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酒店价格调控 俄旅游业界代表发声

2021年10月9日
【 字号:
俄罗斯反垄断局(FAS)起草酒店住宿价格调控法案,俄旅游业界代表致函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称此举会降低酒店业投资吸引力。
Hotel Reception
来源:Kirill Kuhmar/塔斯社
http://tsrus.cn/673221

扫一扫

讨论再度兴起

俄罗斯关于对酒店住宿价格进行直接调控的讨论再度兴起。由联邦反垄断局起草的关于特别重要国际活动期间对酒店住宿价格进行调控的法案或将于秋季会议上获得通过。但俄旅游业代表致函总理米舒斯京,认为联邦反垄断局的提议会降低酒店业投资吸引力。据俄罗斯政府新闻局证实,俄政府已收到该函,并已移交经济发展部和联邦反垄断局处理。

联邦反垄断局表示,法案的目的是降低公民、企业和政府支出并确保举办国际活动期间提高获得酒店服务的可行性。反垄断局同时强调,酒店业企业不会因此亏损,只不过超额利润被限制而已。今年6月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后俄联邦反垄断局起草提出该提议的法案,当时酒店住宿价格大幅上涨。根据该方案,应由联邦反垄断局和经济发展部核定价格。另一项法案拟对违反限价规定的行为予以罚款,相关负责人最高罚款5万卢布,个体企业和法人实体处以超额收益两倍的罚款。

各界观点

俄旅游业企业界观点此前曾获俄旅游局支持。联邦旅游局局长多古佐娃(Zarina Doguzova)表示,应在竞争和市场关系条件下对酒店服务进行定价。酒店业者认为,联邦反垄断局在立法层面的提议不符合世界通用做法。而且,2021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圣彼得堡五星级酒店均价为22万卢布,只比2019年上涨10%,其间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费用则涨至原来的2.4倍,从35万卢布增至84万卢布。

然而,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竞争政策和市场调控研究所首席专家萨帕罗夫 (Nazar Saparov) 认为,联邦反垄断局的提议会对酒店服务消费者产生积极影响。他说:“举办重大国际活动期间对服务价格过度上涨进行限制将有助于避免业内企业的不正当行为。”同时,联邦反垄断局并非建议对价格进行直接调控。因此,萨帕罗夫认为反垄断机构制定限价办法时,一定要考虑业内企业的意见。

Infralex律师事务所反垄断法业务负责人库兹涅佐娃(Elena Kuznetsova)说,举办大型国际活动期间酒店服务价格大幅上涨问题每年都出现。但她认为:“目前反垄断机构尚无法对酒店服务价格不合理上涨进行有效干预,因为市场,尤其是大城市,竞争激烈。因此,联邦反垄断局提议对有关旅游活动基础的法律进行修订。”

俄旅游业企业则建议用经济机制调节价格。俄罗斯旅游业联盟名誉主席什皮利科(Sergey Shpilko)认为,为避免酒店服务价格上涨,应在有大量五星级酒店和商务级酒店的城市举办面向富裕人群的论坛和大型活动。此外,要提前公布活动日期,以便参与者能以正常价格预订酒店客房。还应在旅游淡季举办活动。发展竞争及建新酒店都将有助于调节价格。目前俄罗斯五星级酒店数量显然有限。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221 |

叶甫根尼·加伊瓦(Evgeny Gayva)、米哈伊尔·扎加伊诺夫(Mikhail Zagai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