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需求旺盛 俄航空市场几乎完全恢复

2021年10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各航空公司9月份客运量接近疫情前水平,比2019年9月仅低4%。今年前9个月客运量仅比危机前低15%,远好于全球水平。各航空公司表示,游客和延后出行是客运量恢复的主要因素。
Timetable in Vnukovo Airport
来源:Vitaly Belous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3311

扫一扫

创纪录的成绩

据俄罗斯航空运输署统计,俄罗斯各航空公司9月运送旅客1230万人次,仅比疫情前的2019年9月低4%。俄罗斯航空集团运送480万人次(减少13%),其中俄航运送230万人次,胜利航空运送140万人次,罗西亚航空公司运送110万人次,西伯利亚航空公司170万人次,乌拉尔航空公司110万人次。1-9月航空客运量为8350万人次,比2020年增长59%,比2019年少15.8%。

俄罗斯航空运输的恢复比世界其他地区快很多。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预测,2021年各国国内航线客运量将达到2019年的73%,2022年达到93%。国际航空市场将只有2019年的22%。据西伯利亚航空公司估计,2021年10月俄罗斯各航空公司推出的国内航线座位比2019年10月增加23%。该公司说:“为卖出这些座位,航空公司降低了机票费,这刺激了需求。”公司认为,这一趋势将在未来几个月保持下去,并且不仅旅游航线出现客流增长。

俄罗斯航空公司认为,旅游市场仍是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唯一一个。公司发言人杰明(Mikhail Demin)说:“我们开辟了新航线,实施了从各地区飞往俄罗斯南部度假胜地的航班计划,取得了良好效果,并将在秋冬季继续实施。”该公司还计划开通飞往坎昆(墨西哥)、路易港(毛里求斯)、多哈(卡塔尔)和阿布扎比(阿联酋)的国际航班。罗西亚航空公司发言人说,公司预计全年客运量将接近2019年水平。他说,2021年的国际航线损失,因开通土耳其和埃及航班得到弥补,这些航线上座率达99%。此外,恢复明斯克航班也效果明显,那里经常被用作中转枢纽。罗西亚公司发言人说:“前往北高加索城市的新航线大大提升了我们的业绩,那里吸引了很多周末游客。”

红翼航空公司在1-9月运送旅客250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3.5%)。公司发言人说:“俄罗斯国内运输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过度竞争造成的前所未有的低价。”胜利航空公司也强调说,机票价格同疫情相比下降,“但燃料成本和美元汇率上升”。但该公司指出,去年全面封锁结束后,公司航班需求迅速恢复到危机前水平。这些指标不能脱离2020年结果看。同时,商务旅行量仍在下降。公司预计线下商务交流的恢复,将提升2022年客运业务。斯玛特航空公司(Smartavia)还指出,“旅游客流的重要性非常高,但不是运量增长的主要因素”。

主要原因

Finam金融集团的佩里耶娃(Nataliya Pyryeva)说:“航空业是受新冠疫情大流行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上述强劲指标表明,俄罗斯航空公司成功地重新分配了运力,找到了摆脱危机的适当途径。首先,国内市场使业务数据出现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国际航空运输瘫痪期间大航空公司都专注于国内市场。”她说,俄罗斯国内航空市场疫情大流行前很不发达,现在各航空公司充分利用当前形势,推动国内旅游业恢复。各公司增加了不经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国内航班。尤其是今年5月,俄航推出国内13个城市飞往黑海沿岸的地区航线,适该公司在国内市场表现强劲。另一方面,高涨的居民需求对航空公司有利,大量被推迟的旅游需求转移到国内度假地。

“自由金融”公司的斯克洛维茨(Anton Sklovets)说:“结果不仅仅是正面的,它表明,一方面出行(旅游、出差)需求正在恢复,另一方面,航空公司成功保持了业务。”他认为,这是航空公司在封锁前正确应对的结果。各公司加强了财务安全系数,偿还了外债,并及时获得了国家对航空运输业和国内旅游业的支持。

根据IATA的一项调查,75%的乘客认为PCR检测费用是旅行的一大障碍。同时,根据“外贸银行资本”公司的计算,前五大航空公司中只有两家达到危机前的客运量,即西伯利亚航空和胜利航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311|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