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卧车厢:既糟糕透顶又魅力无限

2019年10月5日
【 字号:
要研究明白俄罗斯人的性格,或者至少稍微了解一下,一定要坐坐夜班火车的硬卧车厢。
Train travel
来源:Aleksandr Scherbak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7341

扫一扫

2018年一则关于俄罗斯火车可能会取消硬卧车厢的消息令民众感到特别震惊。实际上这已情况不会很快发生,俄罗斯铁路垄断企业俄罗斯铁路公司计划2025年才停止采购此类车厢。但是是谁在阻止乘坐这种已存在远不止十年的火车呢?

硬卧车厢早在沙皇俄国时期就已出现。其前身是公共车厢,乘客可以随便坐。“硬卧车厢”一词来自德语“Platz”,意为“位置”。就是说车厢内乘客位置是固定的,这种票需要额外支付费用。当时软卧车厢只有有钱人才会坐,最低等级的硬卧车厢三等票的价格则相对比较便宜。与带门的软卧包厢不同,硬卧车厢里边是一个个带4个床铺的隔段,过道处还装有2个可折叠的床铺。

图片来源:P. Bobrov / 俄新社图片来源:P. Bobrov / 俄新社

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之前床铺都是木质的,所以硬卧车厢被称为硬卧。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开始给床铺包一层柔软的包覆材料。此外,如今硬卧车厢中所有的床铺都会发放额外床垫(以及收费床上用品)。

车厢已进行过多次改动,改变了尺寸、样式和床铺数量。这些车厢是列宁格勒车厢制造厂(第一批地铁车厢也是该厂制造的)和特维尔车厢制造厂生产的。

糟糕的硬卧车厢

50岁的玛利亚回忆自己2009年从圣彼得堡到莫斯科的乘车经历时说:“我(要坐)的火车早上八点到,于是我以为我可以在火车上安静地睡一觉。但是早上六点就开灯了,而且列车员开始在车厢里走来走去并大喊“起床了”,“把床上用品交上来”。我本来寻思不去管她,但后来想起来,列车到达目的地一个半小时前所有卫生间就都关闭了。”

图片来源:Kirill Kallinikov / 俄新社图片来源:Kirill Kallinikov / 俄新社

的确,卫生区是坐俄罗斯的火车上最不方便的地方。厕所和洗漱池不仅在发车前,而且在到达大城市前都不让用,以免防止弄脏铁轨以及散发气味。

如今大部分车厢都安装了生态厕所,所以已经没有这种问题了,但这种回忆依然存在。

42岁的叶莲娜对硬卧车厢还留有这样的印象:“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硬卧车厢有多么糟糕……夜里回自己的位置就像披荆斩棘一样……穿过一大堆脚丫子……这些袜子……有的破洞,有的奇臭无比……此外,肯定会有人打呼噜搅扰整个车厢的人。”如今去南方可以以相对便宜的价格坐飞机,不用再在从圣彼得堡到阿德勒的火车上颠簸近两天的时间了,她对此感到非常高兴。

硬卧车厢的魅力所在

30岁的莫斯科人叶甫根尼介绍说:“我们上学(15-20年前)时经常坐硬卧去旅游。当时觉得很快,只要一宿,你就已经到达圣彼得堡、大诺夫哥罗德或普斯科夫。经过12个小时你就已经到达基辅了。当时坐飞机是特别特别奢侈的事。”

除价格合理外,硬卧车厢的主要魅力在于它是敞开式的。如果您一个人旅行,或许在这样的空间里比在封闭的软卧包厢里更安全,在软卧包厢里您可能会遇到无法预料的旅伴。

图片来源:Dmitry Korobeynikov / 俄新社图片来源:Dmitry Korobeynikov / 俄新社

此外,如果您是参加团队旅行,尤其是带小孩的时候,最好只选择硬卧车厢。原因显而易见!当然了,在这种情况下,与您同车厢的乘客可能不太走运。此外,夜里是禁止喧哗的。列车上总有乘警值班,一旦违反秩序您可能会受到罚款处罚,最坏的结果甚至可能会在下一站把您赶下车。

之前曾存在通风问题。解决闷热问题的办法只有开窗户,但这样肯定会吹到睡在上铺的乘客。最不幸运的乘客是位置在车厢里=紧急出口所在的隔段,那里的窗户是打不开的。但有经验的旅客已经知道,不要买3号和6号隔段的车票。幸运的是,如今大部分火车都配备空调了。

总之,在硬卧车厢里可以遇到一些最令人意想不到的人,也可以听到一些最令人难以置信的生活经历。俄罗斯人喜欢向偶遇的旅伴坦露心扉,这些旅伴可能以后永远都不会再见了。

硬卧车厢上的意外事件

41岁的康斯坦丁介绍说:“我上大学时坐火车游遍了整个俄罗斯。去过所有斯巴达克足球俱乐部参加比赛的城市!因为当时完全没钱,所以我和朋友经常耍滑头。我们假装是送行的人,在列车发车之前混进车厢并藏起来:他藏在三层的行李架上,我则藏在下铺下边。乘客们通常都是看着我们两个年轻人哈哈大笑,但并不反对我们这样做。列车员查完票后我们再爬出来。我们只被抓到过一次。当时不得不私下给列车员一些钱,买通他不吱声。”

图片来源:Valery Matytsyn / 塔斯社图片来源:Valery Matytsyn / 塔斯社

如今这种方法已经不奏效了,下铺下边的行李仓用隔板隔开了,也就能放得下一个小孩子了。传言中的另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是与复员士兵,即刚刚服役结束回家的士兵一起坐火车。目前义务兵只需在俄罗斯军队中服一年役,可能不会产生这样的激情,但以前军营中在长官同志严格的监督下服役两年后终于如愿复员的士兵一路上通过疯狂的酗酒、尖叫、打架和欺负普通人来庆祝“变成普通公民”。

关于乘坐硬卧车厢旅行的几点建议:

  • 带上换穿的衣服,穿着舒适的运动裤爬上铺更方便。
  • 带上水、点心或方便面(在餐车用餐价格又贵,时间又长,而且也不一定好吃)。
  • 不要在车站购买食物,您永远也不会知道这些食物到底新不新鲜,安不安全。
  • 可以以很便宜的价格从列车员处买茶水。茶水装会被装在带杯架的漂亮的玻璃杯里给您端上来。
  • 如果是长途旅行,人们会带上书、棋、扑克牌或者填字游戏消遣。
  • 不要与偶遇的旅伴一起喝酒,您永远也不会知道,让您喝的酒质量怎么样。
  • 看好个人物品。睡觉时可以藏在行李架上,但如果要离开自己的床铺,最好随身携带所有贵重物品。
  • 要礼貌对待列车员,您旅程的舒适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

| www.tsrus.cn/66734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