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历史 满足怀旧情结 在莫斯科“找回”苏联

2019年7月6日
【 字号:
逝去的苏联时代留下了丰富的遗产。然而,发现这些遗产却变得越来越困难,特别是在快速变化的莫斯科。不过,仍然有一些地方可以使你在时光流逝中找到自我。
http://tsrus.cn/666401

扫一扫

1. 苏维埃酒店

这家酒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末,这是一座按照斯大林的命令建造的酒店。后来,他的小儿子瓦西里·斯大林长期居住在那里,而接替斯大林成为苏联领导人的尼基塔·赫鲁晓夫也在那里接待外国代表团。如今,客人可以以每晚21600卢布(约合335美元)的价格在斯大林一家曾住过的房间中住宿,还可以选择其他价格更便宜但并不逊色的“苏联”风格的房间,其内的装饰和家具都来自那个时代。不过,房内设施均已升级,以符合现代标准。

图片来源:Alexander Zelikov / 塔斯社图片来源:Alexander Zelikov / 塔斯社

2. 古姆百货商场57号食堂

图片来源:GUMRUSSIA图片来源:GUMRUSSIA

食堂在苏联时代是一种广泛的餐饮形式。这种提供便宜的家庭式食物的形式在现代俄罗斯仍然很受欢迎,但很少有地方寻求保留苏联时代的菜单和“精神”。仅存的几间食堂之一就是红场古姆百货商场内的食堂。那里有着苏联的一切,如苏联海报、铝叉、蔬菜沙拉和奥利维尔沙拉、饮料机,当然还有“莫斯科”红菜汤!

3. 列宁墓

图片来源:Oleg Lastochkin / 俄新社图片来源:Oleg Lastochkin / 俄新社

这是所有苏联粉丝的圣地。这位共产党领导人的遗体仍然被安放在莫斯科市中心的红场上,任何人都可以免费参观,观看经过防腐处理的苏联领导人(但不允许照片!)。

4. 伊斯梅格沃市场

图片来源:Mikhail Fomichev / 俄新社图片来源:Mikhail Fomichev / 俄新社

这个巨大的跳蚤市场位于伊斯梅格沃镇克里姆林宫内。这里看起来就像中世纪的克里姆林宫,有一座大小适中的教堂,周围还有街头小吃摊。事实上,这些都与历史没有任何关系。然而,在这个面向游客“庸俗”环境中,却可以买到一些真正的古董艺术品,比如,每间苏联公寓里都可以见到的瓷俑和糖碗、老式相机、留声机,甚至令人作呕但却有着传奇色彩的白海香烟!

5. 苏联街机博物馆

 / 15kop.ru/facebook.com / 15kop.ru/facebook.com

这座博物馆收藏有40种苏联产的正宗街机,其中大部分仍能正常运转。事实上,它们不仅是展品,你还可以上手操作!各种游戏相对原始(毕竟,这些都是老式游戏机!),但它们确实有着一定的魅力。看看你是否能找到并玩玩儿“苏联”吃豆人的游戏!这座博物馆隐匿于在库兹涅茨克(Kuznetsky )街上,与莫斯科汉堡连锁店共享一间店面。

6. 莫斯科地铁环线

图片来源:Nikolay Galkin / 塔斯社图片来源:Nikolay Galkin / 塔斯社

莫斯科地铁是俄罗斯首都地下生活的博物馆。许多车站建于半个多世纪以前。也许,一些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铁站都位于环线沿线。它们由苏联的著名画家和雕塑家负责装饰,以彰显苏联的力量和伟大。斯大林主义建筑风格的马赛克墙、拱门、饰面和雕像都可以在这里看到。

7. 1号饺子店

图片来源:varenichnaya1/facebook.com图片来源:varenichnaya1/facebook.com

这家连锁餐厅以经典的苏联菜肴——俄式饺子(vareniki)命名,但在苏联时代并不存在。然而,1号饺子店的店主意识到,将餐厅改为典型的苏联公寓是一个伟大的商业策略。一进门,你就会被苏联的“古董”所包围,有酒杯、吊灯、餐巾架、苏联流行经典音乐,当然还有菜单上的菜肴——除超过20种饺子可供选择外,还有各种其他苏联菜肴。

8. 莫斯科电影制片厂

图片来源:Sergey Bobylev / 塔斯社图片来源:Sergey Bobylev / 塔斯社

近百年来,莫斯科电影制片厂一直被认为是苏联的好莱坞。这里拍摄了2500多部电影,包括谢尔盖·爱森斯坦(Sergei Eisenstein)和安德烈·塔尔科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的杰作。如今,这里汇集了15处巨大的拍摄场景,包括数千种布景、一间电影档案和众多的放映室。您可以购买团体旅游门票游览莫斯科电影制片厂。

9. 全俄展览中心(VDNKh)

图片来源:Dmitry Serebryakov / 塔斯社图片来源:Dmitry Serebryakov / 塔斯社

莫斯科电影制片厂的标志——由苏联雕塑家维拉·穆希娜(Vera Mukhina)创作的著名《工人和集体农庄女社员》,至今仍矗立在全俄展览中心。这里最早是于1939年作为全苏联农业展览会首次开放。几十年,全俄展览中心内的喷泉和凉亭以及标志性的七姐妹摩天大楼仍然被认为是那个时代最重要的建筑杰作。最近,这里进行了翻新,现在收藏了许多有趣的艺术品,从现代化的多媒体中心到各种展览,应有尽有。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博览会、博物馆和娱乐中心,是俄罗斯首都最受欢迎的公共场所之一。 每年约有2500万人前来参观。

10. 幻觉电影院

图片来源:Moskva Agency图片来源:Moskva Agency

幻觉电影院是莫斯科七姐妹摩天大楼之一劳动模范公寓中的一家电影院,位于科捷利尼切斯卡娅沿岸街,于1966年对外开放。当时,它是莫斯科重要的文化场所,也是唯一一家没有通过苏联特别艺术委员审查的电影院。因此,它一直处于随时被关停的危险之中,但是楼中的知名居民们总是能保住它。如今,它只是过去时代的一个片段,但是,尽管如此,仍会使人想起逝去的岁月。在2018年,幻觉电影院经过大规模翻新后重新开放。它是莫斯科少数几家不仅可以在大屏幕上观看现代艺术电影院,还可以观看苏联和外国经典电影以及俄罗斯国家电影基金会老片子的地方之一。你可以看到塔尔科夫斯基的影片、《星球大战》系列,甚至是贝纳尔多·贝托鲁奇(Bernardo Bertolucci)拍摄的《末代皇帝》。电影爱好者要注意,有些影片是原音配字幕放映的!

11. 苏哈列夫街上的德鲁日巴肉饼店

图片来源:Cheburek house Druzhba on Sukharevskaya Street / vk.com图片来源:Cheburek house Druzhba on Sukharevskaya Street / vk.com

这是莫斯科最著名的肉饼店(一种油炸的肉馅食物)。这家店一直保持着上世纪60年代的风貌:狭窄的大厅,几乎没有空位,菜单上罗列着各种馅料的炸肉饼名称,同时供应低价啤酒和饮料。说得好听一点,这家店很有分为,但对于外国人来说,它可能有些让人意外。德鲁日巴(意为“友谊”)肉饼店并不希望成为一处旅游经典。就像前几十年一样,肉饼店是当地人吃喝的地方。它有自己的常客,即所谓的炸肉饼特遣队,他们可以坐在在一个角落里静静地喝着伏特加。不过,别担心,这里还有值班保安!

| www.tsrus.cn/66640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