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饭店:最后一座斯大林高楼的传奇

2023年10月21日
【 字号:
它已成为最受游客欢迎的地方之一。这一切都是因为大楼里有个传奇宾馆,一个外国演员、音乐家和政治家驻足的地方。
Hotel "Ukraine"
来源:Mikhail Voskresensky/俄新社
http://tsrus.cn/678423

扫一扫

大楼的来历

由于乌克兰饭店是斯大林摩天大楼系列中的最后一座,工程师和建筑师有机会纠正此前的所有设计错误。但即便如此,他们也不得不采取各种各样的巧妙办法,避免大楼施工带来灾难性后果。事实上,施工区域以前是城市边缘,只有一些简易木房,施工地块是一片沼泽,挖的基坑很快就填埋了水。但是斯大林毫不在意这些困难,他只想尽快实现自己的宏伟计划。此外,他还认为,建设新的示范性区域,就应从摩天大楼这样的宏伟建筑开始。施工以阿尔卡季·莫尔德维诺夫、维亚切斯拉夫·奥尔塔热夫斯基和帕维尔·克拉西利尼科夫的设计为基础。前两位已有丰富的经验和威望:莫尔德维诺夫的设计成果包括特维尔大街、列宁大街和共青团大街的建筑物,奥尔塔热夫斯基则设计过威登汉的第一个项目(但后来被否定,设计师本人被流放)。 

历史渊源

 / Boris Babanov/塔斯社/ Boris Babanov/塔斯社

这座斯大林帝国风格建筑物高206米,其中73米是屋顶上的尖塔。设计者之一奥尔塔热夫斯基说,它是“斯大林时代的丰碑”。这体现在所有方面:建筑风格、大量巨大的装饰元素及最昂贵的建筑材料,包括花岗岩、大理石和陶瓷饰面。饭店名称是工程开始后由赫鲁晓夫确定的。为了纪念俄罗斯和乌克兰合并300周年,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决定将克里米亚半岛送给乌克兰,并以乌克兰命名首都最体面的宾馆。 

摇滚音乐家下榻

 / Alexander Chumichev/塔斯社 / Alexander Chumichev/塔斯社

这座摩天大楼不全是宾馆,其侧楼被用作住宅(共255套)。但正是宾馆为其带来了世界声誉。1957年开业时,乌克兰饭店已经是欧洲最大宾馆,共有1026间客房。其最初用途是接待外国人,大楼里几乎有游客可能用到的一切,包括邮局、银行和商店。二楼有个带喷泉的冬季花园,楼顶有个咖啡馆,可以眺望城市全景。在乌克兰饭店下榻的只能是国家最尊贵的客人,得到这栋大楼里的住宅,则是普通公民不敢想象的事。

乌克兰饭店历史上最著名的事件之一,是1989年莫斯科和平音乐节的客人下榻。他们中有摇滚音乐家邦乔维、灰姑娘乐队、克鲁小丑乐队、奥兹·奥斯朋,但他们的入住印象并不像最初想象的那样愉快。苏联人的“奢侈品”,对西方客人来说完全不够档次。约翰·邦乔维甚至在日记中描述了这段经历。他说,按照美国的标准,四星级的乌克兰饭店只能算没有星级的汽车旅店:“我比其他人幸运一点儿:我的房间里有热水、浴帘,只有两三只友好的蟑螂。但在纽约,我那被压塌的床垫会被认为完全不适合使用。” 

最后一座高楼

 / Vladimir Astapkovich/俄新社 / Vladimir Astapkovich/俄新社

根据斯大林的最初计划,莫斯科要建八座高楼而不是七座。民间传说,这座城市本身不允许建第八座高楼,因为根据传说莫斯科建在七座高地上。标志着斯大林时代的宏伟的八座摩天大楼项目,很大程度上是斯大林本人需要。由于乌克兰饭店在领袖去世那年(1953年)开始积极建设,第八座高楼就此被否决。苏共中央第一书记、斯大林的继任者赫鲁晓夫对前任的建筑野心并不热衷。他向“斯大林风格”宣战,迅速将建筑物的纪念功能转为实用功能:建筑和其他领域一样,要将实用性放在首位,其他所有用途都是多余的。 

新历史

 / Sergei Bobylev/塔斯社 / Sergei Bobylev/塔斯社

1997年,政府首次尝试吸引私人投资者维护饭店。莫斯科市政府与瑞士第一酒店服务管理公司(First Hotel Service Management)签订合同,但合作仅限于对外立面进行小规模整修和清洗。更激进的变化发生在饭店被私人投资者以70亿卢布价格整体收购之后。收购后不久,开始对大楼进行改造,客房数量减少一半(505间),但许多公共区域和前厅的历史外观得到保留,包括1200幅苏联画家的作品。饭店正式成为丽笙连锁酒店(Radisson)的一部分,但所有者决定保留其历史名称。目前,酒店官网每晚最低标价为13500卢布。现在任何人都可以进入这座著名建筑,但前提是作为酒店客人或其中一家餐厅的客人。这里的住宅也可以出售:住宅区一套三居室平均价格约为1.52亿卢布。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古代丝绸之路征程:穿越俄罗斯的贸易之路
莫斯科旅游攻略之:七大必看博物馆

|www.tsrus.cn/678423|

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