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兹达尔户外博物馆:揭秘木制建筑传统的瑰宝

2023年10月7日
【 字号:
作为金环沿线最受欢迎的城镇之一,苏兹达尔不仅拥有极具吸引力的名胜古迹,其精美的木制建筑更让大家叹为观止,建筑历史学家兼摄影师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便是其中之一。
Suzdal. Painted log house
苏兹达尔。 彩绘木屋。 18 世纪的证据表明,包括教堂在内的木结构建筑都被涂上了明亮的油漆。 1980 年 4 月 27 日 来源:William Brumfield
http://tsrus.cn/678277

扫一扫

20世纪初,俄罗斯化学家兼摄影师谢尔盖·普罗库丁·戈尔斯基(Sergey Prokudin-Gorsky)发明了一种复杂的工艺,可用于拍摄生动、细致的彩色照片。他受到启发,在1917年尼古拉二世退位前的10年间,用这种新方法拍摄了大量历史遗迹,记录下了俄罗斯帝国的风物多样性。

1910年夏天,普罗库金·戈尔斯基在伏尔加河上游地区旅行时,拍摄了位于该地区首府特维尔以西35英里处的托尔若克古镇(Torzhok)。早在1138年就有关于古镇的文字记载,但托尔若克作为定居点存在的时间则要早得多。这座古镇位于特维尔察河(Tvertsa)与伏尔加河汇合处的上方,是一处繁荣的贸易中心(其名称源于“torg”“trade’”等词)。

苏兹达尔博物馆。 复活教堂,西南视角。 最初位于卡梅什科夫斯基地区帕塔基诺村。 1995 年 8 月 4 日 / William Brumfield苏兹达尔博物馆。 复活教堂,西南视角。 最初位于卡梅什科夫斯基地区帕塔基诺村。 1995 年 8 月 4 日 / William Brumfield

在小镇的众多地标建筑中,最有特色的或许要数木制的季赫温圣母像教堂了(Church of the Tikhvin Icon of the Virgin),它与圣鲍里斯和格列布修道院(Monastery of Saints Boris and Gleb)同位于河岸不远处。虽然建造时间尚有争议,但有一种说法是,16世纪50年代,人们在此地建造了一座木制教堂,1717年将其重建为现在的样子。

普罗库金·戈尔斯基显然对这座高耸直立的原木建筑很感兴趣,它高38米(111英尺),为八角形,共三层,底层为方形结构,基座由田野石块砌成。季赫温教堂总体以松木为主材,以末端的榫卯结构连接而成。尖顶的原木呈方形,并以更紧密的燕尾榫连接。塔顶则是一个大圆顶。

岁月无痕 教堂建筑因地处偏远反而被完好保存

幸运的是,在俄罗斯的中心地带还保留着其他此类塔式教堂。其中保存最完好的是位于托尔若克东南约250英里处的风景如画的苏兹达尔古镇。由于没有铁路连接,只有简陋的乡间小路,古朴的苏兹达尔及其众多古老的教堂和修道院在20世纪60年代之前就像保存在时间胶囊中一般,鲜为外人所知。

20世纪60年代,苏兹达尔制定了将这一独特环境改造成国家保护区和文化旅游胜地的计划。1967年,苏兹达尔被苏联政府正式指定为历史遗产地。  

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便是从苏兹达尔周边地区的村庄迁来的木结构建筑群。瓦列里·阿尼西莫夫(Valery Anisimov)是一位在建筑保护方面颇有建树的专家,他提出这一迁移概念,并对其实施进行了监督。尽管几十年来一直被忽视,但在邻近地区仍存在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木结构建筑,他计划通过建立一座露天博物馆来保存这些建筑。  

苏兹达尔木结构建筑博物馆位于塞萨洛尼基圣德米特里厄斯洞窟修道院(Monastery of St. Demetrius of Thessaloniki)的旧址上,而这座修道院由基辅洞窟修道院(Kiev Cave Monastery)的僧侣于11世纪末建成。作为叶卡捷琳娜大帝将修道院世俗化并重组修道院制度的一部分,这座修道院于1764年被关闭。虽然具有历史价值,但其残存的教区教堂已于20世纪30年代被拆除。

苏兹达尔博物馆公园的建筑遗产展示区位于卡缅卡(Kamenka)小河对岸的高地上,与古老的耶稣诞生大教堂和大主教院隔河相望。它由两座教堂、各种木屋和谷仓以及一座风车组成。第三座教堂则矗立在耶稣诞生大教堂的阴影下。

木制教堂结构复杂且装饰精美

苏兹达尔博物馆。 显圣容教堂,西南面视角。 最初位于科尔丘金斯基地区科兹利亚特沃村。 1972 年 3 月 5 日 / William Brumfield苏兹达尔博物馆。 显圣容教堂,西南面视角。 最初位于科尔丘金斯基地区科兹利亚特沃村。 1972 年 3 月 5 日 / William Brumfield

主显圣容教堂是户外博物馆中最宏伟的建筑,它于1756年用松木建成,位于科兹利捷特沃(Kozlyatevo)村。这座村庄位于现在的弗拉基米尔省科尔丘吉诺区。1965年,这座不朽的珍宝被拆卸并移至苏兹达尔博物馆。

主显圣容教堂的塔楼造型令人印象深刻,由三层八角形结构组成,矗立在宽大的长方形十字形基座之上。这座教堂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利用结构制造出复杂的装饰方案。前庭和下层结构的屋顶上有建有“桶形”山墙,共同构成了十字架的“臂”。东侧的后堂还有2处山墙,共计6处。

主屋顶南北两侧的桶形山墙支撑着精致的圆顶,上面覆盖着白杨木瓦。每个圆顶都支撑着一个木制十字架。上面几层的屋顶也有各自的小山墙,塔楼的顶端是一个木制圆顶,支撑着一个细长的十字架。

教堂东侧的结构最为复杂,不仅有位于中央的主祭坛,还有两处用于圣礼(圣餐台,prothesis)和神职人员法衣(圣器室,diaconicon))的侧面空间。在教堂的另一侧,前厅和入口一直延伸到基座结构的西侧。

主显圣容教堂与众不同的外观源于其墙壁的形状,墙壁是由方形原木通过一种燕尾榫紧密连接而成(通常原木为圆形,连接处留有简单的缺口)。这种结构密集型的建筑方式可能是为了支撑塔楼的垂直设计。这种分层结构的每个方面都将功能性和美观性结合在一起。  

教堂内部有一座白色的新古典主义圣像壁龛,上面有几幅现存的圣像。圣像壁龛一直延伸到塔楼的八角形第一层,最后是镀金雕刻的“荣耀中的基督”。与众不同的是,八角形塔楼光秃秃的原木表面装饰着用油彩绘制的大型圣像画,风格稚拙。

主显圣容与复活教堂存世几世纪 依然光彩照人

复活教堂,南面景观。 最初位于卡梅绍夫斯基地区帕塔基诺村。 1980 年 4 月 27 日 / William Brumfield复活教堂,南面景观。 最初位于卡梅绍夫斯基地区帕塔基诺村。 1980 年 4 月 27 日 / William Brumfield

从主显圣容教堂出发,步行不远,便是位于卡梅什科沃区(Kameshkovo District))帕塔基诺村(Patakino)的复活教堂。这座乡村建筑建于1776年,存在了近两个世纪。1969-1970年,教堂被拆卸,运到博物馆所在地重建。

虽然其设计比主显圣容教堂的塔楼形式简单,但帕塔基诺的教堂却有着自己独特的视觉效果。复活教堂的主体结构从立方体上升到八角形顶部,支撑着一个带有小圆顶和十字架的斜屋顶。东侧是一个细长的半圆形小室(内有祭坛),屋顶顶端有装饰性雕刻。

复活教堂的西侧有一处门厅,门厅的尽头是主入口处的钟楼。这种线性结构是17、18 世纪砖砌教区教堂的典型特征。与科兹利亚捷沃教堂一样,这座教堂的墙壁也是用方形松木和燕尾榫连接而成。教堂内部有一处保存完好的圣像壁龛,偶尔用于做礼拜。

周边木制建筑汇聚一处 得到更好展示和保护

沃尔科夫伊兹巴。 19 世纪“中农”(“serednyak”)的房屋,最初位于梅林科夫斯基地区伊尔基诺村。 197 年 3 月 5 日 / William Brumfield沃尔科夫伊兹巴。 19 世纪“中农”(“serednyak”)的房屋,最初位于梅林科夫斯基地区伊尔基诺村。 197 年 3 月 5 日 / William Brumfield

在这两座教堂的周围,是博物馆重新组装的一些原木房屋(izba)。按照典型的苏联做法,这些房屋是根据居住在其中的农民的社会阶层而分配。其中包括一栋19世纪的单层木屋,带有雕刻装饰的木板,迁自梅连基区(Melenki district)伊尔基诺村(Ilkino)。木屋侧面有一扇木门,通向一个有围栏的院子,院子里有棚屋和其他建筑。

来自维亚兹尼基区(Vyazniki District)罗格村(Log)的一栋两层楼高的木屋要大得多,屋顶坡度很大,带有阁楼。虽然窗户只配有简单的百叶窗,但屋顶的端板却雕刻精美。它也有一扇门通向庭院。房屋内部展示了起居区。

库佐夫金·伊兹巴。 内部,主房间配有砖炉和烤箱用具。 1995 年 8 月 4 日 / William Brumfield库佐夫金·伊兹巴。 内部,主房间配有砖炉和烤箱用具。 1995 年 8 月 4 日 / William Brumfield

更宽敞的是一座建于19世纪晚期的房屋,它的屋顶为铁制,上半部分是卡梅什科沃地区(Kameshkovo District)的廷茨村(Tyntsy)。这座房屋在设计上显示出一定的城市特色。此外,还有一些规模较小的两室小屋。

阿加波夫(Agapov)商人家族的宅邸是博物馆的最新成员之一。该房屋建于19世纪末,现仍保留在原址上,并已纳入博物馆范围。砖砌的底层是铁匠铺,现在陈列着铁匠的工具和工艺品。木制的上层是这家人的起居室,现在展示的是典型的商人住宅内部装饰。

在公园顶端的高地上竖立着两座高大的风车,风车是由苏多格达区(Sudogda District)莫绍克村(Moshok)的粗壮松木制成。

每座磨坊顶部的风车都会旋转,借助风力为复杂的研磨装置提供动力。这种乡村风车应属于最富裕的农民。

传承传统 焕发生机

苏兹达尔。 彩绘木屋。 18 世纪的证据表明,包括教堂在内的木结构建筑都被涂上了明亮的油漆。 1980 年 4 月 27 日 / William Brumfield苏兹达尔。 彩绘木屋。 18 世纪的证据表明,包括教堂在内的木结构建筑都被涂上了明亮的油漆。 1980 年 4 月 27 日 / William Brumfield

从博物馆到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的回程路线要穿过卡缅卡河(Kamenka),附近有一排架在“地桩”上的小仓库。这样的结构方便人们进出河道,同时还能保护储存的物品免受每年春季洪水的侵袭。考古学家在此发现了17世纪的打桩遗迹,证明了这种历史悠久做法的存在。

苏兹达尔露天博物馆展出的第三座木制教堂位于耶稣诞生大教堂的阴影下。1766年,在尤列夫-波尔斯基(Yurev-Polsky)附近的格洛托沃(Glotovo)村修建了这座小木教堂,教堂中供奉的是圣尼古拉,屋顶也有一定的坡度。1960年,这座教堂被移至苏兹达尔,成为博物馆建筑群中展示的第一座传统木制建筑。

在苏兹达尔,木制建筑的传统依然存在,尤其是在该镇保存完好、装饰着窗框的原木房屋中。这些房屋往往与村里的同类房屋相似,从而展示了古老传统的勃勃生机。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www.tsrus.cn/678277|

威廉·布鲁姆菲尔德(William Brumfiel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