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桃皇后》的房子 俄罗斯城市的传说

2021年10月2日
【 字号:
一些地方的神秘氛围全年都令异界和神秘事物爱好者趋之若鹜。如何能领略到当代民间传说中引人入胜、令人不寒而栗或感人的故事呢?
Legends of Russian cities
来源:moskvax.ru
http://tsrus.cn/673161

扫一扫

1.  莫斯科

预示不幸的魔钟

巴斯曼尼区的拉兹古里雅伊广场 (Razgulyay square)旁有座古老建筑,如今是莫斯科国立建筑大学所在地。建筑正面二楼的两扇窗之间可以看到梯形木板轮廓,那就是彼得大帝的战友、科学家、工程师雅科夫·布留斯(Yakov Bryus)制造的“魔钟”残留下来的所有东西。

A.Savin / Wikimedia CommonsA.Savin / Wikimedia Commons

同时代的人视其为巫师和炼金术士,相信他是按皇帝的命令设计的可以显示下一场战争开始时间的神奇的钟。而且,这只钟还能帮助寻找宝藏。钟盘上有时会出现一个白色十字,指向埋藏宝藏的方向。这只为彼得大帝制造的钟如今在哪儿不得而知,但据说莫斯科的一位大官也从发布留斯处定制了一只同样的钟。

工程师完成了这一任务,在其宅邸的正面装上了这只带有神秘符号的钟。但这位大官后来拒绝收货,并拒绝为其付费,从而得罪了制作这只钟的匠师。于是布留斯就对这只钟下了诅咒。自那时起,这只钟就只预测一些重大不幸事件,这些日子木板会变成红色。据说,1812年卫国战争前夕、1917年革命之前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前都发生过这样的情况。二战结束后,为以防万一,这只钟及其上边的符号都被涂上了颜料,但没敢将木板拆下来。

格洛索夫峡谷的时间隧道

科洛缅斯科耶博物馆自然保护区中间有条格洛索夫峡谷穿过。许多神奇的传说都与这个地方有关。一些传说说,每到夜晚就有发光的雾笼罩着洼地。十六世纪克里米亚可汗杰夫列特·格莱的一支骑兵部队躲避追兵时在这里消失得无影无踪。1621年,身穿古代战袍的鞑靼士兵突然从峡谷中出现。在审讯中他们的说法完全一致,都发誓只在大雾里过了几分钟而已。两个世纪后的1832年,大雾“吞噬”了两个想穿过峡谷抄近路的农民。他们20年后才回到家,但二人均丝毫没有变化,让邻居和亲戚感到很恐怖。

raven_yellow / livejornalraven_yellow / livejornal

2.  圣彼得堡

皇帝死后的监狱

米哈伊洛夫斯基城堡建于1796-1801年,是根据沙皇保罗一世的命令建造的,保罗一世觉得不安全,害怕宫廷政变,想搬离冬宫。君主的新皇宫是座堡垒,由一条护城河和一座吊桥将这座堡垒与城市分隔开来。但皇室搬入这座堡垒仅40天后,保罗一世就在自己的卧室内被刺杀。不过官方说法是他死于中风。其子亚历山大一世继位,亚历山大一世匆匆离开了这座不祥的城堡,与整个皇庭一起搬回了冬宫。过了一段时间米哈伊洛夫斯基城堡所在地成立了工程学院。学院毕业生介绍说,不止一次在走廊里看到皇帝的鬼魂。圣彼得堡路人也能看到窗内的烛影。据说,保罗一世的灵魂永远被禁锢在这座最终未能保护他免受谋害的城堡里。

miroworld.rumiroworld.ru

《黑桃皇后》的房子

普希金的小说《黑桃皇后》中的主角将致命的纸牌秘诀告诉贪婪的格尔曼年迈的伯爵夫人的故事现实中有个真实的原型。就是富豪家庭的女继承人、公爵夫人娜塔莉娅·格里岑娜(Natalya Golitsyna)。她的房子距普希金1832-1833年住过的地方不远。据说普希金还曾到访过这栋房子,甚至还与时年已八十多岁高龄的公爵夫人见过面。小说发表于1834年并深受公众喜爱。公爵夫人及其亲友猜到了普希金《黑桃皇后》中的人物形象取自谁,但并未怪他。娜塔莉娅·格里岑娜去世后一个传言传遍全城,说是清晨天刚蒙蒙亮时这栋房子的窗内可以看到一个老妇人用一根骨瘦如柴的手指吓唬人的身影。

alkopona / livejornalalkopona / livejornal

3.  加里宁格勒

康德墓之谜

去加里宁格勒的游客都会来大教堂,参观德国哲学家伊曼努尔・康德(Immanuel Kant)的坟墓。教堂东北侧淡红色柱子中能看到一块刻有思想家名字的墓石板和一口巨大的棺材。不过,石棺里什么都没有,是座纪念碑。

begemusja / livejornalbegemusja / livejornal

据说康德的遗骨埋在更深处,在这座建筑石板的下边。但有人对此表示怀疑,根据他们的回忆,康德的遗体曾重新埋葬多次。

1804年,伊曼努尔・康德死后立即被安葬在大教堂的教授陵墓中。几十年后,市民决定将其遗骨重新安葬在名人公墓。挖掘过程中人们还意外发现这里还埋着神学教授约翰·舒尔茨(Johann Schultz)的遗体。继续发掘发现了另一具人类遗骨。委员会根据头骨和骨头断定这就是伊曼努尔・康德的遗骨。挖掘出的遗骨被转移到别处,于1880年在其上边建了座新哥特式小教堂。

1924年因小教堂年久失修而将遗体转移至一座带有多根柱子的纪念堂,那里至今仍是游客敬拜的地方。但加里宁格勒人仍会提出这样的问题:1880年发现的到底是谁的遗体,纪念堂内的遗骨是否真的属于伟大的思想家?

4.  萨马拉

玩乐时发生的双重悲剧

二十世纪初萨马拉‘水族馆’餐厅很受欢迎,每晚都有丰盛的宴席和喧闹的音乐,整个城市都找不到比这里更豪华的地方了。一天晚上,在离就餐客人仅数米远的地方发生了一桩悲剧,夺去了两名年轻女服务员的生命。不久前两个女孩爱上了同一个小伙子,小伙子偷着同时与两个女孩交往。

两个女服务员得知真相后伤心欲绝,将自己关在餐厅杂物间里,喝醋自杀。两名可怜的女孩的尸体未能马上被发现,因为当时水族馆餐厅正举行一场盛大庆祝,于是决定将杂物间用钥匙锁上。凌晨,客人散去后,两名女服务员的尸体被悄悄抬出,没有引起别人注意,被埋在了后院。

Andrey Artemov / drugoigorod.ruAndrey Artemov / drugoigorod.ru

许多年后的十月革命后,这栋建筑中开了家青年剧场。剧场演员中流传着一个传言,太阳落山后走廊里有时会出现透明的女人身影。身影有时候飘然而过,有时停下,之后又消失得无影无踪。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旅行》网站

相关阅读: 

奥列格·切戈达耶夫:与大家分享生存技巧的乌拉尔岭徒步穿越者

| www.tsrus.cn/673161|

来源:《俄罗斯旅行》(Russia Travel)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