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肩意大利法国 2019年中国游客赴俄旅游盘点

2019年12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旅游署副署长谢尔盖·科尔涅耶夫(Sergey Korneev)在北京宣布,2019年中国赴俄旅游游客有望超过200万人次
Chinese tourists
来源:Andrey Mahonin/塔斯社
http://tsrus.cn/668237

扫一扫

他说,目前中国游客在俄罗斯人均消费约700美元。因此,今年来自中国的游客在俄罗斯消费总额将超过十亿美元。

增长原因

2019年,来自中国游客量的增长主要归因于自由行,年初以来年度增长已达61%。近期由于俄中签署扩大免签旅游范围协议,游客量还会继续增加。科尔涅耶夫说:“我们认为2020年签署该协议不会有任何障碍。这方面的工作正在按既定程序开展。同时,我们要制定旅游安全机制、防止倾销机制以及俄中旅游合作伙伴方便、正确、法律上透明的工作机制。”另外,俄中双方计划将享受免签政策的旅游团人数从5人减少至3人,并将免签停留时间从15天延长至21天。

此外,谢尔盖·科尔涅耶夫还表示,2019年俄罗斯与意大利和法国一并成为中国游客欧洲游的三大旅游目的地。他说:“我们在与中方伙伴交流时了解到,中国游客欧洲游的三个主要方向为意大利、法国和俄罗斯,就是说我们位列三甲。”他说,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在争取中国游客。科尔涅耶夫说:“我们现在的情况非常不错,预计可以接待中国游客超过200万人次,根据央行的数据可以做出中国游客在俄罗斯消费总额超过十亿美元的预测。”俄方希望“通过包括电子签证等措施提高人均消费”。

改用免税系统还表明,从俄罗斯出境的消费总额中中国游客占70%。科尔涅耶夫说,中国游客全年都可以作为来俄旅游的客人。与许多欧洲游客不同,中国游客会前往俄罗斯北部,沿俄罗斯中部路线的各个城市旅行,这些地方对他们来说或许比欧洲人更近、更了解。

主要花销

俄罗斯标准银行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游客每次进俄罗斯珠宝店的平均消费为2.1万卢布。为此,分析人员研究了2019年前三个季度用外国银行卡刷卡消费以及通过中国主要支付服务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消费的业务。中国游客消费量保持绝对纪录的是化妆品店,人均消费1500卢布。排名第二的是精品店,每单平均消费8万卢布。研究报告说:“排在第三位的是百货商店,中国人在这里平均每单消费3万卢布。再往后是珠宝店,平均消费为2.1万卢布。女装店和男装店也进入榜单,平均消费8万卢布。”

中国支付系统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在俄罗斯商店的服务提供商Sendy支付系统和IT公司Evotor的分析人员通过调研得出的结论是,最受中国游客喜爱的商品是琥珀和化妆品。这两种商品占通过中国支付应用在俄罗斯商店消费的30%。中国游客最喜欢购买的五个商品品类还包括珠宝(12%)、纪念品(8%)、酒(6%)和巧克力(5%)。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前九个月中国游客在莫斯科人均消费2.46万卢布(383.2美元)。

发展前景

谢尔盖·科尔涅耶夫认为,中国游客在俄人均消费只会继续增加,针对中国游客的旅游产品范围也会发生变化。2019年12月俄罗斯旅游署在中国、日本、印度、越南和韩国举办《俄罗斯2020年欧洲杯献礼》路演活动,目的是向亚太地区国家推介俄罗斯的主要旅游产品。路演活动12月17日在中国(北京)和日本(东京)举行,12月18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12月19日在韩国(首尔)和越南(河内)举行。

谢尔盖·科尔涅耶夫说:“中国人对俄罗斯的路演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北京活动现场活动开始前一小时客人就已聚齐至少就说明了这一点。我注意到中国旅游业对所有推介的信息都表现出热忱、真诚和由衷的兴趣。”他说,持电子签证入境、“银环”等主要旅游线路所能提供的俄罗斯自然资源和建筑景观以及高品质的服务引起了中方合作伙伴的高度关注。不仅莫斯科,而且还将世界杯足球赛的其他举办城市连接起来的“旅游中心+4小时”旅游组合概念也令中国人特别感兴趣。从路演结果看,很快就可以期待中国游客在俄罗斯旅游越来越多样化,无论从旅游产品的角度来讲,还是从对地理分布的兴趣来说都是如此。除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外,中国旅游业首次对阿尔泰、布里亚特、加里宁格勒和乌拉尔等俄罗斯地区旅游表现出切实的兴趣。据悉,目前与高尔夫和购物相关的俄罗斯旅游产品对中国人特别有吸引力,包括购买俄罗斯装饰应用艺术品、艺术游以及博物馆参观。

| www.tsrus.cn/6682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