的情况下,购买自己所匮乏的资源都是更加廉价和容易的方法。众所周知,战争的成本极其高昂。究竟有哪些资源是中国无法从俄罗斯公开购买的呢?答案是没有。如果我们看一下俄罗斯当前出口到中国的原油价格,那么感到不满的不应该莫斯科,而是北京。

那么,或许是中国希望阻止他国获得某种资源?绝对不是。中国的竞争优势在于其廉价商品已占领全球市场。日本本国高新技术产业已经停止生产硬盘、内存和手机,日本人使用的产品均为“中国制造”。

图片来源:AP

领土争端成为剩下唯一可能引发战争的原因。然而,对于中国来说,占领俄罗斯远东地区与收回台湾相比,哪个更加重要?中方在二战后的所有言论都围绕台湾回归的想法展开,并对此毫不讳言,这是中国的外交政策核心思想之一。然而,在这方面阻挡其达到收回台湾目的的国家应该是美国,而非俄罗斯。

另一个与中国有领土纷争的国家是日本。位于中国东海海域的钓鱼岛(尖阁列岛)归属问题成为中日之间争议的焦点。对两国来说,这些岛屿本身并不具备任何价值,其真正的重要意义在于近期在群岛周围12海里领海和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发现的油气资源。令中方头疼的是,日本是美国的亲密盟友(而非俄罗斯)。最近,华盛顿对北京有关钓鱼岛的行动反应相当紧张,而俄罗斯则保持一贯的立场,呼吁对立双方通过和平途径解决冲突。

美国并不打算推出太平洋的舞台。相反,它正在缓慢但却稳步地扩大这种存在。

新疆是让中国头痛的另一个地方。目前,该地区的分裂主义正在抬头,当地恐怖组织在着手采取行动。迄今为止,这些武装分子仍在叙利亚的伊斯兰阵营中接受训练,但团队训练已结束,准备就绪后他们就会返回中国。还有一个北京不可忽视的潜在问题是塔利班,后者很快将在阿富汗重新掌权。塔利班正在对塔吉克斯坦境内的戈尔诺-巴达赫尚地区进行侦查,那里距离新疆相当近。那么,俄罗斯是否支持塔利班?塔利班在多哈进行会谈和磋商的对象是俄罗斯吗?相反,我们要谈的仍然是美国国务院的高级官员。

中国确实有其要面对的问题和压力。其中一些的确可能在未来引发战争。然而,这里有俄罗斯什么事儿?中国有什么问题(真正的问题,而非假设)是必须通过攻击俄罗斯才能解决的?是否真的存在向俄罗斯开战的利益?

图片来源:AP

当然,俄中两国间理论上存在矛盾。然而,只有在俄罗斯作为一个国家,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完全解体的情况下,两国才可能开战。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中方才会派兵越过阿穆尔河,但即使是这样,其目的也并非为征服自己的邻国,而是为应对潜在的数百万俄罗斯难民建立起一条缓冲带。即便如此,这样的情景也很难被定义为全面战争,最多算沾点边儿,而非众多角色出演的恐怖故事。

我们可以将自己锁在作战室里,幻想中国入侵俄罗斯可能会导致出现的情况——当然,这只是为了好玩儿。然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必须首先忽略中国向俄罗斯开展的原因。

任何战后赔偿都无法弥补经济崩溃造成的损失,以及挽回武装冲突所造成的数百万死难者的生命。1941年时,苏联所蒙受的损失相对较小:全国的工业生产力都已撤退至乌拉尔山以东,而纳粹军队被成功阻挡,无法再构成威胁。然而,如果空袭警报已被拉响,那么中国是否有足够安全的地方可以将其经济实力隐藏起来吗?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观点报》网站

作者:阿纳托利•艾尔•穆里德(Anatoly El Murid)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