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西方制裁对俄罗斯旅游市场的影响

2022年5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有限的客运量和高昂的机票价格或将导致5月份前往土耳其旅游的俄罗斯游客量骤减近五倍。在此背景下,俄业内企业间启动了依靠土耳其航司提高运力的争夺战。
Turkey beach
来源:Sergey Pivovar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4867

扫一扫

由于会面临失去这个现下惟一有大量客流量旅游目的地的市场份额,民航部门和一些大旅行社对此表示反对。俄罗斯旅游局和土资旅行社则对提高运力表示支持。

当前状况

据俄罗斯旅游运营商协会介绍,5月份赴土耳其运俄罗斯游客客运量可能减少至约20 万人次,只有2019年同期的五分之一。据该协会估计,3月份前往土耳其的俄罗斯游客人数减少了两三倍。“粉红沙龙”连锁旅行社总经理克尔特奇杨(Alexan Mkrtchyan)说,4月份俄全国土耳其游产品销量平均同比下降三倍。OnlineTur.ru网的布林诺夫(Igor Blinov)则称,土耳其游需求下降30-40%。据专家估计,作为旅游产品套餐的一部分,莫斯科到安塔利亚往返机票平均价格为300-350美元(2.2万-2.55万卢布)。穆克尔特奇杨说,对于高需求,票价应该便宜30%。据布林诺夫说,可预订的土耳其双人七日游产品价格约为30万卢布,包含全程四星级酒店住宿费用。Intourist旅行社的多莫斯特罗耶娃(Darya Domostroeva)说,今年土耳其游产品销量只有2019年的八分之一。她说:“2019年航班起飞城市有24个,如今只有5个。”

俄罗斯旅游业联盟副主席戈林(Dmitry Gorin)说,已商定的今年5-10月土耳其飞机从俄罗斯出发运送的乘客量为100万人次。他说,各航司已准备好将承运能力提高到200-250万个座位。事实上,上述消息指的是双方就包机计划达成一致,但一些俄罗斯航司和旅游市场业内企业对此表示反对。今夏俄罗斯各航司可向土耳其运送乘客量不超过50万人次,往年则可运送400-600万人次,还有土耳其航司运送约100万人次。

在此背景下,中小企业公共组织“俄罗斯支柱”4月25日致函俄交通部要求在向土耳其、阿联酋和埃及等价运送游客问题上支持本国旅行社和航空公司。信中说,2022年之前前往热门国家的游客中有80%乘坐俄罗斯本国航空公司航班,每周飞往土耳其的航班超过300班,如今由于西方制裁土耳其当局未对俄罗斯航班做出服务和安全方担保,每周航班数还不超过20个。“俄罗斯支柱”组织副主席科热夫尼科夫(Alexey Kozhevnikov)说,目前机票价格占整个旅游产品价格的40-50%,外国航空公司商务舱价格可能不具吸引力。他说,土耳其当局正考虑成立两家新航空公司,未来可能会占据相当大市场份额。俄资旅行社对允许土耳其飞机进入俄旅游市场表示反对,因其或无法购买土耳其航空公司航班客位,或不得不额外支付高额费用,从而“使他们陷于与土资旅行社不平等的窘境”。

解决方案

消息人士称,俄政府尚未对支持大幅扩大土耳其企业运输业务做好准备。他说,俄旅游局对开展“军事游”充满兴趣。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前,俄罗斯企业仅对土耳其一国就售出了涵盖50-55万人次的此类旅游产品,价值150亿卢布,对其他国家售出的此类旅游产品涵盖100万人次,价值250亿卢布。俄旅游局说,当前正直夏季旺季前夕,任何额外运力都很重要。该局说:“所有旅行社越早还清因航班限制造成的负债,市场形势就会越稳定。”

Freedom Finance公司分析师说:“我们预计各航司报表将是中性的。根据旅游业各分析和营销机构的数据及各航空公司计划和统计数据,旅游和商务出行规模将显著恢复。这种态势或可部分抵消航空公司燃油价格上涨影响。”但他们的资料显示,尽管航空煤油价格波动很大,各航空公司并没有对冲燃料风险,再加上其他因素影响,将继续对其营收构成压力。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867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