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额连创新高 俄稳居国际军火市场第二

2013年2月8日
【 字号:
俄罗斯在全球武器出口市场上稳居第二位。去年,俄罗斯共出口军工产品151.3亿美元,比前年增加了20亿美元。如果不是因为交付印度海军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测试失败,并将交货期推迟至2013年秋天,俄罗斯2012年军备出口总额可超过174亿美元。
俄罗斯在全球武器出口市场上稳居第二位。去年,俄罗斯共出口了151.3亿 美元的军备产品,比前年增加了20亿美元。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在全球武器出口市场上稳居第二位。去年,俄罗斯共出口了151.3亿 美元的军备产品,比前年增加了20亿美元。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尽管在这一数据上比美国少三倍,但出口额保持连续增长的势头并超额完成年度计划,还是让俄军工企业和政府兴奋不已。失去利比亚市场、暂停与伊朗和叙利亚的合同,这些都未能影响俄军备出口增长。被疾风骤雨般的阿拉伯革命吓坏了的发展中国家纷纷增加军事采购。印度和中国继续加大对俄罗斯武器的采购量。俄军工企业的大买家还有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去年,阿塞拜疆、伊拉克,甚至美国都出现在俄罗斯军备产品出口名单中,其中美国人为阿富汗军队购买了70架米-15直升机。

美国国会调查局报告称,俄罗斯最近几年来学会了灵活地与客户打交道,提供优惠的支付条件、贷款和结算方式。报告还称,俄罗斯准备同印度和中国签署授权协议,在这两个最重要的市场生产武器。去年,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同中国签订了价值6亿美元的52架米-171E运输直升机出口合同。考虑到中国军队已装备了一些欧洲和苏联直升机的仿制品,这可能会是一次性出口。

国际市场还对哪些俄制武器有需求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福布斯研究了2008~2012年间的统计资料。

 

防空导弹系统(ADMS

2008~2011年,俄罗斯共向发展中国家出口了7750套ADMS,向美国出口944套,西欧国家290套。去年,作为一揽子交易的一部分,俄罗斯向伊拉克出口了价值超过42亿美元的“铠甲-S1”防空导弹与火炮系统。除了42套“铠甲”之外,伊拉克还将购买多达30架的米-28NE攻击直升机。根据非官方消息,还可能购买米格-29M/M2歼击机。(此处及下文中为美国国会调查局和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数据)

装甲设备

2008~2011年,俄罗斯在国际军火市场上共销售570辆坦克、490辆装甲汽车,美国则分别销售348辆和234辆,西欧销售了360辆和470辆。去年,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同印尼国防部签订了价值1.14亿美元的37辆BMP-ZF步兵战车出口合同。俄罗斯在反装甲武器上也有所斩获:去年与印度签署了“殷钢”和“竞赛-M”反坦克导弹的供货合同(合同总值近6亿美元)。

作战飞机

2008~2011年,俄罗斯共出口180架作战飞机,比美国多3.3倍(西欧国家共向发展中国家销售50架)。去年,俄罗斯同印度签订了出口零配件在该国组装42架苏-30MKI的合同(总值约15亿美元)。此外,还与印度签订了多功能运输机的联合设计合同。同中国则签订了苏-27/30歼击机的发动机供货合同。

直升飞机

2008~2011年,俄罗斯共向发展中国家出口270架直升机。美国同期只销售了52架,西欧国家销售110架。去年十二月,俄罗斯与中国签订了米-17V-5直升机(价值约10亿美元)和52架米-171E直升机(价值约6亿美元)的供货合同。美国将向俄罗斯购买10架米-17V-5直升机用于装备阿富汗军队。

海军装备

2008~2011年,俄罗斯共出口220套反舰导弹系统,美国售出176套,西欧国家只卖了60套。去年,俄罗斯向印度出口两艘11356型护卫舰(价值约10亿美元),并向其租借了“海豹”号阿库拉级核潜艇。

作者:伊戈尔·波波夫(Igor Pop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