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莫斯科:打出租车如何避免挨“宰”

2020年1月11日
【 字号:
2019年11月一名外国人在莫斯科打车时支付了2.56万卢布(400美元)。其行程是从谢列梅捷沃机场到市中心,正常车费2500卢布(39美元)。到达目的地后司机让他用银行卡在终端机上刷卡付账,结果扣费比正常多得多。这名外国人在明白受骗后报了警,但直到现在仍未抓到那名骗子司机。那么,怎样才能在打车时不被黑心司机宰呢?
Moscow taxi
来源:Ramil Sitdi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8293

扫一扫

1. 使用软件打车 

俄罗斯最常用的打车软件有4个,分别是Yandex、Uber Russia(标准版Uber在俄罗斯不能用)、Gett和Sitimobil,每个都可从各种智能手机的应用商店中下载。登录时需要填写您的电话号码,并选择支付方式。我们建议您绑定银行卡或使用Apple Pay等在线支付。打车最好别用现金,因为司机可能找不开零钱,或者拒绝寻找换零钱的地方。车费由服务平台事先确定并自动扣款,而不是由司机报价收费,所以他无法索要比实际车费更高的数目。 

2. 不坐黑车

黑车司机一般守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如地铁站、地下通道,特别是火车站和机场。他们站在出口处,用单调的嗓音喊着:“出租车,出租车,出租车!”个别情况下,他们甚至非常主动,比如抓住您的行李箱,好像要帮忙的样子,但实际上是迫使您接收他们的高价服务。最好情况下这种司机会索要远高于真实价格的数额,最坏情况下则是抢劫。2019年11月,一名出租司机抢了从德国来莫斯科的奔驰汽车公司质量经理。这位客户打了辆出租车从机场到酒店。到达目的地后他要求稍等几分钟,然后走进酒店大堂。他在那里眼睁睁地看着汽车拉着自己的东西开走了。 

3. 不打计价器 

这是出租车欺骗游客的最常见方式。司机会在客户上车时报一个价,在行程结束时则让客户看计价器显示的天文数字,然后说一堆莫斯科堵车、出租车费贵之类的话,接着拿出个终端机,建议客户为了“方便支付”而刷卡。游客的银行卡一贴近就会被扣掉一大笔钱。这种时候,如果您遇到的是私人司机,则应记住车牌号并报警。如果您是通过正式软件叫的车,请尽可能向打车平台客服详细描述事情经过(可以用英语)。但不管怎样,软件叫车的出租司机提出这样的要求,其本身就值得您警惕,因为软件会自动扣费,无需刷卡并且预估金额不变。 

4. 选择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叫车

在莫斯科,直接影响出租车费的因素有时间、上车地点甚至天气。Yandex.Taxi专家在自己的官方博客里建议尽量不要在早上8:30~8:45和晚上18:00~18:50打车。另一个高峰时段是周五和周六的22:00~03:00。这是由于人们此时外出聚会、去夜总会、酒吧后打车回家。以上时段最好提前15-20分钟订车,或者待高峰期结束后再打车。 

下雨或下雪天也应提前安排出行。这种情况下打车订单多,空车少,价格会比平时高出许多。此外,车费还取决于司机接客上车的地点。比如您上车地点不是当前位置,而是在邻街,价格可能会便宜100卢布(1.60美元)。有的打车软件会提示您在哪个地点打车更划算。

| www.tsrus.cn/66829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维克多利亚·利亚比科娃(Victoriya Ryab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