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您震惊:有关莫斯科的十个鲜为人知的事实

2018年12月8日
【 字号:
即便您在这座城市生活过,也未必全都知道。
http://tsrus.cn/664061

扫一扫

1、克里姆林宫过去的样子与现在不同

十九世纪末克里姆林宫的宫墙并不是现在这样的红色而是白色。著名的克里姆林宫塔楼上的红星也不是一直悬在那里的。1935年之前克里姆林宫塔楼上挂的是俄罗斯帝国的标志双头鹰。俄国革命领袖列宁虽然不喜欢这一前政权的象征,但他在世时却一直没有更换。此外,克里姆林宫红星一直都是亮着的,一共只熄灭过两次,一次是战争期间为了隐蔽,还有一次是拍摄影片《西伯利亚理发师》时。

Yaroslavl art museumYaroslavl art museum

2、红场上的公墓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克里姆林宫宫墙旁的第一个烈士公墓始建于1917年,第一个单人墓建于1919年。1924年列宁墓成为红场公墓的中心,无产阶级革命领袖的遗体一直保存至今。随后的年代中许多杰出人士、军人和作家均葬在克里姆林宫宫墙旁,但这个时代2013年莫斯科州开放联邦军人纪念公墓后就结束了,自此俄罗斯的英雄和杰出人士便长眠在那里。

3、市中心有条多数莫斯科人从未见过的河

Karl LopyaloKarl Lopyalo

涅格林河(莫斯科河支流)直到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前一直对首都居民造成许多不便,下雨时水会完全淹没特鲁布内广场、涅格林胡同和库兹涅茨基桥。莫斯科居民最终对涅格林河进行了整治,之后涅格林河从特鲁布内广场延伸至猎人商行。

4、全市日消费3.3万吨食品

这相当于234只世界上最大的哺乳动物蓝鲸的总重量。总之,莫斯科人需要巨大的资源维持日常生活,比如每天仅给汽车加油就花费近1200万美元,卫生设施每天要消耗100座林肯纪念堂容量的水。

5、麦当劳保持着该连锁餐厅客流量的绝对纪录

路透社路透社

1990年1月31日首家麦当劳在莫斯科普希金广场开业时,顾客排了数公里长队。当天麦当劳餐厅为3万多名顾客提供了服务,至今仍保持着麦当劳连锁餐厅全球各门店的绝对纪录。也正是这家门店2008年成为麦当劳连锁餐厅客流量最大的门店,每年服务280万顾客。

6、创亿万富豪数量纪录

《福布斯》杂志的研究报告显示,莫斯科不断吸引着创纪录的全球最富有的富豪。2012年莫斯科甚至在常住亿万富豪人数城市榜单中排名首位,将纽约、伦敦和香港甩在身后,2017年才降到第三位。《福布斯》杂志专家认为,全球最富有的富豪如此令人意想不到地集中在莫斯科的原因在于其民族特点,俄罗斯亿万富豪基本上都喜欢住在莫斯科而非其他地区,美国亿万富豪则觉得在外省生活更加舒适。

7、俄罗斯最贵的街道

Vladimir Fedorenko / 俄新社Vladimir Fedorenko / 俄新社

斯托列什尼科夫胡同是连接特维尔大街与彼得罗夫卡大街的一条步行街。这里的租金每平米每年超过3000美元。如此高昂的租金让斯托列什尼科夫胡同在全球最贵街道榜单中排名第15位。但这条街改成步行街后由于缺少停车位以及无法直接将车停在商店门口致使奢侈品品牌店流失了一部分客户。目前特列季亚科夫胡同成了宾利(Bentley)、布里奥尼(Brioni)、水星(Mercury)等品牌店的驻扎地,这条街正在与斯托列什尼科夫胡同竞争莫斯科及俄罗斯最贵街道的称号。

8、基本上没有“土生土长的莫斯科人”

历史学家认为,土生土长的莫斯科人不超过莫斯科居民总数的5%。当然,官方并没有“土生土长的莫斯科人”这一定义,但人们普遍视数百年来世代生活在莫斯科的人为土生土长的莫斯科人。但“土生土长的莫斯科人”本身也会对多少代生活在莫斯科才符合这个定义意见不一。

有一种比较普遍的观点认为“土生土长的莫斯科人”有独特的口音,他们在社会中有优越感,对自己的莫斯科出身感到骄傲,同时成年后也愿与父母住在一起。

9、法律上23:00到07:00禁止狗叫

路透社路透社

这一点莫斯科市政府的法规中有明文规定。但不太清楚违反这一规定要如何处理,因为将狗主人告上法庭需要提供专家出具的能证明噪音超标的鉴定证书,为此则需要在邻居门口整夜守着等狗叫。

10、莫斯科地铁是欧洲最繁忙、规模最大的地铁

Vörös SzabolcsVörös Szabolcs

莫斯科地铁日客流量排全球第六位,2018年9月开通7座新站后共有222座地铁站运营,其中很大一部分堪称真正的艺术作品。由于巨大的规模和悠久的历史产生了许多有关莫斯科地铁的城市传说。

| www.tsrus.cn/66406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尼古拉·舍甫琴科(Nikolay She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