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冰层发出怪异声响 让人联想到《星球大战》

2022年1月3日
【 字号:
在冬季时,地球上最深的湖泊——贝加尔湖冰面下会发出空灵的声音,几乎很难用麦克风收录下来,但还是有些人设法成功做到了。这些声音会让人联想起影片《星球大战》中的太空武器!
Baikal
来源:baikalterra.com
http://tsrus.cn/673869

扫一扫

当湖面被冰覆盖时,贝加尔湖就获得了这种发出某种可怕声响能力。事实上,这些声音与冰的实际破裂并无关系。这种声音确实会让你想起在《lazertag》中游戏中听到的声音,而不是冰面真正裂开的声音。

摄影师阿列克谢·科尔加诺夫(Aleksey Kolganov)就是拍摄这样一段视频的人之一。2021年2月,他乘坐雪橇来到冰冻的贝加尔湖,捕捉到脚下冰面裂开的声音(是的,这听起来很可怕!)。

baya_89baya_89

“作为一名普通游客,第一次见到贝加尔湖的冰面,最害怕的就是脚下是透明且极深的湖水以及冰突然发出的空灵之声。最重要的是,你会拍到一段冰面在眼前明显裂开的视频,”科尔加诺夫写道。

科尔加诺夫解释说,他滑过的冰面厚度大约有50厘米厚,所以裂缝的出现并不是那么可怕。

russiadiscoveryrussiadiscovery

许多人会在冬天时来这里,只是为了一睹“贝加尔湖奇迹”的奇景,这里会同时存在几十种不同类型的冰,从垂直的白色裂缝到锋利的尖峰,还有数百万个冰冻的气泡。

不过,回到刚才的话题,这里的空灵声音显得非常梦幻。这种自然现象被称作“声色散”。当特定的声波频率比其他频率更快地穿越空间时,就会发出让人联想到激光枪正在发射的声音。当声音在空气中传播时,其频率通常以相同的速度传播并同时到达人耳。然而,穿过固体空间时,声波的表现不同,高频和低频会分开。因此,这种分裂形成了人们听到的不同音调。这就是声色散的作用。

grinulyagrinulya

冰会膨胀和收缩,这导致冰裂开并产生振动(地震活动产生了附加效应)。这些振动以不同的速度穿过冰层,导致我们听到类似激光枪发射的声音。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冬游俄罗斯 情系贝加尔湖

| www.tsrus.cn/673869 |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