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更加理智 俄罗斯游客在国外花销减少

2019年11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Mir支付系统调研报告显示,俄罗斯游客在国外消费变得更加理智。
Russian tourists in Turkey
来源:Vladimir Vyatkin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7675

扫一扫

该支付系统资料显示,近两年俄罗斯人对度假花销的态度有所转变,将带的钱全部花光的人有所减少,从2017年的38%降至2019年的30%。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由于过去两年中俄罗斯人开始更多地自己规划假期。

花销的分配

俄罗斯Mir卡持卡人中出国旅游者所占份额持续增加。37%的受访者表示近三年内出境旅游过,2017年出国旅游者所占比例为32%。俄罗斯人最主要的旅游目的地是土耳其(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选择)、泰国、白俄罗斯、西班牙和法国。出行目的不同时间也有差异。出差平均为1-2天,度假为8-14天。报告显示,花在纪念品、咖啡厅和餐厅方面的开销有所减少,购买食品的支出有所上涨。该公司说:“尽管现金仍是国外支付的主要方式,但使用银行卡的人所占比例正在增长,2019年为28%,2017年为23%。大部分受访者(49%)表示不使用银行卡支付的原因是担心银行收取手续费。”

主要原因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俄罗斯游客在国外度假期间的花销减少是由于实际可支配收入下降导致消费者需求总体萎缩所致。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游客在昂贵的餐厅或时尚咖啡馆,抑或在酒店客房或租住公寓中用晚餐之间选择,尤其是租住公寓有厨房可以自己做饭。”他说,度假地的餐厅一般都很贵,自己做饭吃可以让游客节省不少钱。出于同样原因,花在纪念品和衣物等方面的开销也大幅减少。该专家说:“现在我国越来越多的人合理对待这一问题,即最好给亲友买一件礼物或给自己买一个东西留作纪念,价格不要太贵,而且要实用,而不是不考虑价格看到喜欢的东西就买。同时,俄罗斯人这种消费方式的变化不仅体现在在国外度假的时候,在国内购物同样有所体现,因收入减少不得不更谨慎地计划开销。”

开放经纪人公司商品市场分析师奥克桑娜·卢季切娃(Oksana Lukicheva)认为,游客度假消费减少是由于消费者总体收入水平下降以及对未来不自信增加。她说:“卢布汇率对其他货币,尤其是对美元和欧元疲软产生了重要影响。此外,度假方式也可以有多种变化,如对出行的厌腻、对“劣质”旅游缺乏兴趣以及国外自由行度假方式的增加。此外,价格便宜的度假住宿方式可以提供自己买菜做饭,而无需在餐厅就餐的条件。”她认为,总体上可以说省钱以及更合理消费的趋势在逐步增强,此外用银行卡在国外提款机上取现往往会取代携带现金出国,这也反映出非现金支付增加的趋势。

俄罗斯旅游运营商协会执行董事玛伊娅·洛米泽(Maya Lomidze)认为游客不得不节省开销的原因在于居民购买力没有增加。尽管通过促销积极销售提前预定的旅游产品,但对旅游度假的需求态势并没有此前预期的那么高。她说:“目前游客选择三星级酒店的廉价旅游产品不断增加。同时各地仍存在硬性节省开销的趋势,如俄罗斯游客在旅游、额外服务和购物等方面的花销在减少。”

| www.tsrus.cn/66767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