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拉托夫——如何在一夜之间成为俄罗斯第二大城市!

2022年1月29日
【 字号:
当地人开玩笑说,想离开萨拉托夫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不仅仅因为伏尔加河的壮丽景色和市中心宏伟的古建筑。
Saratov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4023

扫一扫

当俄罗斯人庆祝新年时,伏尔加河畔的萨拉托夫市已经成功扩容5倍,并就此取代圣彼得堡成为俄罗斯仅次于莫斯科的第二大城市。自2022年1月1日起,一处面积巨大的邻近郊区并入萨拉托夫,城市面积因此增至2100平方公里,而当地的常住人口尚不足100万。相比之下,莫斯科的面积是2500平方公里,而人口则是萨拉托夫的15倍。何为萨拉托夫现象?为什么当地人开玩笑说不可能离开它(或者他们并不是在开玩笑)?

位于伏尔加河畔的舒适俄罗斯外省之地

Press PhotoPress Photo

萨拉托夫是一座始建于16世纪的古老商业城市,在美丽的市中心,可以见到不同风格和不同时代的建筑,包括雕花窗框的木屋、革命前的豪宅以及庞大的苏联工厂。

当地居民克谢尼娅·切尔诺娃(Ksenia Chernova)说:“萨拉托夫的中心位于一处被群山环绕的空旷地带,在那里可以欣赏到市容市貌、伏尔加河以及萨拉托夫的名片——一座横跨伏尔加河全长近3公里的桥梁,通向邻近的恩格斯市。”

漫步在城中,甚至只是看看脚下,你就会有穿越时空的感觉。据克谢尼娅介绍,1917 年十月革命前由当地铸铁厂生产的井盖,带有古俄语铭文,现在可以在街上见到。

Press PhotoPress Photo

这座城市最引人注目的建筑之一,便是20世纪初以伪哥特式风格建造的音乐学院。它被认为是俄罗斯国内最领先的音乐学校,来自各地的年轻音乐家都为能在这里学习而努力。就在这栋建筑的后面有一条长长的步行街,那里有舒适的咖啡馆、纪念品店和休闲步行区。即便你只想参观这处中心区域,也依然体会到这是一个真正的、令人感到放松的好地方!

不过,城市的郊区给人留下的印象不怎么令人愉快,那里到处是呆板的公寓楼、停满汽车的庭院,长时间的交通拥堵以及无人清理积雪覆盖的街道。在社交网络上,当地人时常会将郊区称为“公共地狱”:私家车和公交车被困在雪中,人行道上和楼亭在冬天通常会被冻成珠穆朗玛峰。

在俄罗斯,萨拉托夫被称为“无法离开的城市”,当地人经常会发出类似的感慨。

Philipp Kochetkov/塔斯社Philipp Kochetkov/塔斯社

开这种玩笑的原因在于,天气变得恶劣之后,人们根本无法在城市里开车,因为积雪清理不力,缺乏排水渠,路况糟糕,各种情况使街道变成了无法通行的泥沼。

事实上,在人口不断减少方面,萨拉托夫一直在各俄罗斯城市中名列前茅。这是一个悖论:人口在减少,但城市本身的规模却在扩大。 这是什么原因呢?

萨拉托夫变大了!

在苏联时期,这座城市的人口接近100万。那时,拥有100万或更多人口的城市能够获得建造地铁的权利,如萨马拉、下诺夫哥罗德和喀山,这些城市也位于伏尔加河上。事实上,萨拉托夫的地铁项目曾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立项,但很快遭遇苏联解体,交通问题的重要性永远不及经济问题。随着国家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国防和工程工厂被关闭,大量人口失业。然而,如今,扩建城市的想法再次出现。2022年,周边79座村庄并入萨拉托夫。

Yegor Aleyev/塔斯社Yegor Aleyev/塔斯社

这并非尚未完成的地铁梦。市政府解释说,城市的扩大使联邦发展资金有了用武之地,这可以使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并创造更多的企业和就业机会。

萨拉托夫并不打算就此止步。多年来,它一直在寻求吞并恩格斯镇和其他附近的定居点。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来俄罗斯小镇雷宾斯克!感受200年前的时代风情!

| www.tsrus.cn/674023 |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