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尔祖夫、瓦拉姆和奥卡:吸引画家的地方

2023年7月8日
【 字号:
奥卡河、伏尔加河、拉多加湖、芬兰湾和黑海沿岸的景色被画进许多油画。19-20世纪,画家们经常到这些风景怡人的地方作画,或者干脆搬过去生活。您将在本文中了解到,伊萨克·列维坦在哪里寻找灵感、伊利亚·列宾在哪里举行晚宴……
Gurzuf, Valaam and Oka: places that attracted artists, main
来源:culture.ru
http://tsrus.cn/677621

扫一扫

1. 阿尔希普·库因吉和瓦拉姆岛

19世纪中叶,达马斯金神父成为拉多加湖岛上瓦拉姆修道院院长。他建造了新隐修区、教堂、房屋、道路和旅馆,吸引了许多朝圣者和画家。画院学生开始来这里上课。正是从他们那里,阿尔希普·库因吉了解了这个地方的美丽,并于1871年来到瓦拉姆岛。列宾谈到库因吉时说:“他访问了瓦拉姆岛,一整个夏天都在那里的大自然中工作,从那里带回了优秀的素描,只是在此之后,他才开始了真正的创作活动。”

 / culture.ru / culture.ru

/culture.ru/culture.ru

两年后,画家再次访问该岛。他在这次旅行中开始创作著名的《在瓦拉姆岛上》,并最终在圣彼得堡完成。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在日记中说:“……画面中间是沼泽……背景是树林;从那里……潮湿仿佛渗透一切,你几乎能感觉到,在中间,在您和树林之间,两棵白桦树,明亮,坚硬……体现了这里的特点,同时那么美好!”这幅画是收藏家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买下的第一幅库因吉的作品。画家就此得到了认可。

库因吉在瓦拉姆岛上开始创作引起争论的著名的《拉多加湖》。他在这幅画中从视觉上连接了湖泊和天空,精秒地刻画了光亮和暗淡的对比。10年后海景画家鲁芬·苏德科夫斯基在油画《寂静无风》中用了类似技巧,库因吉因此指责他抄袭。艺术界出现争议:一些画家替苏德科夫斯基辩护,但终究承认库因吉是对的。

2. 伊利亚·列宾的“佩纳特斯”

 / culture.ru / culture.ru

 / culture.ru / culture.ru

1899年,55岁的伊利亚·列宾购置了两公顷土地,位于芬兰湾岸边的库奥卡拉村,距圣彼得堡45公里。她的妻子娜塔莉亚·诺德曼以古罗马家神的名字,将庄园命名为“佩纳特斯”。列宾经常邀请作家和画家到庄园做客,为其画肖像画,并让他们为生活写实画摆姿势。例如,在油画《黑海自由逃民》中,他把作家科尔涅伊·丘科夫斯基、画家尼古拉·斯特伦尼科夫和诗人弗拉基米尔·马雅科夫斯基描绘成哥萨克,他们带着战利品从土耳其海岸回来,途中遇到了风暴。

列宾每周三举办晚宴,任何人都可以参加。首先,他带客人参观自己的画室,展示新作品,然后举办文学和音乐晚会。费奥多尔·夏里亚宾经常在此引吭高歌,谢尔盖·叶塞宁、马克西姆·高尔基和科尔涅伊·丘科夫斯基经常在晚会上朗诵自己的作品。列宾和诺德曼都是素食主义者,因此宴会上只有素食。这个庄园还有一套自助规则:客人自己脱外套,自己开门,自己拿餐具,自己把脏盘子放进箱子。如有违反,则必须站上讲台,发表精彩演讲。

3. 瓦西里·波列诺夫和别霍沃

 / culture.ru / culture.ru

 / culture.ru / culture.ru

1887年夏,瓦西里·波列诺夫在克里米亚旅行时路过谢尔普霍夫,透过火车车窗看到奥卡河,萌生了和妻子住在这里的想法。1890年春,波列诺夫夫妇终于买下了河边的一个老庄园。他对建筑很感兴趣,因此自己设计了所有建筑物,并融合了不同时代的风格。高大的房子建在奥卡河边的山丘上,旁边建有一个木工车间,一个用于停放船舶和渔具的“海军部”,以及其他杂用建筑物。

风景怡人的画室在一栋白色砖房中。白房子有着红色的屋顶,像一座中世纪的小城堡,因此被戏称为“天主教修道院”。波列诺夫在这里完成了《基督的生活》系列画作以及风景画《天气渐凉》和《奥卡河上的春汛》。他还创作马赛克画,在屋外的凉台上有张专用桌子,抽屉里面放着各种颜色的奥卡河小石头。他还在庄园里创作歌剧和浪漫曲,种树,帮别人造船。

他在奥卡河畔开了个艺术博物馆,展示本人和学生的画作,包括康斯坦丁·柯罗文、伊萨克·列维坦和伊利亚·奥斯特罗霍夫等。波列诺夫说:“看到客人来参观我们的作品时,我会非常高兴。来自附近的城镇、学校和村庄的游览团,带着孩子的农民夫妇。”他在村庄不远处为农民子女建了两所学校,盖了个灯光剧院。十月革命后,波列诺夫在庄园里带人们参观,教孩子们基本绘画知识。

4. 伊萨克·列维坦和普廖斯

 / culture.ru / culture.ru

 / culture.ru / culture.ru

1888年春,伊萨克·列维坦和画家阿列克谢·斯捷潘诺夫、索菲娅·库夫申尼科娃外出寻找新的习画地点。他们去了梁赞,然后是科斯特罗马省的小城普廖斯。库夫申尼科娃回忆说:“我们立刻就被它迷住了,决定停下脚布。事实证明,这座城市是个极其美丽、诗意、宁静的角落。”几位画家在商人安德烈·索洛多夫尼科夫的宅邸里租了两个房间,在那里住了两年夏天——春天从莫斯科过来,十月乘最后一班轮船返回。

列维坦画的是小幅素描,有时完全是写生画。他描绘了伏尔加河和森林,岸边的小船、驳船、木筏和轮船、木屋和古老的彼得保罗教堂。美丽的大自然激发了他的灵感,他在这里完成了《小桦树林》,画了克里沃奥泽尔修道院的素描,即油画《静舍》的基础。据俄罗斯画家和艺术评论家谢尔盖·格拉戈尔介绍,1889年除“大量画稿”外,列维坦还从普廖斯带回23幅油画,其中多幅被收藏家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买下,包括《傍晚·金色普廖斯》《雨后·普廖斯》和《大河岸边的夜晚》。

5. 康斯坦丁·柯罗文的“萨朗波”

 / culture.ru / culture.ru

 / culture.ru / culture.ru

1904年,康斯坦丁·柯罗文拜访住在雅尔塔郊区房子里的作家安东·契诃夫。柯罗文决定在克里米亚为自己的画室买块地方,并于1910年买下了古尔祖夫的一片土地。他把这里的别墅命名为“萨朗波”,用于纪念安德烈·阿伦茨编导的芭蕾舞剧,此前他刚刚为这部剧完成布景。两年后,根据柯罗文自己的设计,这里建起了一栋带画室的两层别墅。他回忆说:“从我的窗户可以看到岩石边的小屋,安东·巴甫洛维奇曾住在那里。我经常在画中表现这栋小屋。”

柯罗文一开始只到“萨朗波”小住,1914年到1917年他几乎全年住在那里。他的日子通常是这样的:日出时画清晨草图,早餐后画白天草图,黄昏时画傍晚草图。康斯坦丁·柯罗文是位印象派画家,他喜欢在画布上传递即时印象。例如,他在古尔祖夫的画室中创作了油画《克里米亚的阳台》和《夜晚·内饰》、外光画《古尔祖夫之夜》和《古尔祖夫的码头》。他开始在克里米亚画静物画,从圣彼得堡带来一系列水罐并亲自为每幅作品制作花束。他还为自己的朋友、歌剧演唱家费奥多尔·夏里亚宾绘制了肖像画。此外,“萨朗波”还接待过画家伊利亚·列宾、瓦西里·苏里科夫,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亚历山大·库普林,德米特里·马明-西比利亚克等客人。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culture.ru》网站 

相关阅读:俄罗斯的白银时代:三本著名杂志简介

漂泊的艺术大师:教欧洲跳舞的俄国芭蕾舞演员
 

| www.tsrus.cn/677621|

达里娅·马尔特年科(Darya Martyn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